二十三 茶园飘香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日子易过,一转眼,小刚上三年级了,语文书里的文章以批林批孔为主,张姐感叹道:“不知道是哪一个天才,居然会把林孔两个不搭边的人拉到一起,孔子地下有知,恐怕也会啼笑皆非吧。”因为是批孔,所以以前对孔子的一切尊称,如孔子,孔夫子,尼父等等,全部改称为孔老二。于是全社会排行二的人都有些抬不起头来。

小刚的学校被大水冲毁之后,学生们就搬到城东的文昌庙上课。文昌庙是供奉孔子的地方,孔子变成孔老二之后,和孔子有关的一切,都被清理出文昌庙,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而孔子的塑像,早在破四旧的时候,就被砸坏了。这是当时所有神人仙人圣人的共同命运,火神庙被一把火烧过精光,龙王庙被大水冲得七零八落,土神庙的土地爷被砸碎了埋进土里,财神爷穷得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一件,只有木匠祖师爷鲁班,还供奉在所有木匠师傅的心里。

刘兴厚如果按刘家嫡系,应该是行大,但有刘小芳在他上面,所以他也算行二,叫他刘老二的人,一想起孔老二,就会发笑,他听到别人叫他刘老二也有些窘迫。长大后他才弄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有一个异父异母的亲姐姐。

这一天是赶场天,他牵着儿子刘伟全进城,来到小芳家,小芳见了十分欢喜,拿出糖果来给伟全吃,伟全刚满五岁,吃了糖果,就和哥哥小刚进屋看小人书去了。

兴厚跟他父亲刘秋生一样,也是一个本本分分,老实厚道的农民,年纪青青,皮肤已经黝黑,额头上也泛起了些许皱纹。小芳看了心痛,问道:“叔叔和丘娘都还好吧?”兴厚点了点头,拿出一大包茶叶出来,说是自家的茶园种的。

又拿出一个枕头样的小包,说道:“这是我妈给林哥做的中药腰枕,听说林哥腰扭了,我妈请村里的一个老中医配了药,做成这个腰枕,说是平时垫在腰上,可以舒筋活血,缓解痛疼,还抄了一个方子,说平时可以自己到药房去配。”小芳打开药方,只见上面写道:“当归、冰片、儿茶、芫胡、红花各15克,独活、没药、乳香、肉桂、川穹、酒大黄、白芷、丁香各10克。”她皱眉道:“你林哥这次腰伤得厉害,医生说是腰肌劳损,今天去医院换药去了。我叫他多休息几天,他还不肯,活路那有做得完的,把身体搞垮了就不值得了。”兴厚点头道:“是,我妈也这样说。我妈还说,请姐姐抽时间回家去看看,现在家里变化可大了。”小芳喜道:“好啊,我早就想回家一趟,一直总是有事,脱不开身。正好小刚放假了,就定在下周吧。”兴厚高兴道:“好,好,我赶快回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爸妈,他们一家会非常高兴。”说了一会儿闲话,小芳进厨房准备饭菜,平常她煮饭是两碗米,兴厚来了,就加到四碗米。

小芳心里十分感慨,自从离开刘家屯后就很少回去,先是进厂当工人,离得远了,后来结婚生孩子,自己家里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似乎从来就没有消停过。其实刘家屯说远也不远,现在有了拖拉机,两个小时就可以到,但她总是没有想回去的强烈愿望,这是一种很奇怪的心理,按说,刘家对自己有养育之恩,自己应该感恩图报才对,但缺乏血缘关系,始终让她觉得有一层淡淡的隔膜。所以一直以来,只是维持礼节性的交往,并不像真正的家人那么密切。现在自己已经儿女成行,想起过去自己艰辛的成长历程,想起刘家给自己的宽厚慈爱,自己应该诚惶诚恐,感激涕零才对。

其实最深层次的原因,可以说小芳自己都不知道。那就是城乡区别,工农区别。长期以来,中国最苦最穷最底层的民众就是农民,虽然历史书写了很多农民起义,但其实是野心家借助农民的力量来起义,起义成功了,跟农民没有关系,起义失败了,农民受到荼毒,正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所以,在中国社会,“农民”就是愚昧、无知、麻木、卑贱等等的代名词,看不起一个人,就称之为“乡巴佬”,就说他“土里土气”,这当然也不完全是歧视,由于农民受生活条件的限制,生活习惯和城里人确实有很大的区别,城里人看不惯,轻视,睢不起,也就是有所难免的了。

比如不刷牙,跟一个不刷牙的人一起吃饭,真是一件痛苦的事,看着他黄腻腻、粘乎乎的牙齿,你怎么可能还有胃口。又比如脚臭,那种类似豆豉的气味,实在是令人作呕。又比如对一些小动物的态度,如苍蝇、蛆虫、蟑螂、老鼠、臭虫、虱子等等,城里人是必欲除之而后快,乡下人却能够跟它们和谐相处。你如果跟他讲微生物、寄生虫、传染病这些知识,他反而会觉得可笑,祖祖辈辈生活了五千年,可都是苍蝇、蟑螂等小动物作伴啊。

人都是生活在自己的逻辑世界里,观念的对立导致了情感的隔膜。蟑螂又叫油蚱蚂,家里的碗柜里有它跑来跑去,在乡下被认为是家有余粮、食物丰富的标志,在城里则将之视为十恶不赦的坏蛋,因为它会带来肝炎、伤寒等病菌。

但从兴厚这一代开始,新的生活习惯已经渐渐将他们改变了,特别是与小芳一起生活的十几年间,不知不觉间,潜移默化,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城里人已经没有了多大的区别,有时反而体现出局部的优势。

如伟全和小刚站在一起,小芳就暗暗有些妒意,伟全的皮肤红黑,小刚的则略显苍白,显然是日照不足,伟全眼睛膝黑,小刚显得不够清亮,这是读书太多用眼过度所致,所以小芳有时心想,读书把眼睛读坏了,即使将来前程似锦,又有什么价值呢?

而如果将林森和兴厚放在一起比,一个是手工业者,一个是农民,两人都是劳动人民,林森显得苍老憔悴,而兴厚则是敦敦实实,如同一座土堆,虽然毫不起眼,但是稳如磐石,稳如泰山,也许是脸朝黄土背朝天,心思单纯,与世无争的结果吧。

饭做好后,林森也从医院回来了,见了兴厚,笑道:“兴厚舅舅来了?兴民和兴农舅舅呢?”兴厚道:“他们有事,我这次是专门给林哥送腰枕和茶叶来。”小芳在旁边给他讲了大致的情况,林森感谢道:“多谢刘叔和丘娘,我都一直没有空去看望两位老人家。”小芳道:“我们商量好了,下周日就去刘家屯,就等你回来告诉你。”林森喜道:“好啊,我早就想去了,就是一直没有空。”小芳道:“你也趁此休息几天,把腰伤好好养一养。”吃饭时,林森喝一杯药酒,兴厚就喝两杯白酒。小刚听说要去乡下,兴奋得满脸通红,他一直跟同学吹嘘他有三个叔叔,三个姑姑,三个姨娘,三个舅舅,但舅舅家门东门西都不知道,讲起来实在是底气不足,现在能到乡下舅舅家去玩,简直就是圆了他多年以来的一个梦想。

饭后,兴厚把带把的茶叶包打开,从里面拿出一个茶饼,用小刀切碎了,用八分滚的水泡了一会,然后把水倒掉,说是洗茶,又说不能用十分开的水,说是会把茶烫伤了,听得林森直想笑,但看他做得一本正经,就不敢笑话他,心想也许他说的是真的。

茶泡好后,倒出一杯给林森和小芳尝,小芳一口茶含在嘴里,吐又不敢吐,咽又咽不下,表情十分古怪,林森则一口就吞下去了,说道:“和我们平常喝的绿茶不同,味道似乎苦了点,颜色也浓了点,这叫做什么茶?”兴厚道:“这是全发酵的黑茶,是按普洱茶的工艺做的,跟绿茶、红茶、白茶都不同,主要是往西藏那边供应。”小芳道:“我有点喝不惯。”兴厚道:“姐,你要慢慢适应,这种茶性热,能暖胃,你以前胃就不太好,正好喝这种茶养一养。”小芳想想也对,就点头答应了。

林森问道:“为什么这种茶主要向西藏供应呢?”兴厚道:“西藏海拔高,气候寒冷,当地人以牛羊肉为主食,肉吃多了不容易消化,黑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有助于消化,所以西藏人离开了内地供应的黑茶,他几乎就不能生存。”林森想了想,说道:“这样说来,黑茶对西藏来说,属于战略物资了。以前经常听人说茶马古道,就是将普洱茶送到西藏去吧。”兴厚点了点头,接着说:“上前年,村里来了一个普洱那边的客人,说我们这里的土质、气候、光照都适合种植黑茶,所以家家户户都把自留地空出来,栽上了茶树,后来又烧荒垦地,建成了茶园,名义上是生产队的,其实都是各家各户自己管理。做出的茶饼都由普洱那边的人来收,几年下来,收益还不错。”

林森想了想,道:“既是如此紧俏的东西,我们其实可以自己组织货源,跑两趟西藏。”兴厚接不上口,显然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倒把小芳提醒了,她道:“西藏那边最有名的是牦牛和藏獒,把茶叶运过去,换几头牦牛或藏獒回来,说不定这边的人接受。”林森道:“那是一定的,物以稀为贵。西藏人重视茶叶,是因为他没有。中原的人没有牦牛和藏獒,当然也会加以重视,只是不知道容易不容易养殖。”小芳道:“也不一定就是养来吃,也可以是为了观赏的目的。”这个主题有点远,林森和兴厚都拟想不出牛和狗还能用来观赏,所以也就没有接着说下去。

林森又道:“我一直听说那边的原始森林又多又密,早就想去弄点好木材过来,我感到现在人们对好木材的需求又开始旺盛了。你们听我的名字叫林森,反过来就是森林,我不到原始森林里去走一次,还真对不起我这个名字。”说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林森道:“我听人家讲,做生意讲究不熟不做,刚才小芳提到的牛啊狗啊,只能说是给我提了一个醒,我只对木材了解,对动物不了解,所以真要做生意,也只能从木材着手。”兴厚道:“林哥讲得对,我回去后也开始留心这方面的信息,到时候我就跟着林哥一起做。”林森笑道:”跑江湖辛苦得很呢,披星戴月,餐风露宿,你可要做好心理准备。”兴厚道:“我不怕,我能吃苦。”林森道:“好,就这么说定了。”小芳在旁边笑道:“八字还没有一撇,就在这里做白日梦。”林森道:“先要有想法,才会有活法。想都不敢想,就更不要指望做了。”小芳道:“我想要天上的月亮,你去给我摘下来。”林森道:“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你就等着吧。”小芳道:“我会等的,只怕要等到花儿都谢了。”林森听她讲起私密的调情话,就“嘿嘿”干笑几声,不再接口。

晚上,小芳拿出药酒给林森擦到腰间,又为他推拿按摩,待到肌肤发热,药力渗进去了,才又将医院开的药膏贴上去,等他平躺好了,最后才将兴厚带来的腰枕给他放在腰下。林森见她鼻尖上沁出汗珠,心痛道:“你早点休息吧,不要忙了。”小芳道:“你腰痛这段时间,我已经休息得很好了。”林森奇道:“你天天都在忙,没有见到你休息啊。”小芳轻笑一声,道:“只要你不碰我,就是我最好的休息了。”林森牵着她的手,柔声说道:“对不起,我太自私了,以后我不会天天碰你,我三天碰你一次。”小芳低着头,羞红了脸。过了一会儿,她低声说道:“森哥,这次你的腰伤这么严重,我想可能和房事过频有关,以后我们转移一点注意力,多作一点其他有益的事。”林森心里虽然有些不高兴,但想想她所说的是逆耳忠言,也就只好默默点了点头。

这时,已经一岁半的小儿子小军在旁边的小床上醒了,他是饿了要吃东西,小芳连忙把准备好的米浆给他喝了,他饱后他倒头又睡着了。小芳笑道:“小军真好带,吃饱就睡,睡醒就吃。以前你还说是个女儿,取名叫涌惠,结果生下来是个儿子,你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林森笑道:“只要是自己的孩子,是儿是女都一样。我不是准备了两个名字吗?女儿就叫涌惠,男孩就叫涌军,所以这个名字就被他用上了。”小芳道:“他和他哥哥不同,憨憨的,长大了可能最有福气。”林森问道:“下周日去刘家屯,小军带不带去?”小芳道:“当然带,刘家屯算是我们家的根,要让他从小就去感受一下。”

到了周日,林森一家五口穿戴整齐,就往刘家屯进发,从表面上来说,是回娘家,从实际来说,是要加强两家人的联系,关系拉近了,才能联合起来做大事。

林森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考察刘兴厚所说的黑茶的情况。近些年来,他的腰、腿、手臂、颈椎,等等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劳损,看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做木工这种重体力活是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必须想出新的办法,找到新的谋生之道。

去刘家屯可搭剩的交通工具只有拖拉机,分为两种,一种是高轮有方向盘,带个大拖斗,一种叫“手扶式”,叫快了也听成是“狗扶式”,这种响声大,在石子铺的乡村路上,颠簸得厉害。所以林森拦车时就专门拦了一架高轮方向盘式。

赶到刘家屯时,已近中午,兴厚媳妇已经把饭都做好了。兴民和兴农到村口来迎接。到了家里,送上给每个人的礼物,自然一番寒喧热闹,刘秋生和丘萍年事都已高了,想起当年与吴国安一家的亲密交往,想起自家无儿无女的凄惶,如今儿孙满堂,忍不住老泪纵横,感慨万千。

下午,兴厚带路,林森一家来到茶园,以前满坡的杂草,如今变成了整整齐齐的茶树,郁郁葱葱的茶树正在开花,一点点白色的小花开在绿叶丛中,无数的蝴蝶和蜜蜂在花间飞舞。山坡下,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屋前屋后,是红的桃花,白的李花,正是春风浩荡的时节,空气中弥满了醉人的花香。

林森仔细询问了茶叶的栽种、护理、采摘、揉制、发酵、压饼等等各个工艺环节,粗略估算了一下产量,全村的加起来数量居然不小,所以他的心中也就有了主意。兴厚虽然说过要跟他闯江湖,一起去做茶叶和木材生意,但他心里其实最想做的还是饲养牛及狗,因为林森也说过,不熟不做,他对木材是外行,对牛和狗则知之甚深,即便是牦牛和藏獒,不过是名字不同,想来跟这边的土牛土狗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小刚这天是开心极了,带着弟弟传全和妹妹涌贤在茶园里疯跑,而所见所闻都是那么新鲜有趣。那些金龟子、打屁虫、天牛、蚱蜢、屎克郎、蒙蒙蚊,在茶园里盘旋起落,爬行奔跑,俨然是一个热闹的世界,如果静静地看蜘蛛织网,就会发现它有时还能织出“一”字或“大字”,有时甚至是一串像英文字母的字母,看蚂蚁忙碌,排着队向前,只要捧一把水浇在它们的路途上,它们一下子就乱了阵脚,开始四处乱串了。

他的弹弓绝技也得到充分的发挥。到村口时,他就发现,村子里的房雀特别多,所以他已经捡了大小适合的石子,装满了口袋,进了村子,弹无虚发,连接弹中五只房雀。房雀就是麻雀,因为大多住在人们的房屋墙洞里,所以也叫“房雀”,它们的待遇比燕子低一级,燕子可以住在堂屋的横梁上,而且燕子受保护,一般不杀害它,因为它吃害虫。但房雀却不受保护,因为它主要吃田里的稻谷。广东那边称之为禾花雀,曾经将之与老鼠、苍蝇、臭虫一起列为四害之一,发动全民捕杀,弄得它几乎绝迹。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把麻雀杀死后拔掉毛烧来吃,也别有一番风味。加之麻雀的形状颜色和男性生殖器相似,所以男人们在一起说麻雀时,就另有含义了,街面上还流传两句话,道是“冷水洗鸟,越洗越小,”“冷水洗雀,越洗越缩。”那个意思大概是告诫男人们要注意养护,不要轻易用冷水去洗之。

小刚把射杀的房雀用麻绳串成一串,用一根竹竿挑在肩上,算是向人炫耀他的战利品。城里的房雀已经是惊弓之鸟,精得很,只要用弹弓一对着它,它就惊散飞走了,而乡下的房雀却很傻,瞄准它半天它都没有什么反应,所以小刚才有这么多的收获,这让他喜出望外。

女孩子只对花花草草感兴趣,小贤把茶树上的小白花摘下来,戴在头发上,然后追着蝴蝶跑,小军在母亲的怀里咯咯地笑,他也将挣脱下地,跟哥哥姐姐们一起玩,但小芳怕他摔了,抱着他不让他下地,这使他有些不高兴,一瘪嘴,就放声大哭起来。

在刘家屯呆在两天,快乐得如同夏天里吃了一个西瓜,又如同冬天里洗了一个热水澡。林森一家乘兴而来,尽兴而返。(未完待续)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间谍的战争我的绝色总裁老婆逆剑狂神从斗罗开始的浪人长宁帝军我的混沌城万古神帝我的细胞监狱踏星
相关推荐:
我有一座科技屋穿越之黑莲花复仇记神秘降临,我收到超人的求救信末日模拟器,我以剑道证超凡我在都市开仙门流氓传奇剑仙太凶猛折娇都市最强搬砖系统趋吉避凶:开局签订神鬼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