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讨打吗?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毕竟,就算天下之中,大明朝出现了年轻英豪,但是,没有提拔的渠道,就算这些年轻英豪们再有勇有谋,也始终升不上去。

顶了天了,也最多就只是个副总兵。

然而,副总兵,说到底,也只是个副班长的职位。

要论有多大的权利,倒还真没有,顶多就是摆着样子好看的。

就好像,连总兵自己,都要受制于当地的巡抚,受到巡抚和言官们的钳制,处处掣肘,难以实行自己的军事行动。

任何军事手段,如果得不到这些不懂得用兵的文官们的同意,就无法指挥军队出击……

这一点,对于武将们而言,无疑是巨大的痛点。

一个精于兵法的武将,必须得听命于那些对兵法和军事不甚了了、一知半解的文官们的指点,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自大宋以来,文官压制武将,似乎成为了一种特定手段,惯用伎俩。

在别人看来,这是理所应当,但是,在武将心中,有哪里来的地位呢……

以往的武将们能力非凡,出将入相,已经完全变成了过眼云烟,似乎再也无法实现这一幕了。

毕竟,如今看着大明朝这个样子,大家伙也提不起信心来了。

武将地位如此低微,再加上,皇帝陛下喜欢折腾武将军官们,到处倒巢打仗,弄个所谓的几大征,为自己讨面子,有机会去祭告太庙,向列祖列宗们炫耀一番自己的成就……

然而,对于武将的地位,却丝毫不放在心上。

反而,愈发的不看重,愈发的给予各种掣肘,千里微操。

如同后来的萨尔浒战役,,明明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采用敌进我退,敌退我偷的手段,持续不断的骚扰,使得敌人疲于奔命,被骚扰得极为不耐烦。

从一点点的小部分损失,逐渐扩大受损,就算弄不疼敌人,也始终能让对方不得安生。

慢慢拖延下去,各种拉扯,也不至于打出那种败仗。

明明可以打拉扯战,尽管大明朝军事变得极为菜鸡,肯定不是敌人的对手,但是,好歹也不会弄出那么大的折损出来,损兵折将倒还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彻底打垮了自信心。

从此以后,所有人都知道了——

哦,原来,大明朝的军事实力,就这?

那也不怎么样嘛,既然我能打败一次,那就能打败无数次……

不仅对手们会这么想,就连大明朝自身的子民们,自信心也会受到极大的损伤。

忽然惊觉,原来我大明朝这么不堪大用了?连蛮夷奴酋都对付不了了?

天朝上国,原本对边疆区域的少民政权极为看低,结果,一下子,实力来了一个大转换,任谁都开始受不了了……

自信心没有了,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果不其然,经此一役之后,谁也看透了大明朝的外强中干了。

摆着样子好看,外表看起来无比壮硕,似乎一脚就能顶破头上的那一层烟雾。

但是,实际上,烟雾非但没有被一头顶破,反而,这颗头却被头顶上的烟雾给熏了一脸黑,根本不敢再去招惹了。

岂料,现在的情况是,你不主动招惹,已经没有办法了。

因为,对方烟雾,已经不满意只呆在头顶的那片区域,它也想体会一下下方的空气到底如何……

于是乎,也不等那颗头是怎样的想法,反正烟雾自己就先慢悠悠的下去游荡了。

反正,以前烟雾忌讳着这颗头,生怕这颗头张开血盆大口,轻而易举就能将自己这团小小的延误给吞进肚子里去,渣都不剩。

只不过,没曾想,被顶了一头之后,自己非但没有损失,反而把对面熏了一脸黑,重创了对方,烟雾美滋滋了起来,自信心开始爆棚。

也同时,看清楚了这颗头的本质。

原来,只是看着强大罢了。

或许,以前这颗头年轻的时候,拥有着无比强悍的震慑力,但是,现如今,这颗头的主人,已经年老体衰了。

根本没有了当年的英勇和无畏。

瑟瑟缩缩,已经成为了这颗头的主人的本能……

所以,这团烟雾,已经无所畏惧了。

自从熏了这颗头一脸之后,这团烟雾,甚至从这颗头那里,夺来了一些这颗头的气息,烟雾的体积更是壮硕了几分,实力更加强悍了。

对于这颗已经年老体弱的头,自然更加不放在眼里了。

以前,这颗头轻而易举就能捅破这层烟雾,只是留着烟雾在头顶上,方便给自己遮风挡雨罢了。

但是,当实力逆转之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双方的实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来了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情况逆转。

本来,中途,这颗头的主人,还是有能力挽救这一切的。

只要在他还有精气和精力的时候,身体机能还算可以时,一举荡平头上的烟雾,并且治疗自己已经愈发不堪的身体,把自己的身子养好,健康硬朗起来,就无所畏惧了。

然而,这颗头的主人,一直沉醉于自己当年之勇之中,就算时光飞逝,已经距离当年威武的时候许多年了,这个主人还是以为自己还能拥有当年之勇。

依旧以为自己尚且孔武有力,横扫天下,睥睨四方,无所畏惧……

偏偏,事实上,与他的想法截然相反。

没有任何人能够抵挡得住时间的摧残,身体肯定会老化,机能肯定会退化,这是无可避免的事实。

但是,人也可以利用一些外在手段,包括自身的优化努力,总归能延缓老化的进程,就算年迈了,依旧能够让自己拥有硬朗的身躯。

只不过,这颗头的主人,并没有这么做罢了……

俗话有云:“好汉不提当年勇!”

这颗头的主人,却是总是记住自己壮年时期的英勇事迹,对自己的老化和退化,丝毫不曾在意过。

总以为,别人依旧会畏惧自己当年的名声,不敢对自己无礼。

殊不知,天底下,始终都会有人逐渐老去,区别的是,不同的老人,拥有不同的身体状况,而且,天底下,也终究会有更加年轻的人诞生。

世上永远不缺老人,也永远不缺年轻人……

当这颗头的主人老去,自己却没有发觉,更不放在心上时,旁边,已经有了更加年轻,更加富有进取心的人出现了。

就算那个所谓的年轻人,比起这颗头的主人也年轻不到哪儿去,但是,一个只沉迷在过去的老人,还有一个依旧富有进取心的富一代开拓者。

就算本身一开始的.asxs.不一样,前者比后者高得多,但是,一个不禁不前进,还退化了,一个一步一步往前走,始终都会超过前者。

龟兔赛跑,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呢……

这是连小孩儿稚子们都懂得的道理。

可是,天底下,就是有太多自大的人,丧失了这样的理性。

明明是最为浅显的道理,但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却鲜少有人能够机敏的察觉到,并且为之努力更正错误,反而一错再错,最终,一子错,满盘皆输……

大明朝的这位宅男皇帝,正是因为这颗已经老去的头。

他一直都不作为,甚至就算作为了,也是反向操作。

别人开始不如年迈时期了,努力调养身子,将自己的健康弄得踏踏实实的,身子硬朗,长命百岁;

然而,这位宅男皇帝,可不是这样做的。

别人是吃补药,将养身子,他给自己直接下了慢性毒药。

同样是吃药,吃的却是截然相反的药,吞下了慢性毒药,这大明朝,还能不亡吗?

毕竟,这些个宅男皇帝弄出来的各种反向操作,何尝不是国家的慢性毒药呢……

比如,什么强征矿税,什么几十年不上朝,什么奏折留中不发,什么催促立马用兵,结果搞出个萨尔浒之战来,从此以后,野战对上敌军后,再也没有打胜过……

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全都是这位宅男皇帝下的慢性毒药。

本来,他以为,自己只是挖掉了一点点肉碎,不至于弄得千疮百孔,只要给点儿时间,将养回来,一切还会是从前的样子……

但是,时间不等人。

更何况,宅男皇帝,也没有给将养回来的空间,直接把伤口给撕裂了,短时间内是好不了了。

正如这个比喻,那些被强征矿税的百姓们,家破人亡,流离失所。

按理说,只要善待这些受害的难民,重新好好对待他们,总归平息混乱。

只不过,宅男皇帝非但没有给予这些安慰措施,自然愈合的时间又得花费老长老长,偏偏在这期间,还遇上了敌军犯境,这难道不是宅男皇帝自己犯贱吗?

简直就是自作自受……

就好比如说,腿上破了伤口,原本绑上绷带,定期换药就能好起来了。

结果,换药的大夫没有作为就算了,自然愈合期间,偏偏还伤口发炎了,更是得拖延老长一段时间,伤势才能有所缓和。

这个时间段内,因为伤口发炎,腿还瘸着,结果,另一头,顶了一头上去之后,还被烟雾迷熏了眼睛,尽管没瞎,但是,视力也变差了,精气神也没有了。

这岂不是雪上加霜了吗?

大明朝的情况,正是如此……

再加上,宅男皇帝荒废朝政,正是大名鼎鼎的明懒宗。

原本请个医术高超的大夫回来,好好治疗身体,将腿伤和眼睛治好,就算恢复不到从前,起码还能跑动,还能看清楚事务,总归不会太过误事。

结果,因为宅男皇帝醉心于宅在深宫,不喜欢外出,愣是一个好大夫都找不出来,弄不出手。

自己认识的,全都是那些老一派的大夫老学究。

这些老大夫,自己身子都开始不行了,自己都治不好自己的病了,还得拖着病体,帮宅男皇帝这具既伤了腿,又伤了头的身体看病。

结果,伤口太严重,这些老大夫自己头晕眼花,也治不好了。

但是,年轻的好大夫,宅男皇帝又是一个都不认识,只能继续强行命令这些老眼昏花的老大夫们继续看病。

就算是自身难保,也要继续看病,谁让我是你们主子?

你们就得为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算病看不好,你们也得死在看病的任期上。

这就是宅男皇帝的手段……

于是乎,现实,大伙儿都能看得到!

病非但一个都没有治好,反而因为这些老大夫自身老眼昏花,已经看不了病了,胡乱治疗一通,病情反而更加严重了。

因为老大夫们本身身体就不堪,是拖着病体过来任职的,期间,还在工作岗位上,一命呜呼的,直接就有好几个。

更别说,没有病死老死的那几个老大夫,又因为病情控制不住,愈发严重了,还被宅男皇帝给拿下问罪了……

一个都没能逃得了好……

明明,天底下还是有不少可以治疗这等病症的年轻大夫,但是,宅男皇帝荒废天下几十年了,哪里知道呢!

大臣们也不敢在这等紧要关头胡乱推举新人,生怕推举上来的新人不堪重用,非但没有治好病,反而如同这些老大夫一样,搞得愈发严重了,那问题就难了……

与其冒着这么大的风险,还不如一开始就不吱声,当个哑巴,也比当出头鸟强。

毕竟,当出头鸟,向来都是被目标瞄准的第一个。

正如历朝历代造反起义,第一批人总是没有一个成功的。

真正发家成功的人,都是跟在后面摇旗呐喊的,这才是闷声发大财的精明人士。

跑在最前头的,早就被当个典型的反面例子,被人盯着剿灭了……

不做就不会被罚,做了虽然有可能成功,但是,更有可能被降罪受罚。

与其这般,还不如一开始就不作为了。

就算没有功劳,起码也不会受罚……

这便是众大臣的想法。

如果病情没有这般严重时,皇帝陛下想要优秀的年轻大夫,大臣们肯定争先着举荐。

毕竟,举荐对了人,好歹也有推举之恩,还能受赏。

现在可不是好时候,一不小心就点了老虎须。

谁人胆敢在这时候当出头鸟呢?

讨打吗?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万古神帝长宁帝军我的混沌城我的细胞监狱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绝色总裁老婆踏星间谍的战争逆剑狂神
相关推荐:
君临法兰西镇龙廷我是自己的黑粉头子柯学论坛主从山海经复苏开始圣女殿下请吃药社恐的我,一曲震惊全场捡到一个太子妃异界之唯我独尊重生后她带着空间修古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