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有目共睹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这种藩王之乱,并非是大家认知当中的藩王之乱。

大家想象当中的藩王之乱,应该像是大汉朝时期,那样的藩王拥兵自重,有权有势,有着极大的威胁皇权的能力。

甚至乎,已经有了实质意义上的和朝廷大动干戈的举措……

就好比如说,大明朝的这位藩王造反成功的皇帝那样,通过靖难之役,不一样从藩王翻身,当成了皇帝么……

这不就是众人所周知的,也是认知当中的“藩王之乱”么!

所谓乱,顾名思义,就是造成了天下社会的动荡不安,甚至是朝局的动乱。

并且,这种乱,是因为藩王的造反与起兵酿成的。

甚至乎,藩王根本用不着有实质性的造反和起兵举措,某些时候,单凭藩王自身拥有的极大权势,还有那足可以威胁皇权的地位,就已经有着充分的被认定为可以造成藩王之乱的原因了……

这种时候,单单是藩王的这个人存在,就已经是皇权的威胁。

所以,这种情况之下,有没有实质性的造反行动,已经不重要了。

最重要的是,这个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威胁,这就是原罪,并不需要那么多莫须有的原因……

更何况,所谓的莫须有原因,就是——当皇帝陛下认为你造反了,你最好真的造反了!

就算没有造反,也要创造造反的罪证。

这就是理由!!!

这就是历史上,也是大明朝本就发生过的真正的藩王之乱的故事……

但是,中后期大明朝的藩王之乱,可并不是这种实质性的藩王之乱。

正如大明朝皇帝陛下所希望的那样,他们全天下的皇室子孙,分布在全国各地,如愿以偿的成为了只会吃喝玩乐的废物,每天只顾着无所事事,生儿育女,开枝散叶就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这样的藩王,在大明朝的皇帝陛下认为,这就是合格,甚至是优秀的藩王……

皇帝陛下不需要自己的皇室宗亲有多么的能干,能文能武也完全不需要,最好所有人一辈子都只是个无知顽童,这便皆大欢喜了。

他们致力于把藩王改造成这样的废物,也乐于见到这样的场面。

所以,中后期大明朝的藩王废物如此,也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当然,也不能全怪这些藩王不事生产,无所事事,只会张开嘴巴吃国家的银子。

毕竟,这就是他们存在的意义,让他们做更多对天下和社稷有意义的事情,高高在上的皇帝陛下,能睡得着么?

尽数历朝往事,就算是再不堪的王朝和分裂势力,在国家面临危机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优秀的皇室宗室挺身而出,站出来力挽狂澜。

就算最终也没有成功,但是,好歹也曾经努力过。

史书上,还有口口相传的故事之中,也会出现这些宗亲们努力过的记录……

但是!!!

重点来了!

这一点,在大明朝,几乎是乏善可陈的。

如今,已经到了明末阶段,天下混乱不堪,天灾人祸,皇帝陛下非但没有励精图治,反而愈发的倒行逆施,弄出多少幺蛾子来……

不是各种奏折留中不发,搁置再议,导致朝廷上,好几十年都没有新的武官能够上位。

到了战乱时期的今天,等到需要用到武将们保家卫国了,却蓦然发现,整个大明朝,善战之将帅,竟然屈指可数。

而且,那些赫赫有名,立下战功的将军们,也都一个个年老体衰,连自个儿的小命都快要保不住了。

就这样,皇帝陛下面临辽东的战乱时,还是把这些老得都快要掉牙的将军们,强行给弄上战场上去。

就算是摆着样子好看,想着好歹也能威慑一番……

如此光景,能赖得了谁呢?

还不是都得怪皇帝陛下自己。

自作自受!

几十年来,自从那位张姓首辅去世之后,当时年轻气盛的皇帝陛下不服气自己青少年时期,一直被张首辅给压制管教,严厉的师傅加股肱之臣一去世,这位天然带着宅男属性的皇帝陛下,彻底的管不住了。

也更是没有人敢管。

一住进深宫,就是好几十年不冒泡。

如此任性妄为的皇帝陛下,可想而知,社稷朝局,有多么的不堪,天下子民,过得有多么的艰难……

由于皇帝陛下不喜欢上朝,好几十年没有上过朝,一有不合自己心意的事情,就总是喜欢和官员们对着干。

各种奏折,不喜欢的就撂到一边儿,不管不顾,就算发霉了,也不带瞄上一眼的。

各种政令,就是在这种和大臣的斗气之中,拖延且半路夭折,无法实施的……

武将上的提拔,亦是如此。

大明朝中后期,本身就有着大号宋朝的影子,相似度,还极其的高。

生怕地方武将拥兵自重,造自己朱家王朝的反,于是乎,喜欢上了用文官和言官,压制武将。

地方武将驻守在外,也肯定有一名文官巡抚,压制当地的总兵武将。

武将就算闯出了什么功劳,要上报朝廷,其中的报功奏折,也得请示当地巡抚,由巡抚定夺。

为士兵报功这种行为,当地武将总兵,是不可以擅自作主的。

这位宅男皇帝,一辈子窝在深宫当中,唯一的爱好,就是喜欢看各种军报,有了较大的军功,就乐呵呵的得吧得的跑去祭告太庙,让自己在列祖列宗面前扬威。

但是,由于皇帝陛下不喜欢上朝,就算看军报,也只喜欢看胜利的军报。

没有皇帝上朝理政,众多大臣们,也不敢越过皇帝,擅自提拔武将。

就算是提拔武将的奏折都到了皇帝陛下的面前,皇帝陛下对于奏折,一向都是爱看不看,不爱就搁置在一边,容后再议。

明面上容后再议,其实,就是无限期拖延下去,最后搁置到大臣们放弃。

这样一来,不就表明了皇帝的胜利了吗?

这位宅男皇帝陛下的小聪明,在对待奏折的态度上,展露无余……

也把国家大事,当做自己的玩具,喜欢就逗弄一下,不喜欢,就甩到一边,鸟也不鸟……

尽管,总是有人说,皇帝陛下几十年不上朝,国家还是维持得下去,没有出什么大乱子,不正是证明了皇帝的英明吗?

可真是够“英明”的!

毕竟,摆烂的维持下去,和鼎盛积极向上的维持下去,那其中代表的意义,可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位宅男皇帝陛下所谓的朝局维持下去,究竟是摆烂的,还是积极向上的,想必就连天下的百姓,也都心知肚明……

不正是各种摆烂吗?

不但是军事上的摆烂,和北元蒙古各种比烂,两股势力互相刷新下限,菜鸡打菜鸡,越打越菜。

到了最后,忽然发现,东北一角,居然有人脱离了大部队。

明明说好的一起摆烂,一起比烂,结果,你竟然偷偷修炼了神功!

除此之外,还有政令上面的摆烂。

早就说过了,皇帝陛下喜欢对不喜欢的奏折,留中不发。

就放到一边,因为懒得和大臣们吵架,干脆批也不批,明明不喜欢,却不直接表态反对。

毕竟,皇帝陛下喜欢和大臣们对着干,这都不是新鲜事了……

留中不发,足可以恶心死那些上表的大臣们,皇帝陛下表示心里美滋滋。

就这样,优秀的年轻武将没有出头之日,最多也就只能赶到副总兵的头衔,要想再进一步,是绝对没有可能的。

因为,那些老弱病残的将军们,还在占据着总兵的位置,迟迟也退不下来。

要说,是这些总兵们贪恋权位,不想交接自己的官职吗?

那倒也不是……

毕竟,人老了,又打了一辈子的仗,大多数老将军们,都倾向于退休,回自个儿老家去,养老休闲,过自己的小日子。

但是,皇帝陛下不允许啊!

皇帝陛下不认识那些年轻的武将,他又长期不上朝,底下的军队里面,出了什么优秀之人,皇帝陛下自己也不知道。

更何况,他对于奏折,那是爱看不看的态度。

就算有人举荐某些年轻武将,很有可能,这道举荐的奏折,送到了皇帝陛下的跟前,都只能一直吃灰,连打开都没有打开过呢……

这倒不是夸张的说法,而是很有可能的。

毕竟,这位皇帝陛下,都能当好几十年的深宫骨灰级宅男了,更离谱的事情,就算做出来了,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更别说,他再离谱的事儿,又不是没有做过。

就好比如说,之前提起过的强征矿税的问题……

这位宅男皇帝,自个儿喜爱福王这位藩王,福王是他最心爱的儿子,曾经一度想要立他为皇太子。

但是,大明朝一向是嫡子继承制,改立并不是嫡长子的福王,于理不合。

和大臣们吵了许久的架,最终,皇帝陛下还是放弃了这一决定。

他心里不爽,又和大臣们斗气起来了,于是乎,留中不发,搁置再议,忽然是那一阵子的常态了。

为了补偿这位自己最心爱的皇子,皇帝陛下曾经一次性赐给了福王两百万顷良田。

所谓良田,当然是顶好的那一种……

杂七杂八加起来,这福王仅仅一个藩王,就手握一大批的良田宅子,真可谓是大明朝土地兼并的一把好手。

所以,到了后来,闯王进京,那些个平民百姓,才那么痛恨福王的存在。

并且,还要咬牙切齿到,啖其肉饮其血!

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毕竟,这位福王殿下,自己一个人就占了那么多老百姓的田地,鱼肉百姓,百姓们不把他吃了,都算他们仁慈。

先说皇帝陛下,为了疼爱自己的孩子,自个儿又喜欢敛财,但是,大明朝的财政措施又是糟糕透顶的。

于是乎,才有了为了补贴自己的私库内帑,强行征收天下矿税的事情。

搞得民不聊生,百姓们流离失所……

这般离谱的事情,皇帝陛下都弄出来了,他有多离谱,众人还不心知肚明了么!

这位宅男皇帝的所作所为,无疑不是在朝着当年的宋徽宗的花石纲看齐……

都是为了一己私欲,无关国家的得益,就一意孤行的搞坏国家的秩序。

要说对国家有什么好处,那是半点儿都没有。

坏处,倒是一箩筐一箩筐的……

更何况,有人说,几十年不上朝,还是没有弄出大的幺蛾子来,可见皇帝陛下的优秀。

这一点,倒是不敢苟同。

辽东的战乱,还不是大的幺蛾子吗?

着名的萨尔浒战役,被以少胜多,各个击破,又是哪位皇帝陛下任期当中弄出来的?

还不是这位鼎鼎大名的宅男皇帝陛下么……

他自己倒好,弄出了这个幺蛾子来,直接撒手人寰,一了百了了。

到了后面,兴起的势力一发不可收拾,已经没有办法管控了。

更何况,那场失败的战役,代表的意义,可不单单只是一场普通的战败。

而是,从此以后,大明朝在辽东的战况,经过了这场战役,就没有进行主动过,一直都是被动防守。

而且,更加可悲的是,就算是被动防守,也几乎没怎么成功过……

所谓的大捷,也只是守城罢了,出城都没有办法,更没有求援的能力。

自从那场战役之后,大明朝的军队们,面对这股兴起的势力,野战,更是没有一次战胜过……

所以,后面的大捷,也都只是明面上的守城成功,并没有对敌军造成什么大的影响,况且,连主动出站迎战都没有这个勇气。

至于后面的那位,最终被大明朝末代的那位皇帝陛下斩首的将领,也是曾经放下豪言,五年平辽。

结果,大家有目共睹。

被那股势力三番五次从喜峰口入关,进入内地肆意横扫劫掠,所谓的五年平辽,最后,竟然平到了京师城下。

这种情况,大打了当年放下豪言的脸,最终被杀,仔细想想,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况且,后面那些年轻将领的出现,也是在于后面的皇帝起用。

宅男皇帝在位时期,所任命的,几乎都是征战沙场好几十年的老将了,根本没有年轻将才。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万古神帝长宁帝军我的混沌城我的细胞监狱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绝色总裁老婆踏星间谍的战争逆剑狂神
相关推荐:
君临法兰西镇龙廷我是自己的黑粉头子柯学论坛主从山海经复苏开始圣女殿下请吃药社恐的我,一曲震惊全场捡到一个太子妃异界之唯我独尊重生后她带着空间修古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