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渠府、猫狗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于乔看着这车夫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顿时心中惊愕。

和尚没跑出来,但跑出来很多巨大的老鼠,还咬死了人?可他刚才明明没找见什么尸骨啊!

那么,这岂不是说……

于乔心头顿时有了几分明悟,不过他没有说出口,而是和这车夫又仔细地询问了一些关于这些巨大老鼠的事情后,便致谢告辞。

“秀才爷要去往何处?我是要赶车去渠府。”车夫却忽然这样说道,而话里的意思也很明显,要是于乔愿意,那么可以顺路捎他一程。

于乔停住脚步,然后想了想,琼山县他不敢回,眼下还真是无处可去。虽说带着秀才文书,固然天下之大随处可去,但这世道天灾人祸不说,鬼害还不断,去陌生外地他是断然不敢的。

那么,这去渠府……倒也是不错。

于是,于乔欣然答应,并拿出一钱银子,递给了车夫。

这可把车夫高兴坏了,于是这一路上客气无比不说,还主动分了于乔不少他自带的干粮。

是一种烤干的面饼,很硬,很难咬开,需要用水泡着吃。

这在干力气活的人身上,这种粗粮很常见。

因为便于携带不说,保质期还不短。除了难吃之外,优点可以说是一大堆。

不过于乔虽然出身大户,但他不挑食,锦衣玉食可以,粗茶淡饭也可以,而他给车夫一钱银子的根本目的也在这,只为了自己这一路上能吃得放心一点罢了!

车夫分他干粮,正合他意!

翌日,于乔就到了渠府,有着于乔的秀才文书,看守城门的兵卒直接将车夫当成了于乔的家奴,因此就免了人头税放行了,这让车夫更加恭敬不已,主动要求将于乔送到家门口。

于乔不好拂了车夫的好意,便让他送自己到许大夫家门口,毕竟这渠府他认识的人不多。

除开李世叔和走镖的谭孟河,便只有那卖水的裴元,和这许老大夫了。读书人之人他也认识一些,但都是有过一面之缘,彼此之间都没有说过几乎话。

一来是于乔穷,没钱参加诗会。二来嘛,文人相轻罢了。

表面上聊的客气热情,转头就互相呸对方一口,在这里的士林之中,那都已经是心照不宣的事情了。

……

许家医馆。

一头大黄狗百无聊赖的趴在门口,对着太阳吐舌头。

这是它这么多年狗生唯一一个爱好。

冷不丁的,大黄狗听到了脚步声,本以为是来看病的人,结果一抬头……

没有犹豫的,原地蹦起,这头大黄狗转身就跑。

于乔:“……”

一别多日,三弟一如当日那般生龙活虎,在此炎炎夏季,还这般有活力,甚好甚好。不过也可惜是这炎炎夏季,不然这狗肉火锅想来十分美味。

于乔心中骂骂咧咧了一阵,然后一脸云淡风轻地抬脚走了进去。

许老大夫正在看书,瞧见了于乔,顿时一脸惊愕,不过还是赶紧起身,将于乔迎接进去。

“于秀才可好些了?”

于乔听到这话,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才反应过来这许老大夫说的是什么,于是行了一礼,笑道:“有劳许老挂念,已经好了。”

许老大夫问的是当初于乔因为念头离体,又被风吹散,导致昏倒过去那件事。

听到于乔这话,许老大夫不由一脸惭愧的说道:“说来惭愧,老夫行医多年,不曾对秀才那日的症状,居然是束手无策。”

“那非许老之过,而是学生意外得以修行,结果恰好出了岔子。”于乔想了想,还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许老大夫闻言,顿时惊愕,不过旋即,便又点了点头,说道:“原来如此,不曾想于秀才还是个修行之人,自从修行之人百年避世后,老夫还是头一次听闻,想来那日救走于秀才的那位高僧,便是修行之人吧?”

“百年避世?”于乔闻言一怔,他只是觉得这位许老大夫在明知灯笼非寻常之犬的情况下,仍旧对其视为亲人,固然有灯笼和其相伴多年的原因,但在于乔想来,这位许老大夫多少是知道一些什么的,但眼下许老大夫这番话,确实表明——这位知道的事情,恐怕比他还要多!

“怎么?莫非于秀才不知道修行之人的百年避世吗?”许老大夫听到于乔这话,却反而相当诧异,然后便说道:“修行之人自百年前起,便纷纷避世,以至于到了此时,这天下间已经无多少修行之人了。老夫年少时,倒是曾与修行之人论交过,不过后来,哎……年老了,就爱回忆以前的事情啊!”

许老大夫一副唏嘘感叹不已的样子。

于乔这才知道,原来天下间的修行之人这么少,是这么一个原因!

百年避世!

“修行之人为何要避世?”于乔不由问道。

“这个老夫却是知道的不太详细,不过……”许老大夫说着神秘一笑,“换了旁人,老夫一定不会说,不过是于秀才问起,凭你我交情,自然是可以说的,更何况于秀才是修行之人,也应当知道。”

“还请许老不吝赐教!学生感激不尽!”于乔连忙说道。

“据说,是和当朝国师有关。”许老大夫面上不由露出了些许追忆之色,然后又摇了摇头,说道:“于秀才,这是入了你的耳,就不能再叫第三人知道了,老夫是行将就木,入土的年纪,虽然还有亲族,但老夫也不在意他们的死活。可于秀才你……”

许老大夫这话说到这话,便一下子止住,但于乔却是明白了。

而这番话,于乔听着略有些耳熟。

他想到了当时那位璃姑娘说过的话,一时失言说了多足,也是如此说。不过和许老大夫的劝告不同的是,那位璃姑娘是警告。

多足……国师……

于乔冷不丁怔住。

这……不会这么巧吧?

然而转念想到这朝廷,于乔却又在一瞬间肯定了自己的想法。

因为如果整个朝廷都早已经被一条蜈蚣吃空的话,那么眼下看似正常,但又处处不对劲的世道,就很合理了。

毕竟,这已经不是人道的世界了……

“地遁之术、风火雷电令……似乎想来,这又有些熟悉了,那这是谁的传承呢?”

于乔想要仔细想下去,但不知为何,脑海中突然一阵剧烈疼痛,然后浮现出密密麻麻一堆阴影从他脑海中掠过的画面。

于乔当即不敢再想。

因为再想下去,恐怕会出什么问题。

而这时,许老大夫瞧着突然脸色不太对劲的于乔,不由关切的问道:“于秀才,你这是怎么了?可是身体不适?”

“没什么事,就是一路舟车劳顿。对了,许老,当时你的五两银子,却是给多了。你我交情,何至于此?若你真要感谢,二两银子足以。”说着话,于乔便拿出了足额三两上等银价值的铜钱。

为了出行方便,于乔特意在蔡阳县的时候,换了不少的铜钱。

毕竟铜钱才是坊间最常见的货币。

而银子的话,哪怕是秀才功名,都容易有麻烦。

自古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这……”许老大夫想要推辞,但最终还是收下了。

毕竟他一个糟老头子,想要攒出几两银子来也不容易。虽说医馆不是善堂,他能靠此谋生,但往日里若是有穷患,他即使不会出药材,可诊断的费用他还是不会收。

况且,很多时候他这药材卖出去,都赚不到多少。

给于乔的那五两银子,实际上是他这一辈子大半的积蓄了。

于乔退还了三两银子,许老大夫待于乔就更加亲近了,知道于乔尚且没有落脚的地方,就知道请他去自己家住。

“老夫尚有一座院子,往日里老夫住一间,做饭用一间,存放药材又一间。然,还剩下两间屋子空置着。秀才若不嫌弃,来老夫家住便是。”

于乔身上钱也不多,想到能免一笔住宿费用,当即点头:“如此,学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许老大夫当即关了医馆的门,领着于乔回去。

和许老大夫一脸神采飞扬相反的是,那只大黄狗却是怂了吧唧的,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这一幕落在于乔眼里,让他更加肯定这玩意儿已经成精了。

然后开始琢磨起来,那个聊斋故事里有这么一只神奇的大黄狗。

不过,于乔想来想去,却怎么也记不起来。要是这灯笼是一只大白狗,那么于乔立马就能想到这是哪个聊斋的,可偏偏这是一只黄毛的……

而这时,一只很常见的乡下狸花猫,突兀的从街道巷子里跳了出来,冲着于乔就是好一阵龇牙咧嘴。

然后,灯笼也立马对着于乔龇牙咧嘴,不过在被许老大夫呵斥一声后立马老实了。

这猫瞧见了许老大夫,顿时一扬尾巴,然后跳墙跑了。

于乔看得一愣一愣的。

他有得罪过这只猫吗?

而且这灯笼是怎么回事?怎么这猫一出现,这灯笼就跟有了“靠山”似的?

“这是隔壁家小花养的猫,在小花出嫁后,这猫就不见了踪影,有人说是那猫怕被小花的家人给弄成龙虎斗炖了,所以跑了,不成想这猫居然还在这附近?”许老大夫说着,便看向了于乔:“秀才,你有得罪过这猫吗?”

“学生第一次来。”于乔更是莫名其妙。

“那可真是奇了怪了……”许老大夫说着,便岔开了这一话题,然后为于乔指路。

于乔闻言,立即明白许老大夫的意思,便当即作罢,反正这左右也只是一件小事。

不过他还是问了一声这猫叫什么。

“这猫啊,老夫还正好记得。小花知道老夫养的这狗叫灯笼,便学着老夫,给她的猫取了个名字叫酒杯,说是大户人家才能用酒杯喝酒,她想讨个喜庆。”许老大夫笑道。

于乔看了一眼这会儿又在怂了吧唧的灯笼,不由心里头直嘀咕。

灯笼,酒杯,这两个名字……还真是够半斤八两的。

这么琢磨,于乔倒是没有多想。

随即,便来到了许老大夫的住处,这是一个很宽敞干净的院子,也正如许老大夫说的那样,除了满屋子草药气味外,附近环境还很宜人,尤其是不用看着那条总冒奇怪东西的河流。

于乔就在此住下了,他花了几钱银子,购置了一些生活用品,以及去布店买了些布,去请人帮他做一身衣服。

他买的布够做两身衣服的,自然那多出来的,便是给人家的报酬。

虽然这里银子流通,但这里的人更喜欢以物易物。

送人家一斤米,远比给人家一钱银子,让人家开心!

于乔在许老大夫的院子里住了几天,倒是又见到了那只叫酒杯的狸花猫一次,那猫灵性十足,简直跟个小姑娘似的,机灵古怪,怎么都是一副成精了的样子。

这让于乔不禁怀疑,这玩意儿是不是和灯笼一样?

要不然,这一猫一狗是怎么玩到一起的?

就这么的,于乔和附近的街坊邻里也熟悉了,认识了一个经常来许老大夫这里卖草药的少年。

这少年还有一个青梅竹马,两人是定了亲的,因此这少年拼了命的采草药,就是为了攒彩礼钱。

于乔看着这一少年少女,不由满心感慨,都是定了亲的,人家一派喜气洋洋,到了自己这边……就跟**似的。

“这剑还在,恐怕那婚约是没净化掉。”于乔觉得当初和那位准鬼王定的亲事,在上次按下净化的瞬间,多半是没了。

因为于乔也是不久前整理自己的东西时,才发现那位璃姑娘给他的画已经不见了。

于乔确认自己没有扔掉,而且璃姑娘当时也曾说过,那画除了他之外,无人能看到,所以毫无疑问……那金身之诺,是被解掉了。

可这绿油油的剑,却偏偏还在。

“按棋道人当初说过的,这位的经历真是一言难尽,那么难死掉,果然不愧是连净化都奈何不了的。不过……再有两日,这净化的冷却世间就差不多了,不知道这第二次净化,是不是还奈何不了你?”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绝色总裁老婆我的细胞监狱我的混沌城长宁帝军万古神帝间谍的战争踏星逆剑狂神
本书作者其他书: 我成了女频修仙小说中的炮灰 好想有个系统掩饰自己 正经人谁写小说 正人君子的我怎么可能是魔头 开局养了九年的猫要变身了 我带系统超神 我那诡异的日常 诡秘世界之旅 带个惩戒去聊斋
相关推荐:
氪金女仙医道至尊医道至尊觉醒后我征服了全世界我在漫威世界当大佬职场新贵相见欢西游三千界影视世界雇佣系统电子竞技一胜者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