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香火、鼠寺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话分两头,就在于乔进入青狐死城那一刻,在一处云雾蔽日的清冷之地,一片水域旁的小土坡上,有着些许建筑物。

而就在这时,一间雕龙画凤的堂屋中,一尊被焚香祭拜的石像突然转动起来,发出隆隆的声响。

随着这石像一动,立马惊动了此地的主人。

那是一老者,一华服男子,还有一丧服少女。

正是那上洞三鬼。

而此地,也正是那一处蔡阳县附近的阳世阴间——上洞府!

“怎的如此之快?才分了座次,这于乔小友难道一下子就成了画上厉鬼了吗?”君子鬼奎云看着此时转动不休的石像,他一脸惊讶的说道。

这石像名为行者像。

与那行差百鬼图相对应,有图中座次拥有者的人进入了那座青狐死城,成了死城中的正式鬼差,那么哪怕隔着千山万水,这行者像都会生出感应来。

“那倒是可以邀请这位于乔哥哥,来上洞府定居了呢!”一身丧服的少女鬼云锦,顿时捂着嘴,娇声笑了起来。

“于乔小友,理应在我上洞府有一席之地!”君子鬼奎云满脸认同的说道。

那老者正要开口,却忽然看向外头,然后说道:“有友人至,那么老朽便先去迎接了,这请于乔小友来定居一事,稍后再说。毕竟有了这行差百鬼图上的座次,也只是多了几分化作妖鬼的可能。”

说完,老者便往外走去。

“大师兄且慢,既然是友人,为全礼数,那我等三人同去才是。”奎云居士连忙喊住了老者。

云锦跟着点头应是。

“那就同去,不过来的是老友,老朽一人前去,想来也不会显得失礼。”老者轻捋胡须,点了点头。

三更当即一起走出去。

这是一间犹如乡下地主人家的院子,前后四五间屋子,并不是很大。

打开院子门,便是数十层石台阶。

此时,有几道身影刚从那片水域涉水过来,正要拾阶而上。

走在最前头的,是一名锦衣少年,在一旁还有一位一脸阴沉之色的青年男子。这两人一身气息诡异,且没有丝毫活人该有的样子。

而在这两人身后,是气喘吁吁的蔡阳县县太爷方兴文,和其长子方卓为。

堂堂手掌一地生杀大权的方兴文,此时却是全然没了县太爷的威风,一脸煞白,甚是惶恐不安。

无他,他是知道的太多了。

他在发现于乔不见了后,立马就去祖宗祠堂,焚香祷告,磕头请他的那位先祖现身。

本来他是想问问该怎么办……

结果,他那先祖直接领着他和他长子来这上洞府了!

这鬼地方是活人该来的吗?

他又怎能不惶恐不安!

至于方兴文的长子方卓为,倒是由于无知者无惧,以为那锦衣少年是自己的一位先祖,便有了靠山依仗般,此时还有几分闲心左顾右盼,打量这他过去只是听说过的上洞府,越看便是越是惊奇。

这上洞府的山水,却是格外的宜人。

念及此,方卓为便有了打算,他要去回去好好吹嘘一番!

毕竟他可是来过这上洞府的!

“方兄弟,青蛇仙长,哦,还有方县令和方公子,老朽有失远迎,还请恕罪!”那老者眼中神色诧异,很奇怪那方少宗和青蛇,与他们上洞三鬼少有往来,怎么会主动登门拜访?

不过想到昨日,他们能见到那说出那一番惊艳言论的于乔小友,是承了这方少宗的人情,老者还是很热情的把这四人给迎了进去。

虽然已经不再是活人,但是这活人的礼数,他们还是用得到的。

君子鬼奎云和女鬼云锦,跟着行礼。

锦衣少年,也就是方家的一位先祖,方少宗闻言,回了一礼,然后摆了摆手,满脸歉意的说道:“实不相瞒,这一次冒昧登门拜访,是有一事相求。”

“那么就请方兄弟说来听听。”老者没有一口答应,而是试探着说道。

“是这样的,那个叫于乔的秀才,不见了。”方少宗直接如此说道,那副行差百鬼图意味着什么,他自然是清楚的。

况且,这上洞三鬼素来对能和他们聊得来的人有好感,要是对方愿意,且机缘巧合,那么那于乔没准就是这上洞府的上洞四鬼!

可眼下,这个叫于乔的秀才,居然光天化日之下不见了!

“原来方兄弟是为此事而来,老朽在此之前,已然发现,这位于乔小友已经去了青狐城了,所以……还请方兄弟放心便是,这件事和方县令已经无关联了。”老者一听这话,就明白了方少宗的来意。

虽说鬼怪无人性,但这个世道讲究几分香火情。你可以对后人无情无义,但若是后人祭拜你,这一份香火情多多少少也得在意一下。

这规矩不是遂古之初传下来的,而是当朝国师法令天下,赦令各地,强迫鬼怪必须这么做所形成的。

无人知道那是为什么,但既然是国师的赦令,那么遵从便是。

反正左右也不是什么难事。

没必要为此得罪那位权倾朝野,可言出法随的国师。

眼下,这方少宗无疑是被自己这后人给请出来了,碍于国师的规矩,只好过来一趟。

“既然如此,那么这次便算是我承了三位的情了,他日三位若有所求,我方某必应。”方少宗当即说道。

“这事儿已经妥了,那么我们也就先行离去了。这地方与我和方兄是无碍,但对这方兄的后人,却是损害极大。”这时,一脸阴沉之色的男子开口说道。

“那么诸位请。”

老者也不多挽留,就是方少宗几人要走时,才发现方兴文的那个长子,此时正痴痴地盯着那俏丽女鬼云锦看得目不转睛。

那云锦顿时就噗嗤一声,掩嘴笑了起来:“哎呀呀,妾身想不到还有如此魅力。”

方兴文却气得脸色发白,但这会儿他是敢怒不敢言。

这个逆子!

这一刻,他真恨不得打死这逆子算了!

老者和那君子奎云两人相视一笑,没说什么。

方少宗只是打量了自己这后人一人,也没说什么。

至于那一脸阴沉之色的男子,也就是那“青蛇仙长”,他此时会来,完全是看在方少宗的面子上。

于是,方少宗和青蛇仙长转身便走,方兴文赶紧一扯自己这长子的袖子,让这逆子跟上来。

等到这两鬼两人走了,君子鬼奎云说道:“这方少宗过去听闻其真身是一个剥皮厉鬼,不曾想昨儿和今日这两次见面,这位谈吐俨然不似剥皮厉鬼啊!”

“师兄此言差矣,那方少宗早就得了鬼王道行,遮掩形体之下,其戾气自然也被其给收敛起来了。他此时客气,不过是看在大师兄的面上罢了,不然的话,我们两个几十年道行,但终究差了鬼王一步的,他又岂会如此客气!至于他那要求必应的说法,师兄你是没听过方少宗的外号吧?”那女鬼云锦,闻言却是翻起了白眼。

君子鬼奎云看了一眼云锦,然后又看了看老者,见到老者含笑不语的样子,顿时明白其师妹这次不是在哄骗他,便愕然的问道:“其中还有什么讲究吗?”

“有求必应,杀人满门,百年信誉。”老者轻笑了一声,然后说出这一十二个字。

“这个伪君子!”君子鬼奎云顿时明白过来,然后没好气的骂了一声。

他师兄这十二个字,说的是谁真要是信了方少宗的邪,去请他帮忙,那么方少宗就杀了这个去请他帮忙的,以及这人的满门。

而这百年来方少宗的信誉,都是靠这方法给维持下来的。

无人相求,那么其自然是有求必应!

君子鬼奎云似乎不忿,随即就又说道:“于乔小友若是真能请来上洞府定居,那么有他在此地,我就可以腾出一些时间,去闭关一番,好为成为鬼王做准备了。至于师妹你,既然那方家公子有意,那么你就拿他添几分道行吧!”

“可小妹怕那方少宗呀!”云锦连连摇头。

闻言,老者却是摇了摇头,然后说道:“方县令为了其子,前后请了方少宗两次出来,哪怕其为鬼王,被国师盯得紧,这第三次他也有理由不管了。你没看方家府上那个女先生,方少宗就当没看见吗?”

“大师兄说的是方府上的那张吸血人皮吗?她在方府这么多年,到底想做什么?”云锦想起来她师兄说的是谁,顿时好奇起来。

这阳世阴间为特殊之地,是妖鬼用来穿梭人间,缩短路程用的。也因此,往日她和她师兄奎云要时刻维持这上洞府的秩序,免得那些妖鬼打扰了她大师兄的清修。

是以,她早就知道那方府之中的那个女先生了。因为当初,这个女先生就是先来的上洞府,然后去的方府。

“无非是为自己培养一个合适的肉身罢了,而眼下,想来她是有合适人选了吧?”老者随意的说道。

……

于乔下了山,看着眼前熟悉的景物,尽管早有猜测,但真正确定下来,还是很不可思议。

“这遁地之术,能跑这么远?”

这蔡阳县距离这渠府,那是何其远也,可居然一下子回来了不说,还跑进他上次只是无意之间瞥了一眼所看到的那座“死城”之中。

这让于乔心中不由警惕起来。

这一次进死城,那么下一次呢?

看来这地遁之术只能留作万不得已的保命手段,哪怕自己修成了神魂,也需要谨慎使用!

暗自警惕着,忽然,于乔心中一动,然后他就往那座临山寺方向走去。

他想知道那座临山寺被他取走了香火之力后,变得怎么样了?

于乔可没忘记那一日天弃僧那番话中有话之语,他一直想不明白,也没法去问,那么思来想去,无疑还是再去临山寺附近远远瞧一眼比较好。

不过,于乔也只是有这个想法而已,并不准备真的过来看一看。

但眼下,既然相距这么近了,那么岂有不去之理?

轻车熟路,这次于乔走了不过一个多时辰,便来到了临山寺所在的山脚下,不过抬眼一瞧后,于乔却是愣住了。

这……哪还有什么寺庙啊?

放眼望去,只有一座被大火少了一大半的焦黑山头。

许是最近下过雨的关系,这黑漆漆一片的山头上,又长出了一些翠绿之色,想来是某些生命之力顽强的植物。

他没来错地方?

于是于乔赶紧找了找,总算是找到那临山寺当初的些许痕迹。

那一座前后好几个院子的寺庙,眼下只剩下昔日的那一副石台阶,此时被一片灰烬给掩埋着。

于乔怔怔的站着,一时间心中滋味难明。

直到有人路过,于乔才回过神来。

那是一个赶路的车夫,见到于乔看着那山头,又看于乔一身打扮非普通人家,便起了讨好的心思,于是就说道:“那书生,那寺庙着了大火,全烧没了。”

于乔听到声音,就看了过来,然后让他朝着这车夫简单行了一礼:“学生于乔,琼山县人士,参加乡试完不久,本是来此地还愿的,却……哎,看到了这样一幕!这位师傅,不知道那寺中僧人去了何处?”

他刚才可没见到尸骨一类的东西,想来是临山寺的和尚都跑了。

“原来是秀才爷!”这车夫顿时惶恐不已,语气中满是恭敬之意。

然后,车夫赶紧回答道:“回秀才爷话,那寺庙的和尚,一个都没跑出来!不过……”

这说着,车夫却又犹豫起来。

“不过什么?还请直言,学生不是死板之人。”

听到于乔这话,这车夫才敢说:“说来秀才爷你可能不信,那些和尚没跑出来,但一只只肥得好似猪一样的老鼠,却是跑出来好几十只!据说有小孩子还被这些老鼠给咬死吃了,眼下衙门都张贴出了告示,让附近的好猎手,猎杀这些老鼠呢!”

“实不相瞒,当时我刚好赶了一车货路过,差点被一只老鼠给撞上。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头一次见到那么大的老鼠!”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绝色总裁老婆我的细胞监狱我的混沌城长宁帝军万古神帝间谍的战争踏星逆剑狂神
本书作者其他书: 我成了女频修仙小说中的炮灰 好想有个系统掩饰自己 正经人谁写小说 正人君子的我怎么可能是魔头 开局养了九年的猫要变身了 我带系统超神 我那诡异的日常 诡秘世界之旅 带个惩戒去聊斋
相关推荐:
氪金女仙医道至尊医道至尊觉醒后我征服了全世界我在漫威世界当大佬职场新贵相见欢西游三千界影视世界雇佣系统电子竞技一胜者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