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布票与送礼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从饭店出来,岳香菊对几人说道:“我就不和你们回去了,我得去书店买几本资料。”

岳文轩掏出两张大团结来,塞到四姐的手里,“多带点钱,需要什么资料都买下来,不要怕花的多。”

岳香菊没接,“我带钱了,这钱还是你自己留着吧。”

“你能有多少钱,这是我偷偷攒下来的,你就收着吧。”岳文轩硬把钱塞给四姐。

岳文轩刚上班,实在是没一个合适的理由,只能这么说。

四姐离开之后,岳文轩看到不远处有一个百货商店,便对二人说道:“走,咱们去商店里买点东西。”

到了商店,岳文轩直奔烟酒柜台,掏出钱和票来,买了一条中华烟和两瓶茅台酒。

“怎么买这么好的烟和酒,你这是要给谁送礼?给你们领导吗?”谢志明很吃惊。

他长这么大,都没喝过茅台酒,更没有抽过中华烟。

现在岳文轩竟然大手笔的买了这么多,如此豪气的举动,让他无法理解。

“我刚上班,给我们岭岛送的什么礼,这是给秦主任准备的。”

“是咱们街道办的秦主任吗?你为什么要给他送礼?”边文邦直言问道。

“你们两个不是已经决定去报名了嘛,今天下午就别去了,明天上午去。

现在才报名,在咱们街道,你们两个绝对属于那种拖后腿的。

你们俩要是一点准备都没有,就这么直接去报名,绝对会把你们分配到那种最艰苦的边疆地区。

就你俩这体格,从小就没吃过苦,我担心你们坚持不下来。

今天晚上,我带你们两个去秦主任家坐一坐,当面和秦主任汇报汇报思想。

岭岛对你们有个好印象,分配地点的时候手松一点,说不定你们就能少吃很多苦。”

如果下乡的只是谢志明一个人,岳文轩绝对不会为他考虑这么多。

但对于边文邦这个发小,他还是挺认可的,有能力帮忙,还是要帮上一把。

边文邦挠了挠后脑勺,“原来是给秦主任送礼,买这么多东西,会不会太多了?

主要是中华烟和茅台酒的票太难得了,你还一次买了这么多,我看了都心疼。”

中华烟和茅台酒是最高档的烟酒,一般只供给高级岭岛干布,普通人根本就拿不到这样的香烟票和酒票。

这种高档的烟酒票就已经很难得,更不要说中华烟和茅台酒那高昂的价格了。

听了岳文轩的话,谢志明同样很感动,他万万没想到岳文轩竟然能为了他们两个发小做到这种第一步。

他亲爹娘都没想过要去给他找找关系,好把他分配到更好一点的地方。

岳文轩不过是他们二人的发小,手里就算有点钱,肯定也没多少,今天为了他们两个买了这么多东西,估计也要花光了。

“文轩,这个钱不能让你掏,回去我就和我爸说一声,让他把钱给你。

就是你用掉的中华烟票和茅台酒票太珍贵了,我们家肯定没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换到还给你。”谢志明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

边文邦也说道:“我也回去和我爸说一声,这些钱算咱俩的。”

岳文轩不好说的太明白,“你俩还是别提了,免得因为这点事闹家庭矛盾。

也没花多少钱,反正我手里有,花了也就花了。咱们是发小,给你们两个办事,我花点钱不是应该的吗?

没必要计较这点小事,等你们以后工作挣钱了,我也能沾你们的光不是?”

边文邦想了想,说道:“好吧,那我听你的,回去就不提这件事了,等以后我挣了钱,我请你喝酒。

我家里的情况,你们都清楚,要是让我爸掏这个钱,恐怕又得闹得鸡飞狗跳。”

“那我也不提了。我爸是个要面子的,只要我说出来,他肯定会掏这个钱。

但我大哥肯定会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我这马上就要走了,也不想和他吵。”谢志明也表明自己的态度。

“秦主任看上去挺正直的,咱们买这么好的东西送给他,他会收吗?”边文邦对此有点担心。

岳文轩解释道:“我已经打听过了,很多人都给秦主任送了礼,他都收下了。

要是没打听清楚,我可不敢随便给人送礼。有些领导干布还是挺正派的,真的是不收群众一针一线。

要是给这样的人送礼,只会适得其反,还不如不送。”

看到阿弟拎着烟和酒走进家门,三姐好奇的问道:“怎么还买了这么多烟酒?咱家也没人抽烟,你这是准备送人吗?”

“边文邦和谢志明买的,暂时先在咱们家放一放,晚上就得用。”

既然这不是小弟买的东西,三姐也就没继续问。

今天在百货商店转了一遭,岳文轩觉得,给三姐三和五姐准备的东西,应该陆续往外拿了。

本来他准备在她们二人离开之前,在把她们需要用的东西,陆续拿出来。

商店里转了一遭,才想起来,有些东西可以慢慢往外拿,但有些东西必须得提前给,不然就没准备的时间了。

比如三姐和五姐的衣服,做衣服肯定需要时间,不能太仓促了。

他不会给三姐和五姐买成衣,只能送给她们布料,或者只给票也行。

因为家里有裁缝,他们家里人穿的衣服从来不买成衣,只要买来布料就行。

大姐从小就学得裁缝手艺,现在更是制衣厂的工人,家里需要的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做出来的。

前几年,家里不需要大姐跟着湖火柴盒,她下了班也不会闲着,一直都是给人做衣服补贴家用。

大姐从小就心灵手巧,做的衣服特别合身,在她十六岁的时候,附近的邻居就已经有人找她做衣服了。

虽然只是下班时间接活做衣服,但一个月下来,大姐的额外收入还真不低,二十块钱肯定是有的。

为此,家里专门买了一台缝纫机。

大姐做得衣服有口皆碑,备受周围人的夸奖,直到两年前,形势发生了变化,才不得不停止。

结果不但丢了工作,还要被带走教育。

这件事对大姐的触动很大,从此之后,彻底打消了私下里接活的念头。

不能接邻居的活,但家里人的衣服肯定还是要自己做。

自己做衣服,不但省钱,而且还合体,比买成衣要划算多了。

岳文轩来到三姐面前坐下,拿出一沓票来,放在桌子上,说道:

“三阿姐,看看我给你和五阿姐准备了什么?”

“这么多票,谁给你的?”三姐一边翻看,一边好奇的问道。

“我们排练的时候,有上级岭岛去视察,我表现的好,被岭岛夸奖了。

这些都是我们主任奖励给我的。”

“这么多布票和棉花票都是你们主任奖励的,你们单位也太大方了吧?”三姐挺震惊。

“别的单位缺布票和棉花票,我们单位还真不缺。

我们是剧院,每场演出,演员穿的衣服都算是道具,这些都是剧院提前准备好的。

我们主任手里边有很多布票和棉花票,随随便便就给了我这么多。”

三姐对剧院没什么了解,看到这些票,当然信以为真。

“难怪那些当演员的一个个都穿的那么体面,原来当演员还有这个好处,今天算是长见识了。”

“可不是所有演员都能拿到这么多布票和棉花票,我是因为表现的好,才能拿到这么多奖励。”岳文轩再次强调这一点。

三姐由衷的夸奖道:“还是阿弟争气,还没正式工作呢,只是参加了一次排练,就能拿到这么多奖励,真是太厉害了!”

“我正发愁你和五姐走的时候没有新衣服穿呢,这下好了,你们两个每人都能做一身新棉衣,还能多做两身新罩衣。

对了,新棉鞋必须得做,而且还得做两双。万一打湿了一双,还能有一双换着穿。”岳文轩说出自己的目的。

“这么多布票,哪能都给我们用?”

岳文轩拿回这么多布票和棉花票来,首先想到的就是她和老五,三姐心里很感动,但她不可能都要。

“阿弟,东北那边太冷,我和你五阿姐每人做一身新棉衣,确实很有必要。

原本我们想着,多换点儿棉花,把薄棉袄改成厚棉袄,也就行了。

如今你拿回来这么多布票和棉花票来,那我们干脆每人做一身新的厚棉袄,这就已经很好了。

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布票和棉花票都太紧俏了,做棉衣又太费布料,我和老五能添一身新棉衣,都已经是大惊喜了。

你说的做两双新棉鞋,这个提议也挺好,你要不说,我们还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听说东北那边天寒地冻的,棉鞋要是打湿了,没得换,还真是大事。”

说到棉鞋这件事,岳文轩提醒自己,务必要给三姐和五姐每人准备一双皮棉靴。

如果走雪路,而且时间又长的话,没有一双皮棉靴,还真不行。

当然了,如果没这个条件,不行也得行。如果有这个条件,最好还是能准备上一双皮棉靴。

穿着布棉鞋在雪路上走的时间长了,布棉鞋会被打湿,一旦湿透,那可就要受罪了。

如果能有一双皮棉靴,不管在雪路上走多长时间,都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那可就是大事了。

现在谁都不清楚进入兵团后会有什么情况发生,肯定要做到有备无患,有条件的话,尽量要准备的充足一点。

三姐挑出一部分布票和棉花票来,把剩余的那些重新还给岳文轩,“阿弟,这些布票和棉花票,你自己留着。

你要是用不了这么多,就交给姆妈保管,我和你五阿姐有这些就足够了。”

岳文轩没接,“这些都是给你的,你就安心收好。我能拿到一次奖励就能拿到更多的奖励,以后肯定缺不了衣服穿。

你就留了那么点布票和棉花票,够干嘛的?

比如你和五姐的被子太薄,就没想着添一床厚被子吗?”

“添一床新被子,需要的布票和棉花票太多。

大姐已经和我们说好了,她会帮着改一改,再多添一点旧棉花,把薄被子改成厚被子也就行了。”

去东北生活,对于魔都人来说,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棉衣和棉被。

必须得有厚棉衣和厚棉被,这个问题要是解决不了,到了东北,那可真就要遭大罪了。

岳家的女儿都很细心,当然不会遗漏这个最重要的问题。

但普通人解决这个问题,不会去想添加新被子和新棉衣,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个条件。

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把旧衣服和旧被子改一改,添加的还只能是旧棉花,棉花票太紧缺,不可能添加新棉花。

岳文轩什么都不缺,当然不能让三姐和五姐受委屈。

他凑到三姐的身边,小声说道:

“被子的事,你们就别操心了,我能给解决。”

“你怎么解决?”

“后勤管道具的那个岭岛是我们主任的嫡系,对我挺关照的。

他偷偷和我说:过段时间,我们剧院要淘汰一部分道具,主要是服装类的道具,如果我有需求,可以提前和他说。

我就把你和五阿姐要去东北的事情提了一嘴,他说淘汰的道具里面可以加上几床被子和几件衣服。”

岳香竹两年前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宅在家里湖火柴盒,还没有和社会接触过,虽然人很聪明,但单纯的就跟一张白纸一样。

岳文轩的一番话,让她很震惊,“还能这么操作,这不就是犯错误吗?”

“就算犯错误,那也不是我,跟我没关系。

岭岛一片好心,要把淘汰的道具送给我,难道我还能拒绝吗?那我以后还怎么在单位工作。

都怪我太优秀了,领导太看重我。没想到,太过优秀竟然也是一种烦恼。”

三姐噗嗤一声笑出声来,“见过吹牛的,还真没见过你这种自己夸自己的。能说出这样的话来,你的脸皮得有多厚?”

想出这么一个理由来,岳文轩也就不强求三姐把剩余的布票和棉花票都收下了。

等她们出发之前,看看她们还缺些什么,再一并都拿过来,也就有了理由。

剩余的那些布票和棉花票,既然三姐不要,等老妈回来之后,他就全部交到了老妈的手里。

当然了,同三姐解释的那些理由,免不了要重新再说一次。

听了岳文轩的解释,全家人都挺高兴。

毕竟岳文轩拿回来的这些布票和棉花票,都是实打实的,并非虚假,谁也没想到他说的竟然是彻头彻尾的谎话。

哪怕岳广平有一定的社会经验,但他又不是剧院的人,也不认识剧院的职工,当然也就不了解其中的详情。

对于岳家人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夜晚。

老四考上了化工厂的技术员,这又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比起岳文轩来也不差了。

四丫头有了新工作,纺织厂的那份工作不管是调换也好,还是卖掉也好,都是好事,都能接受。

石库门的五户人家,只有三层阁的岳家充满了欢声笑语。

哪怕和下乡这件事毫无关系的晒台阿嫂家,在这个断水断电的时间段,心里也是充满了怨气。

其他三家,更是笼罩在愁云惨雾中,尤其是面临下乡的几名知青,更是对未来充满了恐惧和忧虑。

吃过晚饭,岳文轩拎着一个袋子走到了天井中,稍微等候了片刻,谢志明和边文邦就走了出来。

三个人早就已经提前商量好,也不说话,就这么相跟着,默默走出了石库门。

秦主任家也在本街道居住,他们家住的是双开间的石库门。

三个人进了天井,一位阿姨正在天井里忙活着,看到三个陌生的小伙子走了进来,警惕的问道:“你们找谁?”

“阿姨,我们找秦主任。”岳文轩说道。

阿姨放松了警惕,“找秦主任啊,一楼厢房就是。”

三个人走到门口,秦主任已经闻声迎了出来。

眼前这三个年轻的小伙子,其他两个人都挺陌生,但他对于岳文轩的印象却挺深。

“文轩,这大晚上的,你怎么过来了?赶紧进屋说话。”

厢房和客堂间都在一楼,但厢房比客堂间多出一间来。

客堂间和厢房并列,但客堂间的北面是灶披间。

厢房的南间和客堂间一样大,北间小一些,一共有两间。

家里来了客人,秦主任的家人都去了北间,把南间腾出来给客人说话。

秦主任对岳文轩的印象挺好,特意给三人泡了一壶茶。

一边泡茶,秦主任一边问道:“听说你四姐考上化工厂的技术员了?”

“我四姐和我三姐都是陆陆年的高中毕业生,学习特别好,一直都是学校的前两名,本来考大学是十拿九稳的事情,谁能想到再也没这个机会了。

也是我四姐运气好,正赶上化工厂招考技术员,她底子好,直接就考了一个第一名。

虽然没能考上大学,但能成为化工厂的技术员,我四姐的聪明头脑总算没有被埋没。”

“你们家的七仙女在咱们街道也算是鼎鼎有名了,你四姐能留城,这是好事,没有埋没人才。

就是可惜了你三姐和五姐,同样都是人才。

我对你三姐印象挺深,思想先进,小嘴还挺能说。

新政策下来后,她是第一批报名的,直接就要求去兵团锻炼,也是个有头脑的。”

秦主任的目光从边文邦和谢志明的身上扫过,敲打道:“不像有些人,思想落后,一直拖着不报名,拖来拖去,吃亏的还是自己。”

岳文轩趁机介绍道:“秦主任您说的太对了,他俩就是落后分子,要不是我们仨打小在一个石库门长大,我都懒得和他们两个落后分子打交道。”

介绍完两个人,边文邦和谢志明也各自和秦主任打了个招呼,岳文轩继续说道:

“这几天,街道办的干事们工作特别负责任,宣讲的很到位。

他们两个已经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天上门,就是过来接受批评的。”

秦主任扫了二人一眼,继续对岳文轩说道:“批评就不用了,既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那就早点报名。

现在才报名,确实太晚了,上面有政策,他们想要进兵团是没有一点可能了。

想要留在近郊,同样没机会了。

对于他们两个的安排只能是下乡插队,我唯一能关照的地方就是给他们选一个富裕村子。”

秦主任这么好说话,不只是岳文轩个人的面子,岳文轩带来的东西当然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进门之后,岳文轩就把手中的袋子放在了桌子上。

他特意把袋子半敞开,里面放的一条中华烟和两瓶茅台酒,也就露了出来。

秦主任只是扫了一眼,并没有刻意的提及,岳文轩当然也不会主动挑起这个话题。

他带来的东西落入了秦主任的眼里,秦主任又没说话,意思已经很明显了。

“进兵团是不敢想了,不能给您添这个麻烦。要是在近郊插队还有机会的话,还得麻烦主任给尽量争取一下。”

岳文轩还是希望两人能有一个更好的结果,想要再争取一下。

“确实没机会了,名额早就没有了。

不然的话,也就是我一句话的事情,没必要为难他们两个。”

看秦主任的意思,确实不能安排,岳文轩只能退而求其次:“那去其他地方下乡插队的话,去哪里比较合适?

我们都没有去过外地,在这方面没有一点主意,肯定得听主任的意见。”

秦主任耐心说道:“其实去外地插队,并不比在近郊插队差。

近郊的优势也就是离家近,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差别。

去外地插队,可选择的余地就大了,有很多乡村挺富裕的,去了这样的富裕村庄,比进兵团也不差。”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我的绝色总裁老婆我的混沌城踏星我的细胞监狱间谍的战争万古神帝逆剑狂神长宁帝军从斗罗开始的浪人
本书作者其他书: 我薅羊毛能大爆 抢到一个世界 穿越携带乾坤鼎 梦境归来做才子 神通抽奖盘
相关推荐:
龙族:从血源归来的路明非从龙雀开始顶级专属:厉少,好好学习修仙我能预知机缘我在现实游戏刷电子功德从教父开始的美综人生寡人刘玄德三界助我来装逼大王请住手这个神灵毫无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