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愿嫁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好一会儿,魏妙青才得以张嘴发出声音:“阿娘,阿爹,阿兄,二叔二婶……你们说,我怎就这么倒……”

那个“霉”字出口之前,段氏一把将女儿扯进了隔间。

随着郑国公魏钦和魏叔易也走进了隔间,魏家二老爷魏毓上前默默将隔间的门合上,而后与妻子及儿女自觉去了厅外把风。

魏毓站在廊下,叹息了一声。

大哥生性过分追求散漫自由,说白了便是不着调,这样不着调的大哥,偏又给他娶了一位在不着调一事上也颇有造诣的大嫂……

而二人能生出如子顾这般过于着调的孩子,只能有一个解释方向——物极必反,触底反弹,绝处逢生。

但此等极端罕见,如奇观现世一般之事注定不可多求,所以相较之下,青儿的性子就像她爹娘得多。

故而此时隔间内,怕是子顾在一带三……一个着调的,带三个不着调的。

最小的那个不着调的,此刻没了外人在,已放弃了表情管理,哭丧着脸道:“……这太子妃的苦差,怎兜兜转转还是落到我头上来了呀,我一直记着兄长的交待,表现得分明也不出挑啊!”

说着,哭着看向魏叔易:“兄长,你要给我一个解释的!”

魏叔易轻叹口气:“阿兄知道,你已表现得很不出挑了,怪只怪我这做兄长的,于朝堂之上实在太出挑,倒是牵累你了。”

“也怪阿爹。”郑国公也认真反省自己:“都怪阿爹是家中嫡长子,虽处处不如你的叔叔们,却竟也袭了这郑国公之位,给了你这过于体面出挑的家世……才害得你被选为了太子妃。”

看着这样的父兄,魏妙青哭声一滞。

“阿娘也有责任。”段氏拉着女儿的手,也是眼眶微红,惭愧之色比丈夫更甚:“谁让阿娘给了你一副无可挑剔的好样貌?但凡是生一颗痣在脸上呢?也不至于被选为太子妃啊。”

“……”魏妙青彻底哭不出来了,她真的很难不怀疑:“你们到底是安慰我,还是借机自夸?”

“纵有自夸嫌疑,却也是实情。”魏叔易的脸色正了些,道:“圣人自清算长孙一党以来,各处实职空缺无数,正是与崔氏他们争夺势力之际,这般要紧关头,必要趁早定下太子妃,以免再被那些士族借机捷足先登。”

“其二,那骆观临的檄文中,大肆贬伐圣人摧害苛待太子,唯有选出一位家世出挑,真正的名门贵女为太子妃,方能有效消止一些非议。”

魏叔易说到此处,声音低了些:“但为防失去掌控,间接令太子势大,这人选便还需从圣人信得过的朝臣家中择选……”

“总之这些条件,我全对上了呗。”魏妙青又想哭了,她不想做什么太子妃啊!

郑国公安慰了女儿一番,见寻常的安慰之言不管用,便道:“……我听闻圣人如今也在准备为荣王世子赐婚,方才见那圣旨到,我还以为我的女儿要嫁去益州,从此再难见爹娘呢。”

“这般一想,被选做太子妃,至少还在京师之中,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这句“不幸中的万幸”,让魏叔易听得想扶额,这都是些什么大逆不道的话啊。

“口无遮拦些什么呢。”段氏瞪了丈夫一眼,拥着女儿的肩膀,小声道:“要阿娘说,就如今这局面来看,这太子妃做不做得成还是两说……太子年纪还小,筹备大婚也至少要两三年,听说自那日长孙垣被带走治罪后,太子即吓得一病不起,说不定病着病着就……对不对?”

魏妙青:“?”

阿娘倒是口有遮拦了,但又没完全遮拦。

见一家子都神情复杂地看着自己,段氏赧然道:“断不是我咒人啊……就是说,这个局面吧,它如今摆在这里,纵是往好了说,人还在,可没准儿哪日这太子之位就换人坐了呢,这亲事自然也就……对吧?”

魏妙青奇异地被说服了。

“母亲所言……虽不宜与外人道,但的确也是实情。”魏叔易最后道:“不妨先边走边看。”

魏妙青虽觉兄长在情爱之事上很不成器,但在正事之上还是听从他的,闻言便也定下心神,点了头。

她虽看起来咋咋呼呼,但骨子里并不是任性胡闹之人,她是魏家女,有些道理她很明白,这个难题纵是日后没有解法,她也不会为了自己的一点私心而置家中不顾。

但这并不妨碍她问一句:“说到赐婚荣王世子之事,那荣王世子妃的人选可定下了?”

说来有点不厚道,但她很想听听比她更倒霉的是哪个女郎。

魏叔易:“还未真正定下,荣王世子听说染了风寒病下了,这几日尚在养病,一时半刻离京不得,故圣人还在思量。”

起初圣人那般着急,应是与她有关……

她走了,圣人便又能定下神,更好地思量权衡此事。

“但应当也就是这两日的事了。”

魏叔易说着,已看穿妹妹的想法,叹道:“须知不是人人都如你这般想法……太子妃之位也好,荣王世子妃之位也罢,在许多人眼中可不是什么倒霉事。单是嫁入皇室这一点,便足以令数不清的人趋之若鹜了。”

安抚好了魏妙青,魏叔易才让人请了二叔一家进来说话。

等在外面廊下的魏毓正将手探出廊外,去探那细细雨丝。

一场细雨,给京师又添两分冷意。

天色转晴的次日,正是国子监旬休之日,寻梅社和无二社的人,恰又在聆音馆中撞了个正着。

同上次在此碰面的剑拔弩张不同,自孔庙之事后,双方之间的过节成见皆已被无声卸下,因有崔琅和乔玉柏在,此刻大家甚至还能友好地说一说话。

“听闻常娘子带常郎君出城寻医去了,不知几时能归?”寻梅社中有学子问起了常岁宁。

崔琅只能看向乔玉柏,说来有些委屈,师父出京寻医,竟都未与他说一声。

对上崔琅的委屈眼神,乔玉柏笑而不语,内心些许苦涩。

“谢诸位挂怀,归期尚未定,寻医养伤到底急不得。”乔玉柏含笑答道。

“这倒也是……”

“说来怎不能将那位郎中请来府中为常郎君医治呢?”

“许多有本领的人都是有些自己的古怪规矩在的……”

“等常娘子回来,还望乔兄知会一声。”

乔玉柏应下来。

宋显虽未语,却也在旁认真耐心听着。

他也希望她早日回来,他那些赔不是的话已闷在心中许久了。

这厢学子举人们围在一处说话吟诗,二楼的一间包厢中,有一道浅绿色的少女身影在此独坐,正心不在焉地喝茶。

她向来喜好音律,这聆音馆是她最常来之处,此刻一位女乐师正隔着珠帘为她弹奏琵琶。

“……怎么停了?”听得耳边乐声消失,少女回过神来。

那女乐师与她早已熟识,闻言不禁嗔道:“一曲奏罢还不准人停下?奴家辛辛苦苦奏了这许久,马娘子怕是一个音都没在听的吧?”

马婉一怔后,歉然道:“的确是我走神了……清音娘子勿怪。”

说罢便让侍女奉上银子。

聆音馆有茶有酒有曲,但单独令乐师为自己奏唱,是要另付银子的。

那女乐师收下后,也并不多打趣任何,抱着琵琶含笑福身罢,便盈盈退了出去。

“女郎是有心事么?”侍女小声询问。

马婉没有答她。

侍女在心中叹气,不必女郎回答,她心中也明白的,女郎的心事旁人不知,她这个贴身侍女却是看得分明。

半晌,马婉才开口,却是神情萧落地道:“回去吧。”

她得空便会来聆音馆听曲,看起来和往常没有两样,但她心里很清楚,自中秋芙蓉花宴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或许她很快便不必再来此处了,也许一切都该放下了。

马婉起身之际,神情却忽然一变,转头看向窗边,又静听片刻,才问侍女:“奚琴……你听到了吗?”

得了侍女点头,马婉立时提裙,快步出了包厢,下了楼,往雅院方向而去。

那久违的箫声指引着她,一步步来到了一处莲池边。

待看到了那道同样久违的青年背影,她不觉放慢了脚步,一时有些怔怔地望着他。

她最初便是被他箫声中的寂寥孤清所吸引,那似一种无人可解的孤独,深不见底又遥不可及,却又令她忍不住想要靠近。

二人之前以乐相交,并不谈及其它,她那时还不知他竟是荣王世子李录。

直到芙蓉花会之上,她见到了他,知晓了他的身份,却也见证了他对旁人的深情相许。

那时她才知,原来她自认为的彼此相知,不过是她多心了而已,也是,甚至都不曾知晓彼此身份家门,何谈其它呢?

箫声停下时,那立在池塘边的青年回身看向她,虚弱清俊的面容上露出一丝并不生疏的笑意:“原是马娘子,许久不见,近日可好?”

这是他第一次唤她姓氏,却全无生分之感……原来他唤她“马娘子”时,是这般语气。

马婉无声揪紧了手中绣帕,说来荒谬,她那本要就此死心的念想,竟在这一声问候中,倏然又在心头蔓延开来。

枉她自认心性清高,竟也卑微至此吗,甚至明知他心系旁人,竟也无法真正切断念想。

“我一切都好……不知世子风寒之疾,是否痊愈了?”

马婉问罢即觉失言,这话无疑泄露了她对他不同寻常的关注。

那青年却是笑了笑,点头道:“已好了大半,多谢马娘子挂心。”

“如此就好。”马婉揪着帕子的手指松了又紧,看向他手中竹箫:“方才听世子箫声,似有心事……”

李录道:“离京在即,不免多思。”

“世子……”马婉不知自己是如何鼓起的勇气,竟然真的开口问道:“世子是还未能放下常家娘子吗?”

那常家娘子的事迹实在震耳,她近日也总想,这样一位叫人印象深刻的女郎,想真正放下的确也很难吧。

青年看向枯败的荷塘,缓声道:“世间事不可强求,既心知并无缘分,时长日久之下,料想便也能慢慢放下了。”

他并未就此答“已经放下了”,那样会显得他之前的深情太过廉价,有些事,过犹不及。

女子们总是会被深情吸引触动,哪怕这深情是给予旁人的。

马婉说不清心中是怎样的感受,但见他面色,的确不像是不愿从那份执念中走出来的人,愿意走出来……便是很好的。

她不自觉上前两步,也露出一丝笑容:“那便愿世子……早日重得自在心境。”

“借马娘子吉言。”青年面色和煦,含笑询问:“知音难觅,久未听马娘子琴声了,不知录离京前,是否还能有幸与马娘子相合一曲?”

他说话间,抬手示向一旁的凉亭。

那亭中常年摆放着一把琴,供来客奏用。

马婉压下内心微起的涟漪,轻一点头。

二人一坐于亭内抚琴,一立于池边奏箫,两声相合相托,自有无言默契在。

潺潺乐声似能抚平一切躁虑,然而马家的侍女看着这一幕,却越听越不安……是她的错觉吗,她为何会有一种这荣王世子在借此撩拨勾引她家女郎的阴暗想法!

当日,马婉回到家中,天色已经擦黑。

她在回来的路上心中已下了一个决定,回了居院更衣罢,便去寻了祖父祖母。

请安罢,马婉道:“婉儿有话想单独同祖父祖母商议。”

马行舟遂令下人退去。

堂中,马婉跪了下去,道:“祖父,婉儿愿嫁荣王世子。”

马行舟与妻子交换了一记意外的眼神。

“婉儿……”马家老夫人震惊问:“你何故会突然有此想法?可是听到了什么?”

“是,婉儿知晓,如今圣人正在为荣王世子择选世子妃,婉儿也知自己在那名单之上,且圣人很是属意婉儿。”

“可是你阿娘与你说了?”马家老夫人叹口气,怜惜地看着最疼爱的长孙女:“但你放心,你祖父尚未点头答应,圣上也不会勉强咱们马家的,我方才也正与你祖父商议此事……”

“好了。”马行舟打断了妻子的话,看向跪在那里的孙女:“让我先与婉儿单独谈一谈吧。”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唐人的餐桌深空彼岸我的细胞监狱我的混沌城光阴之外女总裁的全能兵王长宁帝军不科学御兽
本书作者其他书: 喜上眉头 如意事 金夫 美食计
相关推荐:
我被全服第一大神盯上了影后来袭:霸气成神要你好看网游之霸气天下霸气凌天大夏:人在青楼,长袖善舞撒旦点心太美腻锦鲤糖宝,全家咣咣宠魅世娇颜我体内住着一个恶魔五师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