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别演了,表舅(求月票)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小阿鲤,这写的什么呀!”阿点边往嘴里塞点心边问。

常岁宁:“檄文。”

“檄文……”阿点想了想,从前他在军中时常会听到这二字,多是由乔叔来写的,而每每乔叔提笔时,常叔都会叉腰在旁提供一些骂人的话,让乔叔加进去。

所以,阿点好奇问:“是骂谁的?骂的好不好?”

喜儿听得头皮一紧,连忙岔开话题哄道:“点将军,你吃不吃枣泥酥的?”

“吃!”阿点重重点头,满眼惊喜地看着喜儿:“你有吗?”

喜儿惭愧地笑了一声:“……没有呢,婢子只是问问。”

阿点失望地“啊”了一声,却也不记得方才自己问了什么,只继续咬点心了。

喜儿略松口气,然而刚管住阿点这个“小”的,老的竟也不省心:“啧,这骂得可真够难听的啊……”无绝感叹道:“谁若敢这么骂到我头上来,我非得将他祖坟给刨了不可。”

“……”喜儿嘴角一抽,放弃了劝阻的念头。

也罢,佛祖都无计可施,遑论是她呢。

常岁宁点头:“所以这位骆先生作此檄文,是将祖坟都给押上了啊。”

此事稍有不慎,祖宗八辈的坟都要被移了去,抵押骂人,最高境界,不过如此了。

这篇檄文,是徐正业麾下骆观临所作,声讨的自然是圣册帝明氏。

其上历数明后罪状,先指其为妃嫔时祸乱宫闱,为后时即广织党羽,铲除异己,与淮南王李通私通,行窃国之举,实为妖女淫妇。

又指其残害宗室子弟,恫吓太子,陷害忠良,残暴阴毒,实乃祸国殃民。

并称其丧子丧女,便是天罚祸星之体现。

其言极具扇动性,任谁看了都要痛骂一句明后罪不容诛。

骂罢明后,随后便是赞扬徐正业之言,颂其为忠君报国之直臣义士,出身忠正重臣之家,有勇有谋,战无不胜。

末了,又称徐氏大军已占天时地利人和,兵强粮足,且天下归心,不日即可攻入京师,匡扶太子登基,大势将成,邀天下之士共举大业,共立勤王之勋。

常岁宁读罢最后一句,颇有种若再不赶紧加入他们,便要错失不世功勋的激昂紧迫之感。

而如要选择顽抗,仿佛死期将至不提,死后也会被打上妖后同党之名,子孙八百代都抬不起头做人,多少有些永世不得超生之感了。

虽文章确有扭曲夸大,但檄文本亦是战术之一。

“如此具有扇动性的檄文,难怪朝廷严令禁止传阅。”常岁宁感叹:“徐正业能这么快便聚集十万余众,骆观临当有一半功劳,不愧是御史出身。”

“昔日此人在京中做御史时,这张嘴便三五不时死谏。”看着那通篇攻击谩骂之辞,无绝也感慨:“被贬出京后,这张嘴竟是愈发死贱啊。”

阿点没听懂:“都是死谏,有什么区别吗?”

“没区别。”无绝不想教坏孩子:“我夸他是个头硬嘴铁的人才哩!”

常岁宁点头:“的确是个人才。”

若能将此人擒到手来,为其设一座书院,令其日夜教授骂人之道,也不失为培养国骂人才的一条好出路。

“这檄文流入京中,圣人当下是何态度?”常岁宁问。

昨晚借口回府取东西,实则便是去探听消息的喜儿忙又取出一张告示来:“女郎且看这个!”

常岁宁展开来看,只看其上画着徐正业的画像,告称天下——以反贼徐正业首级献者,无论士庶出身,皆赏金万两,授官三品。以其麾下其他祸首首级献者,亦赐官五品。

看着那末尾的“其他祸首”四字,无绝赞赏点头:“告示拟得不错……”

高情商——其他祸首。

低情商——嘴贱狗贼骆观临。

而看到“赏金千两,授官三品”八字的常岁宁觉得,任谁人看了大约都会觉得其上徐正业的画像面貌甚为可亲,可亲到有一种想将对方首级占为己有的冲动。

她随手将告示收于袖中,将那檄文交给喜儿:“且收好,得空时可与阿澈他们好好拜读。”

十多岁的孩子们正是定性的时候,多学门手艺傍身不是坏事,骂人与扇动人心之道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女郎。”

此时阿稚快步走了进来:“郎君说是在大雄宝殿脱身不得,托一个小师父请您过去相助。”

常岁宁疑惑了一下,但思及阿兄尚未恢复,便也快步赶去了。

到了宝殿方才瞧见,常岁安正被一群衣着讲究的女卷妇人们围着说话。

常岁安清早起身在禅院中走了一圈,便让剑童以四轮车椅将他推来此处上香,遇到一位官家夫人将他认出,言语关切了一番:“常郎君遭此大难,日后必有后福……”

常岁安很不敷衍地回应道谢,彼时他还尚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直到越来越多的女卷围上来。

这么早来上香的夫人们,多是诚心礼佛,有一腔善念想要发作出来的,又因常岁安的可怜程度人尽皆知,此时在此佛门圣地,他便很好地成为了众人布施善念的化身。

常岁安好想逃,但逃不掉,他甚至觉得那些夫人们就差朝他念经,往他身上洒圣水,将他当作法器来开光了。

见到妹妹过来,他如同见到救命稻草。

那些女卷们很快向常岁宁围去,除了常家郎君的惨,同样人尽皆知的还有常娘子于孔庙之举,同为女子,怎会不被吸引呢?

常岁宁与那些夫人们去了殿外说话。

姚夏也在其列,她是一早随母亲来上香的,此刻她也试图围上去,然而在一群夫人们面前,她实在不占优势,一时竟未能上前。

此刻,剑童推着还不能过多走动的常岁安从殿内出来透气。

姚夏回头看去,恰见常岁安也看向她。

四目相对片刻,二人同时开口:“姚娘子——”

“常郎君——”

常岁安怔然一笑,见无人留意这边,遂歉意道:“那日我初醒之际,多有失礼之处,还请姚娘子见谅。”

失礼之处?

姚夏想了想,才明白他说的是那日他抓着她手不放之事,恍然并释然地道:“无妨,我也失礼回来了!”

常岁安:“?”

姚夏咳了一声,“我是说…常郎君昏迷中无心之举,我很可以理解的。”

见她如此,常岁安便也放松下来,这一放松,话题便歪了:“说起来,姚娘子手上力气却是不小呢!”

他隐约记得当时怎么都挣不脱那只手。

少年人语气里是肯定与称赞,姚夏也很开心被人如此称赞:“是吧,我这半年来也与常姐姐一样同家中兄长一起习武骑马呢!”

她爱惨了常姐姐,当然要紧跟常姐姐脚步!

少女说着,抬起双手展开手掌,炫耀般道:“你看我手上如今可全是茧子呢!”

常岁安看去,在他看来那双手掌依旧细嫩,连掌心里薄薄的茧子都是粉色的,那双手的主人生着一张同样肌肤细嫩的圆脸,其上五官灵动精巧,一双圆眼睛极亮,笑起来好看极了。

常岁安呆了一下,而后毫无预兆,曾地一下红了脸。

好在他肤色深,轻易看不出来脸红。

此时有人喊了姚夏一声。

“我阿娘唤我呢,我先去了!”

那少女快步离去,披风拂过晨光,常岁安似嗅到了夏日果子的甜香气。

此时,有热心的夫人同寺中僧人借了纸笔,写了个地方和姓氏:“……前年我家中郎主摔断了腿,就是有幸得了这位郎中医治,才未曾留下后疾……常娘子可令家中仆从去此地问一问,距京师不过百里而已,来去两日便足够了。”

“多谢夫人。”常岁宁真挚道谢,接过小心收好。

多亏了这些热心的夫人们,如此,她的计划也就更加顺理成章了。

女卷们散去后,常岁宁得了一名小沙弥传话,去了后殿。

遥遥便见得一道背影站在菩提树下,她走上前去行礼:“姚廷尉。”

今日来上香的姚家人不止姚夏母女。

常岁宁便大致明白了,姚家人今日来此上香并非偶然,大约正是姚翼促成。

“伤可都好了?”姚翼问她:“郎中如何说,不耽误握笔写字吧?”

“好得差不多了,不耽误。”常岁宁问:“姚廷尉似乎很担心我来日不能握笔?”

之前在芙蓉园,她降驭榴火时,擦伤了手掌,姚翼第一反应也是“会不会影响拿笔”。

“这可是能画出那山林虎行图的手啊……”姚翼捋了捋修剪整齐的短须,道:“皆是爱才之人,谁能不担心?”

常岁宁笑了一下。

她压低声音:“别演了,表舅。”

姚翼捋胡子的手陡然一颤,惊骇地看向她——她喊他什么?!

又下意识地环顾四下,虽见四周无人,却仍不敢放心与之交谈:“你这孩子,瞎喊什么呢?”

“表舅放心,我让人守着了,无隔墙之耳。”

“你……”姚翼神色变幻了一阵,紧紧盯着面前少女,“你是……”

“表舅想问,我是何时知晓的?”常岁宁自答道:“早就知晓了,姚廷尉原是我阿娘远亲表兄。”

所以,姚廷尉此前口中的寻故人之女,并非假话。

只是他分明已经寻到了,却未曾与她相认罢了。

阿鲤的生母与姚廷尉乃是表兄妹,只是这门亲戚稍隔得远了些,且阿鲤的母亲已过世多年,知道的人并不多。她也是根据一些先前对阿鲤生母的来历所知,又暗中查了一段时日才确定的。

看着眼前的少女,听到这句“远亲表兄”,姚翼的记忆突然被拉回到许多年前。

他幼时家中贫寒,请不起好先生开蒙,母亲便将他送去了千里外的表姨母家中读书。

那时表姨母家尚未败落,表姨夫是一方县令,他便一直在表姨母中寄住至十七岁才离开。

那十年间,他与表姨母家中一双儿女相处甚是融洽,他的表妹九娘性情胆小,遇事总喜欢躲在他身后寻求保护。

年少的他觉得表妹痴恋于他,离开前便与表妹保证,待他高中后与家中商议后,必会前来提亲。

他话音落,便从一向表情柔淑的表妹脸上看到了茫然惊恐,好似见鬼的神色,颤颤问他——表兄怎有这种想法!

啊,是他会错意了吗?

年少的姚翼大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他也没有那个意思,只是不忍辜负表妹,才有此提议。

原来二人之间,都只存有兄妹之情而已。

说开后,他即回乡准备科举之事了,虽打消了迎娶表妹的想法,但也将表姨夫一家视作恩人,抱定了主意要报答的。

然时隔多年,世事无常,待他入京成为进士时,九娘已是尚食局里的一名宫女了。

姚翼勉强自旧事中抽回神思,眼前的少女说她早就知晓生母何人了,也知他是远房表舅!

他定定地看着那女孩子,声音不能再低:“那你可知你是……”

女孩子向他泰然点头:“当然。”

姚翼震惊到险些应声倒地。

“那……可还有其他人知晓!”他惊骇地问。

“那要看姚廷尉嘴严否了?”

姚翼眉心狂跳,这是什么话?

他怎么可能敢乱说出去!

他不安道:“是你该嘴严一些……”

常岁宁:“我看姚廷尉演了这么久都未说破,还不够严吗?”

姚翼:“……”

那倒是……

不过他总算明白了!

合着他之所以能围在她身边这么久,被她信任,是有原因的?

他看似是事事主动的那一个,但实际上从始至终占据主动,对一切真正了如指掌的人,是他眼中一无所知懵懂爱闯祸的女娃!

“你……”他一时竟不知该说什么好,只能问:“那又为何此时说破?”

“相处这么久,看出了表舅待我一片真心,觉得是时候相认了。”

姚翼瞅她一眼:“还有呢?”这三字也可以转化为“说人话”。

“还有就是我准备离京了,但还请表舅替我保密。”

姚翼立时问:“要去何处?打算做什么?”

“还未想好。”常岁宁半真半假地道:“离京后,往后若遇到什么事,怕是不能及时知会表舅,但今日既相认了,也算通了气儿,我知表舅,表舅知我,咱们彼此便也能多份默契。”

这话倒是不假,若不说清楚,俩人容易思想分叉。

姚翼看着她:“你这意思,是打算暗中离京?”

不然为何要保密呢?

却听少女认真道:“嗯,我打算悄悄并光明正大地走。”

姚翼:“??”

到底在说些什么?

他还欲再问,但此时忽有喊声传来。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不科学御兽我的细胞监狱我的混沌城深空彼岸唐人的餐桌长宁帝军光阴之外女总裁的全能兵王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
本书作者其他书: 喜上眉头 如意事 金夫 美食计
相关推荐:
我被全服第一大神盯上了影后来袭:霸气成神要你好看网游之霸气天下霸气凌天大夏:人在青楼,长袖善舞撒旦点心太美腻锦鲤糖宝,全家咣咣宠魅世娇颜我体内住着一个恶魔五师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