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赐封为公主(求月票)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近来徐氏叛军于江南之地大肆渲染李逸与常阔兵败之事,并坚称明后气数已尽,扬言不日便要攻入京师,必使明后还政于李氏太子。

响应者越来越多,除了本就待明后称帝不满的官僚豪绅之外,亦有掺杂私心的各方势力暗中推波助澜。

加之徐氏叛军于各处强行募召,自起事不过短短数月,如今得兵已有十万余众,势力增长实在迅速。

朝野上下人心难安。

此一日早朝之上,圣册帝与百官商议平乱对策,有人大肆弹劾李逸,认为此战进展不利皆因李逸无用兵之能,应立即更换主帅。

亦有人反对,认为战中易帅于军心不利。

另有许多官员提议,广集诸王与各方之力,共同讨伐叛军。

此提议也遭反驳,各路诸侯未必没有异心,令他们出兵,或正给了他们借讨伐乱军而壮大己势的机会,恐有养虎为患之忧。

争执声中,圣册帝暂未表态,直到左相长孙垣出列,正色道:“诸位大人之法,只可暂缓表象之危——”

他立于百官之前,微抬眸看向高坐龙椅之上的女帝:“而臣有一法,可永绝后患,彻底平息此战,令各方归心,只是不知圣人愿行否?”

“只要可解大盛之危,无论何法,朕身为国君,自当从谏。”

长孙垣微躬身,其声顿挫有力:“那臣便斗胆,请圣人还政于皇太子李智!”

金殿之上,诸声倏然散毕,只有无声悚惧戒备之感迅速蔓延。

太子李智面色大震,不可置信地看向那位左相大人。

“须知徐氏叛军起兵之名目,便是欲使圣人还政,其之所以能聚集十万余众,也正是因此,足可见天下人之心何归也!”

长孙垣的声音清晰地传入众人耳中:“圣人若肯还政,乱军自然尽失人心,再无立足之根本,天下归心,则李氏江山安矣!”

“臣已言尽,不知圣人可愿为大盛江山子民而虑,退居于太上皇之位?”

他言辞间还算客气,未曾明言指出明后乃祸源根本,只以谏言之口吻,行迫其退位之举。

且在长孙垣看来,他愿尊明后为太上皇,而非皇太后,亦算给足了对方体面,已是最大的缓冲折中之法。

天子一派官员已然色变,有人欲出列,为魏叔易所阻。

龙椅之上,女帝闻言,无惊无怒。

“若此举可救李氏江山于水火,朕绝无迟疑,今日即可于这大殿之上行禅位大典——”

女帝抬手,解下天子冕冠,递与一旁内侍,令其交由太子。

百官惊变,有朝臣出列扑跪而下,悚然惊呼:“陛下!”

圣册帝微转首,看向太子,声音无喜怒:“只是既为大盛江山安稳而虑,朕便尚要问太子一句,自认是否已有持政治国之能,如有,朕心自可安。”

内侍已垂首捧着冕冠来至太子面前。

内侍的手在颤抖,冕冠之上垂珠随之晃动,然而太子抖得更甚。

长孙垣看过去,定声道:“殿下年已十三,是时候担起李氏江山重任了!”

见太子仍犹豫不定,面有冷汗滚落,长孙垣撩袍而跪,抬手道:“臣长孙垣,万请太子殿下承继大统,以大局为重!”

值此关头,时机已至,旋即有诸多官员附和而跪,先后高呼:“臣等请太子殿下承继大统!”

除去了冕冠,花白发髻示于百官之前的圣册帝高坐未动,只静静看着此刻被长孙垣等人高高推起的太子。

太子壮起胆子,抬眼看向御阶之上龙椅所在。

然而他来不及去幻想自己坐上那把龙椅时的情形,便在同圣册帝那一瞬的对视中被本能的恐惧淹没。

太子颤颤跪了下去:“儿臣尚无理政之能,请圣人收回此言!”

长孙垣声音沉下:“殿下!”

太子将头叩下,颤声道:“诸位大人……吾尚年幼,实不堪担江山大任……!”

十三岁的孩子,声音里已现出恐惧的哭意。

长孙垣既痛又恨。

值此之际,已是逼明后退位的最佳良机,有他长孙家与众大臣以命相谏,竟也扶不起这位懦弱至此的太子!

这就是明后一手“培养”出来的国之储君!

众臣还欲再劝,然太子已将额头磕破,字字恳求哭求:“求圣人收回此令!”

圣册帝轻叹口气,浑身紧绷的内侍会意,捧着冕冠回到御阶之上。

在圣册帝的示意下,内侍将冕冠轻放于龙桉之上。

她看向跪在那里的长孙垣等人:“太子如此推拒,朕又当如何安心将大任交付?”

“如此,朕倒要问长孙大人一句,值此动荡不安之际,尔等以此方式令朕退位,是否有挟无知幼帝而乱政之心?”

发髻花白的帝王拂袖而起,语气骤然变得沉肃。

长孙垣抬首:“臣待李氏江山忠心耿耿,从无异心!”

事已至此,脸面已经撕破,已无遮掩必要:“倒是圣人,当年自称暂代朝政,却迟迟不肯还权于李氏,正因有如此倒行逆行之举,方致今时之祸!我等据实而谏,无愧天地,无愧先皇,无愧江山万民,试问何错之有!”

“好一个何错之有!”圣册帝定声问:“今时之祸当前,临阵易帅尚是大危之举,更遑论帝位易主!如今不仅内忧,更有异族外患虎视眈眈,长孙大人此时令朕退位,而使稚子登基,将大盛安危置于何处?诸卿当真无错,当真无愧吗!”

“而徐氏叛军之祸,究竟是朕之过,还是里应外合之果,长孙大人应比朕更清楚!”

长孙垣面色一变,开口欲言,却见有官员快一步出列,道:“……徐氏叛军扬言不日便可攻入京师,想来于朝中必有内应!还请圣人彻查!”

很快,附和者一一出列。

“没错,粮草被劫之事疑点实多,必有内奸提早将粮草运输之机密泄露给了徐氏叛军!”

“众所皆知,徐正业麾下部从薛仁,乃长孙大人家中妻室表亲,对方起事,必会想方设法笼络朝臣,而长孙大人身居高位,对方岂会毫无动作?故而若说长孙大人事先不知徐氏谋反之事,臣实难信之!”

“那反贼骆观临昔日于朝中任御史之职时,亦与长孙大人来往甚密!”

“臣等请彻查长孙氏与乱军是否有勾连之实,以肃清朝内!”

圣册帝即令司宫台与禁军搜查长孙府,很快便搜出了往来密信之证。

另有诸多朝臣声称“长孙垣早有反心”。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长孙垣冷笑道:“明姓者屡行栽赃之举,岂知倦乎!”

此言在讽刺自己被明后示意栽赃,亦是指此前明家栽赃常家郎君之举。

所以,对方已暗中布下此局,只等着今日。

此局怕是从明后决意处置明谨时,便已经布下了。

先顺水推舟示之以愧,看似大义灭亲处之下风,实则早已下定决心,要将他长孙氏趁机一举除去!

长孙垣颤而起身,目色悲怒:“……我长孙氏忠于李氏江山百年余,注定与李氏同盛同衰!今竟要眼睁睁看着这江山亡于外姓妇人之手!”

圣册帝闭了闭眼,亦是痛心难当之色:“来人,将反贼长孙垣押入大牢候审。”

有大臣高呼“不可”,欲拦下禁军。

看着那些至今还在借众施压于她之人,圣册帝无半分犹豫:“凡阻拦者,皆视为徐氏乱军同党,一并论处!”

她既决心除去长孙氏,便做好了断臂准备。

仍有人不退,禁军佩刀入殿,将人悉数押去。

怒声叱骂诅咒声无数,直到那些声音尽数消失,圣册帝才垂下眼睛,缓缓坐回到龙椅之内。

再看向殿内百官之列,便可见赫然空出许多要位。

这些以长孙垣为首的官员,或身担要职,或是一方大族之首,彼此间利益紧密勾连,杀掉他们,既如拔除毒疮,亦是斩臂自毁。

这便是她迟迟不敢妄动这些人的缘由。

空掉的要职需要有能力匹配者补上才不会令秩序崩塌,此举带来的不满、众怒与反抗之举也需要一一平息……

这些皆是天大的难题,且无论如何做,都将留下无穷后患。

但时至今日,长孙氏与她之间已是你死我活之境,她需要杀长孙氏而暂时平息朝野之乱,也需要杀长孙氏来震慑徐氏乱军。

她别无选择,唯有先下手为快。

一夕之间,长孙氏一族皆被打入大牢,与之牵连者也尽被除官入狱。

女帝此举如疾风骤雨,一时间,朝堂乃是整座京师上方都被腥风血雨所笼罩。

清晨时分,常岁宁立于廊下,看着一枚爬满了寒霜的枯叶,于晨光中飘落。

常家押送粮草之人已经离京数日,她未曾一同离京,自然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此事虽说是经户部准允,但女帝不可能不知,她若也在押送粮草之列,此行便不可能被准许。

女帝纵是忙于朝堂之事,也不可能眼睁睁看着她和阿兄与众人一同出京去寻阿爹,此举嫌疑太大,也太过招眼。

与其招来女帝怀疑,一个都走不掉,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先让常家押送粮草的人走得远一些,然后她再单独带阿兄离京“寻医”。

此次押送粮草,是由常阔昔日那些部从老兵负责,该走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多是赐下的官奴。

人和钱粮都带走了,接下来她与阿兄再离开,便简单得多。

“宁宁快看!”

院中被剑童扶着的常岁安忽然喊她,冲她笑着:“我今日已能走上半圈了!”

常岁宁也露出笑意,与他点头。

宫中派来为常岁安治伤的医官,与每日都会前来“探望”的几名内侍也满脸笑意:“……常家郎君恢复得这般快,想来不出百日定可养好一身筋骨,行动如常了!”

常岁宁含笑:“但愿如此。”

她遂向常岁安提议道:“阿兄既已可走动,那明日便随我去大云寺还愿吧,阿兄不好匆忙奔波,咱们便在寺中住上几日。”

常岁安会意点头:“好!”

医官闻言便交待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宜。

几名内侍回宫时,则将此事禀于了圣册帝。

圣册帝便交待道:“前往大云寺传朕口谕,常家郎君有伤在身,令寺中僧人多加照料。”

寺中住持虽是无绝,但许多僧人皆为她之耳目,照料之余,亦可留意常家兄妹在寺中的一举一动。

但也因此,圣册帝潜意识中并不曾真正觉得,常岁宁会选择借此还愿之行做什么。

此前听闻常家欲押送钱粮相援大军,她有一瞬间还曾以为,那个女孩子会借此机会离京,但事实并非如此。

如此,她才同意让户部准许了此事,同时也卸下了些许戒心。

再者,近来政事实在忙乱紧急,她的心神视线皆被占据,譬如除了清算打压长孙氏一党外,近日西域又有密报入京,称吐蕃扩张之势愈大,边境小国或被吞并或降服于吐蕃。

而吐蕃的胃口显然不仅于此,近来已有侵扰大盛邻邦吐谷浑之意。

夜已深,圣册帝掩去眼底疲惫,令人宣明洛。

明洛很快便到了。

自孔庙之事后,她便未能再入甘露殿侍奉。

她知道其中缘故,其一是因她是明家人,明谨犯此大错,如此关头,她时刻伴随御前会惹来不必要的非议。

而今长孙一族已然下狱……姑母这是要重新重用她了吗?

可惜她心中清楚,这多日来的不见圣颜,不仅仅只因为她是明家人,更因当日孔庙中,昌氏在提及常岁宁是祸星之说时,看向她的那一眼……

姑母何等人也,岂会没有怀疑?

所以,相较于被重新重用,明洛更倾向于,这是帝王终于暂时平息了朝中祸乱,得以抽出空闲来问罪处置她了……

她是该抵死不认,还是另寻开脱之言求圣人轻罚?

明洛设想了许多会落在她身上的责罚,却怎么也不曾想到,等着她的会是一道赐封的旨意。

她行礼跪伏于地时,只听内侍高声宣读:“……应国公府之女明洛,自幼于宫中随驾,伴朕多年,得朕教诲,性贵慎淑,柔嘉维则,慧而怀才,有参政之能,亦有替朕分忧之功,是用封尔为固安公主,赐之金册,永绥后禄,钦哉!”

明洛怔住。

姑母非但不曾降罚,竟还赐封她为公主……这是为何?!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唐人的餐桌不科学御兽我的混沌城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我的细胞监狱长宁帝军深空彼岸光阴之外女总裁的全能兵王
本书作者其他书: 喜上眉头 如意事 金夫 美食计
相关推荐:
我被全服第一大神盯上了影后来袭:霸气成神要你好看网游之霸气天下霸气凌天大夏:人在青楼,长袖善舞撒旦点心太美腻锦鲤糖宝,全家咣咣宠魅世娇颜我体内住着一个恶魔五师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