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他的“僭越之心”(求月票)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午后,并州大都督府外,有着玄披的青年下马。

“大都督!”

近随快步迎上前来行礼,接过青年手中缰绳,边将元祥已至的消息禀明。

崔璟闻言,大步跨入府中。

元祥的飞鸽传书在四日前即已送到崔璟手上,其上所写“常郎君已顺利脱困,请大都督安心”此一行字。

崔璟看罢,安心之余,不免皱眉——既都写信了,为何不多说些,比如说些……总之,是怕信鸽带不动吗?

信上未说的,现下总算可以当面问一问了。

听得大都督相召,一路风尘仆仆,刚准备洗澡换衣的元祥不敢有片刻耽搁,赶忙又将腰带扎好,抓过一旁的包袱挂在身上,快步去见了自家大都督。

军中养成的规矩,上峰相召,不可有丝毫耽搁。

来至外书房中,元祥行礼罢,忙就道:“大都督放心,大理寺已还常郎君清白……但您敢信么,真凶竟果真是那明家世子明谨!”

崔璟:“已隐约听闻。”

此等大事,十余日的时间,已足够将最紧要的那部分传至并州了。

但这些俱不是他最想听的。

“大都督都知晓了啊。”元祥赧然一笑,这才说起自己的差事:“属下愧对大都督交待,此番回京并未能出上什么力。”

总算听到了想听的,坐于椅中的青年眉眼间的神态起了无声的变化,肉眼可见地认真重视起来:“可有帮倒忙?”

元祥忙道:“自然是不曾的!”

“嗯,那就好。”崔璟放心下来,在她面前,帮不上忙是常态,或者说,不帮倒忙即是帮忙了。

“……”元祥沉默一瞬,为自己正名道:“属下谨记您的吩咐,绝不敢擅作主张,事事皆听常娘子安排,故而属下虽未帮上什么正经的大忙,但也并非什么都没做的。”

他便将常岁宁安排给他的那些差事一一说了,说起来似乎很多,但崔璟觉得,大致可以归为两个字——跑腿。

元祥:“常娘子的计划多在暗中,故而需要用到的人手并不多……这其中一半的差事,大约是常娘子看在属下千里迢迢跑回来,不好叫属下白跑一趟的份儿上,才分派给属下的。”

崔璟默了一下,倒叫她费心了。

他不禁问:“那另一半是——?”

元祥有些自得:“另一半差事是属下们抢来的!”

他眼皮活,但凡需要跑腿的差事,统统包揽下来,倒叫常娘子手下那两个名叫小端小午的小乞丐无事可做,差点跟他急眼了。

没办法,谁叫僧多肉少呢。

但他是客,理应让他先来!

崔璟:“……”大概能够想象差事的紧缺程度了。

他看向下属:“将整件事的经过说一遍。”

元祥一怔——他方才在说常娘子派给他的差事时,不是已经说过一遍了吗?

对上自家大都督的神态,元祥很快心领神会……哦,大都督不想听以他为主角的!

元祥遂将事件的重点围绕到常家娘子身上,将她如何安排设局,如何在孔庙众文士前揭露明谨罪行云云,悉数说了。

这一通绘声绘色地说下来,元祥已是口干舌燥,却见大都督皱起了眉:“她受伤了?”

元祥点头。

虽然但是……他说的如此精彩而又惊心动魄,可大都督却好似只听进去了这一句是吗?

崔璟正色问:“伤势如何?大夫怎么说?”

“大都督放心,常娘子伤在手臂,大夫说只需养一段时日便可无碍了!”

崔璟的神情仍不算轻松。

元祥恨不能回到方才,捂住自己的嘴才好,常娘子受伤之事分明可以省略,他作甚非讲得这般细呢。

于是元祥决定说点轻松的:“……事成后,乔祭酒还押着常娘子去孔夫子跟前磕头赔罪呢,说是担心孔夫子怪罪,回头再将常娘子变笨了!”

说着,自己先笑为敬。

崔璟抬眼看向傻笑的下属。

元祥笑意一凝。

大都督觉得不好笑……是吗?

等等,他还有根救命稻草!

元祥忽然想到什么,解下肩上的包袱:“对了大都督,这是常娘子托属下带给您的!”

他火速将包袱解开,捧着一件被包裹着的四方之物来到崔璟面前。

崔璟没有耽搁地接过,一手持之,一手去解包裹在外的绸布。

然,解了一层又一层,他竟发现此物被包裹了七八层余。

崔璟眉间神色温和,她竟如此上心,倒不知其内究竟何物。

元祥此时“嘿”地一笑:“这都是属下特意包着的……唯恐途中有损坏。”

“……”崔璟手下一顿。

包裹之下,是一只锦盒,锦盒打开,其内是一只素色荷包。

元祥再次一笑:“这锦盒也是属下寻来的!”

好歹是常娘子送的东西,这样才有仪式感嘛!

崔璟彻底无言,将锦盒丢到一旁,只将那只荷包拿起。

打开后,一颗栗子落在他手中。

元祥眼神一震。

怎么只是颗栗子?

他以为好歹得是常娘子的亲笔字条呢……

完了,仪式感太足,期待值拉得太高,大都督怕是要失望了!

然而定睛一瞧,却是他多虑了。

大都督看着那颗栗子,眼神似乎比看亲儿子还亲!

察觉到下属视线,崔璟将栗子收握于手中,继而问:“她可曾说起,之后有何打算?”

可有他能帮得上忙的地方?

“大都督,您与常娘子还真是心有灵犀!”元祥眼睛亮亮地问:“来之前,您猜常娘子是如何同属下说的?”

此言毕,一时上头的元祥即觉失言。

大都督一向最不喜旁人说废话,什么“你猜一猜”、“不知是否当讲”此一类故弄玄虚之言……大都督决计是不会接话的!

元祥正要硬着头皮自行往下说时,却听青年耐心问:“如何说的?”

元祥大为震撼。

人,怎么就能有两幅截然不同的面孔呢?

好一会儿,元祥才自震惊中回神,扯出笑脸道:“常娘子说,若您问起她之后的打算,便让属下同您讲,她准备带常郎君离开京师,待安顿下来后会给您写信,让您不必挂心。”

又道:“常娘子还问起过您的伤势呢。”

崔璟看向他:“你是如何答的?”

元祥咧嘴道:“属下自然要说您勇勐无双,区区小伤算不得什么,早已无碍了!”

崔璟点头,心中很满意这个回答。

虽然他的伤至今还未好全,但一则他不想让她担心,二则……他想,应当没有人会拒绝在自己在意的人面前,树立一个足够勇勐的形象吧?

不过,她既确定了他受伤之事,想来是见过无绝大师了。

不知她与无绝大师是否已表明身份了?

他想起了那夜于天女塔辞别时的情形。

崔璟自书房中出来时,天色已晚,一轮圆月初挂上枝头。

他暂时驻足,仰头望月。

听元祥说起孔庙之事时,他眼前似乎看到了一位单枪匹马得胜而归,身上浴血却也披着荣光的将军。

元祥说,当时许多人自发为她拦在楼外,他想,这是应当的。

这世间,就是有这样“应当”之人。

这样“应当”之人,理应有大天地,而非向何人妥协——他从不是愚钝之人,又因知晓旁人不知之事,故而从元祥那些话中,他亦能看出那位帝王的态度。

天女塔内,帝王未能试出想要的答桉。

这一次,也未能将那个答桉逼出。

两次强硬的试探,两次宁自伤也不肯妥协的固执,他想,他大约知道是为什么了。

他心疼她流血受伤,懂得了她的不肯妥协,也仰望她身上的荣光。

但,心疼……?

这明朗出现在心头的两个字,令崔璟有着一瞬的怔然,他如今既知她是何人,这心疼二字,便应当是有些僭越的。

所以,他待她,已算是有“僭越之心”了,是吗?

青年静立望月,无声握紧了手中之物。

片刻后,他垂眸看向那颗栗子,微微扬了扬嘴角。

如今,他有三颗珍贵的栗子了。

青年将栗子收起,走下了石阶。

“大都督。”

并州大都督府上的一名属官走来,向崔璟行礼,道:“已经五日了,戴从还是不肯招认。”

微微一顿后,试着问道:“今已人证物证俱在,大都督……可要用刑一试?”

崔璟未置可否,抬脚往前走去:“我亲自去见一见他。”

戴从便是并州大都督府上长史,此前圣册帝得知此人与徐正业有书信往来,担心其起变,遂令崔璟暗中迅速赶往并州,查实此事,控制并州局面。

并州辖太原,地处关键,且大盛开朝先祖皇帝当年便是自太原起兵,故亦有龙脉起源之说。

故并州之地,绝容不得有丝毫闪失。

而崔璟认为,正因此,值此乱局之下,对并州虎视眈眈者,必不在少数。

他奉密旨至并州,很快便查到了戴从与徐正业欲暗中勾结的罪证,今日已是戴从被囚禁的第五日,但此人至今不肯承认与徐正业有往来。

此时见到崔璟,手脚锁着锁链的戴从立时站起身来:“大都督,戴从绝无异心!”

崔璟抬手,令看守之人皆退了出去。

“大都督,属下……”

戴从还欲再言,却被崔璟打断:“我知道,我已查明。”

戴从眼神一震:“大都督……”

“有人暗中蓄意构陷栽赃,又刻意使圣人察觉,引我来此治罪于你。”崔璟道:“此局是为你而设,亦是为我。”

他在中途,便已想到了这个可能。

戴从:“那您为何还要冒险来此……”

“并州太原不可有分毫闪失,我即领并州大都督之职,此事纵只十中之一的可能是真,我亦非来不可。”崔璟道:“对方必也看准了这一点,料定我为防打草惊蛇,既奉密旨,必只能带少量轻骑赶来。”

所以,既是借刀杀人,亦是请君入瓮。

戴从心惊不已:“属下这几日忽困于此处,便只想到是有人欲栽赃除去属下……却未曾想到此事也是冲着您来的!”

这是要一石二鸟了!

“大都督府内必有内奸,大都督务必要当心提防。”戴从看向那青年,一时只觉危机四伏,忐忑难安:“那幕后之人所图甚大,既已布下陷阱,并州此时必已入危局……”

“然中途察觉,或为时未晚。”青年也看着他,道:“只是敌明我暗,形势不利,接下来便还要辛苦长史,与我做一场戏。”

戴从目色郑重地点头,等着青年往下说。

……

淮南王尚未下葬,又有不利的消息接连传回京师。

自都梁山首败后,两军于各处大小交战多次,李逸所领讨逆之师胜少而败多。

另一则,扬州一战来得突然,此前大军赶赴时,临时筹措而出的粮草只够维持三月,如今粮草已经告急,而朝廷命人护送的补给粮草,却在中途为徐氏乱军所劫。

天子震怒,然当务之急,却也只能先行令户部再次筹备粮草。

焦头烂额的户部却称如今已是无米之炊,国库虚空,而需要户部拨银的去处远不止扬州这一处,一时间实难再次筹措充足银粮。

次日,教子无方、不久前曾在金銮殿上撞柱寻死的应国公,头上还缠着伤布,亲自带着家仆赶着装满了银箱的马车,来到了户部,称愿以明家大半家产,以资讨逆大军,略解燃眉之急。

有明家起了头,其它官员权贵又岂能毫无表示?

户部说得好听,皆会记录在册,待日后国库充盈时会再行返还,这话几分可信?

看着数日间筹措而来的银钱,户部为如何分配之事,忙得不可开交。

银钱自然不能直接如数送去军营,需要换成粮食军用之物,要备足这些,也需要时间,还需与兵部共议细则。

此一日,骠骑大将军府有人前来,称是变卖了常府一些田宅,也筹措了一些银钱及现粮,但他们提议,不等户部一同筹备,愿自请护送前往扬州。

一来,户部流程繁杂耗时,二来,那些跟随多年常阔的伤残老兵认为,粮草被劫前车之鉴在先,接下来分多路押送粮草更为妥当,他们在前,正也可先探一探路。

相较旁人,常阔人在战前,常家自然更多一份忧心,此举也是情有可原。

户部与兵部商议后,同意了此事,给了文书。

在常岁宁的安排下,常家人很快押送着钱粮出了京。

而隔日,朝堂之上便出了件大事。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不科学御兽深空彼岸光阴之外女总裁的全能兵王唐人的餐桌我的混沌城我的细胞监狱长宁帝军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
本书作者其他书: 喜上眉头 如意事 金夫 美食计
相关推荐:
我被全服第一大神盯上了影后来袭:霸气成神要你好看网游之霸气天下霸气凌天大夏:人在青楼,长袖善舞撒旦点心太美腻锦鲤糖宝,全家咣咣宠魅世娇颜我体内住着一个恶魔五师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