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大胆想法!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吕布收了董卓的赤兔马和几箱金银财宝之后,便杀了丁原,带着丁原的兵马投降了董卓。盷

董卓军实力大涨!

兼并了丁原之后,他又迅速将原来何进的兵马也兼并,拉拢了不少将领投靠到他的麾下。

紧接着便开始笼络群臣,权势滔天,欲要行废立之事!

不过愿意听从他话的人可并不多。

但董卓麾下兵马众多,现在整个洛阳基本都被他所包围,除了那些威望很高的老臣,和家族中势力强大的人,基本没有人敢跟他对着来。

不过依仗着自己的兵马强壮,董卓还是成功将刘辩废了,立了刘协为天子。

而就在刘协刚刚登基的时候,并州黄巾军攻下上党郡,灭了在河东驻扎的匈奴大军的消息传入洛阳。盷

一时间,朝野震动!

董卓知道,这正是他在立威的好机会,如果他能够成功击退进犯的黄巾军,那么他在朝堂之上威望将更进一步,一些人就不会对他指手画脚了。

董卓现在还没有自封相国,而是领了太尉一职。

在他的太尉府中,这里并没有朝中官员,全都是他麾下心腹。

董旻,徐荣,胡珍、董越、段煨,吕布等中郎将分列左右。

华雄,李蒙等其他校尉一级将领则都站在了后面。

当然,还有董卓的女婿李儒也站在前面。盷

董卓问道:“我虽然已经立了新皇,杀了何太后,但这朝中依旧有不少人并不服从我的号令。并州黄巾军进攻上党和河东,威胁关中和京师,我欲出兵讨贼,以立我军之威,诸位以为如何?”

吕布之前在太原被陈烨打得只能逃走,这个仇他可还记着的。

如今他投靠到董卓麾下,见识到董卓麾下百万精锐大军!

如果董卓愿意出兵讨伐并州黄巾军的话,吕布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的。

于是便第一个上前请战:“义父,儿愿率兵征讨上党黄巾贼,为义父立威!”

董卓听到吕布主动请战,高兴大笑:“哈哈哈!好!有奉先出战,定能踏平这群乌合之众!”

此刻的董卓权倾朝野,早就已经忘记了当年在冀州的时候被陈烨指挥黄巾军差点围困死在瘿陶的事情了。盷

其实董卓更想亲自率领大军前去征讨黄巾军,这样更能彰显他的武力,但这才刚刚拥立刘协上位,洛阳并不稳定,在这种关键时刻离开洛阳的话,说不定会有人趁机搞事啊!

既然吕布主动请战,那就让吕布代他前去征讨上党郡的黄巾军也是不是不行。

不过就在董卓准备开口发布命令的时候,李儒突然站了出来。

“主公,儒以为现在我们不宜出动大军,如今我们在洛阳还未彻底站稳脚跟,还是将兵马留在洛阳为好,这些王公大臣们能量不小,尤其是袁家和杨家,四世三公,其号召力不容小觑,我们可不能大意!”

董卓听了李儒的话,深以为然:“文优所言甚是。”

董越上前道:“可若是黄巾贼不退,京师不稳,我们也不能安稳啊!”

李儒笑道:“我有一计,可助主公不用动用西凉的一兵一卒便轻松解决黄巾之危,还能稳定局势,将人心都笼络过来。”盷

董卓一听居然还有这等两全之策,连忙追问:“文优快快道来。”

李儒抚了抚自己的小胡须,娓娓道来:“这些士族子弟,王公大臣之所以不服主公管理,无非就是见如今主公大权在握,他们不能得到应有的利益,这才跟主公对着来。既然如此主公便许他们一些好处,给他们封一些官职,以慰其心,这样这些士族子弟,王公大臣不就不会跟主公唱反调了吗?”

“比如那袁绍,洛阳的兵权被主公所收,自然就会心生不满。主公不如许他一个渤海太守,让他去一个远离京城的地方,任由他去折腾。”

“比如那朱儁,总是依仗着自己功劳高,名气大与主公针锋相对,既然如此,便任命他为统军将领,率领兵马去上党讨伐黄巾贼。如果作战不利,便治他的罪!如果他得胜而归,便是主公您慧眼识人,都是您的功劳啊!”

“哈哈哈!好好好!文优此计,深得吾心!”董卓听完李儒的话,哈哈大笑,很是开心!

随即正色对众将下达命令。

“拟旨,升朱儁为征北将军,河内太守,自行招募兵马进攻上党郡,务必将上党黄巾军击败,夺回上党!”盷

“任袁绍为渤海太守,韩馥为冀州牧,刘岱为兖州刺史、孔伷为豫州刺史、张邈为陈留太守……”

“传令!让牛辅率领兵马进攻临汾,将黄巾贼给我赶出河东郡!”

“……”

没一会儿工夫,从太尉府中传了十数道命令出去。

身为汉末三石柱之一的朱儁在得到命令时,本来还有些不太想接受,但想了想,他还是接受了。

朱儁虽然不喜董卓这窃国的行为,但黄巾军进攻上党郡,声势浩大,如果放任其不管,下一步可能就要进攻河内了,一旦让黄巾军逼近中原,那整个天下就都危险了。

站在大汉天下的角度,朱儁最终还是接受了董卓的任命,而后便离开洛阳,前去招募兵马讨伐上党郡黄巾军。盷

其他被董卓任命的名士也都纷纷赶赴上任,仿佛每个人都听从了董卓的安排一般。

这让董卓很是高兴,对权利的渴望再次膨胀,行为也更加肆无忌惮起来。

而这些去到地方的官员们开始招兵买马,割据一方,同时也在酝酿联合讨伐董卓的事情。

其中袁绍虽然被任命为渤海太守,但他一直没有去渤海,而是在河内,冀州一带盘桓,以家族和自己这些年积攒起来的声望拉起了一支兵马。

得知袁绍想要起兵,天下能人异士纷纷前来投奔!

其实袁绍停留在河内是有原因的,渤海东临大海,三面平坦,无险可守,完全就是一处死地。

他可不想去渤海那种地方,根本就没有丝毫的发展空间。盷

袁绍真正想要得到的地盘乃是冀州!

当年光武帝就是在河内起兵,攻占了冀州,进而一统天下的。

袁绍这是想要效彷光武帝呢!

就在各路诸侯开始招兵买马,准备讨伐董卓的时候。

陈烨已经完成了对上党郡的的整合。

黄巾军的思想早就已经在上党郡的普通百姓群众之中传播开来,土地改革,不剥削不压迫的思想深入人心。

所以在攻打下上党郡没多久,对上党郡的整合就结束了。盷

因为董卓并没有给朱儁兵马,而是让其自行招募,所以朱儁并没有在收到任命的第一时间就前往河内。

而是先将自己的家兵调遣了过来,然后又在当地招募了一批兵马,不过他连十万兵马都没有凑出来。

但凭这点兵马想要夺回上党郡简直就是痴心妄想,朱儁自然也知道这一点,于是他并没有出兵,反而是在河内屯驻了下来。

后来董卓知道袁绍停留在河内没有走,他害怕朱儁与袁绍等人联合,又将朱儁调回了洛阳。

而在上党郡的陈烨在拿下上党郡后便没有打算向南进军,他与河内的诸侯冥冥中形成了默契,互不侵犯。

因为比起黄巾军,关东诸侯现在更想要讨伐董卓,将皇帝给夺过来!

不过陈烨的黄巾军声势可不小,关东诸侯们,尤其是袁绍和韩馥不可能一点都不顾隔壁这个虎视眈眈的大敌而去讨伐董卓。盷

陈烨可不想让袁绍等人将注意力放在他这边,他需要关东诸侯和董卓真正打起来,然后相互消耗,这样他才能坐收渔翁之利。

不过通过这段时间观察这天下大势,陈烨发现黄巾军接下来不管向哪里进军都会被掣肘。

主要原因就是他黄巾军是反贼,所有人都视他们为洪水勐兽,谁都想来踩上一脚,同样他们但凡进军到那里都会有人提防,忌惮他们。

陈烨的黄巾军和以往的黄巾军,还有现在各地起义的黄巾军不一样。

他对社会的改造更加深刻,更加彻底,所以天下诸侯都忌惮他们。

明明天下诸侯都已经有了反心,为什么偏偏黄巾军要受到这种不公的待遇。

这般想着,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陈烨心中萌发!盷

现在天下各路诸侯不敢明目张胆的造反,无非就是大汉的小皇帝还在,所有人都因为他的存在而不敢有所逾越。

那如果刘协死了呢?

袁术会不会第一个跳出来称帝?

有第一个人称帝,那么会不会有第二个人,接着第三个人……

到那时,天下诸侯全都是反贼!

诸侯们相互征伐就会变得更加肆无忌惮,那时候所有人都撕下了伪装的面具,黄巾军便不会再被天下所有诸侯都针对了。

现在,这天下还是有些不够乱啊!盷

想到这里,一个十分大胆的想法在陈烨脑海中酝酿……

在想通了之后,陈烨决定主动撤军,只是在上党郡留下十五万兵马驻守,亲自率领大军转战河东郡。

见黄巾军撤军,并没有进军河内的打算,袁绍,韩馥等河内,冀州的诸侯都松了一口气。

不过他们依旧部署了一些兵马来防备,以防黄巾军趁机进攻他们。

在陈烨率领兵马前往临汾途中的时候,牛辅已经率领大军来到汾水对岸的稷王山,与徐晃对峙,同时派遣兵马顺着河流寻找能够渡河的地点。

牛辅得到的命令是将黄巾军赶出河东郡,所以他不能按兵不动,必须寻找机会渡过河去,攻打临汾的黄巾军。

牛辅的统兵能力并不怎么样,要不是因为他是董卓的女婿,也不能将这么多精锐兵马交给他来统领。盷

不过他麾下的部将可一个个都不简单,李傕郭汜就不用说了,张济乃张绣的叔叔,如今这位北地枪王还很年轻,也跟随叔叔在军中任职。

上次瘿陶一战,牛辅麾下的一名校尉樊稠被陈烨射杀,而顶替樊稠位置的正是有毒士之称的贾诩!

贾诩可是深受董卓器重的,在董卓自封为太尉之后,便任命贾诩为太尉府的府官,后来又迁为讨虏校尉,在牛辅军中任职。

区区一个牛辅,徐晃倒是能够应付,但牛辅麾下这四个人,可就不是徐晃一个人能够应对的了。

当然了,徐晃只是防守的话,牛辅也拿他没什么办法,毕竟有汾水和浍水两条河流在中间,只要在河流岸边部署好防线,就算牛辅有千军万马也攻打不过来。

但既然陈烨都亲自率领兵马前来,自然不可能仅仅只满足于防守住牛辅的进攻。

为了日后的计划能够更容易实施,陈烨打算将河东郡的地盘扩张到中条山附近,比邻弘农郡,紧挨着黄河。盷

日后董卓迁都的话,是一定会从黄河边上通过的。

到时候他便可以直接越过中条山,袭击董卓西逃的队伍。

牛辅麾下的这支兵马是董卓麾下人数第二多,也是第二精锐的兵马。

总共有四十万大军,其中有十万精锐,一万羌胡步卒,一万湟中义从,一万飞熊军!

其中羌胡步卒是一支步兵,一支体力耐力十分强大,有一定应对骑兵作战能力的步兵。

麴义熟悉所羌人的战法正是从这支部队身上学习过去的,他在界桥打败公孙瓒的白马义从便是利用了羌人应对骑兵的方法。

湟中义从乃是一支骑兵,由湟中一带羌人组成的,战斗力极其强悍!盷

飞熊军就不用介绍了,董卓麾下的王牌骑兵,所有士兵和战马都全副武装,名副其实的重骑兵,移动铁城!

陈烨带着二十万士兵前来支援徐晃,总共兵马加起来差不多有三十二三万。

但尽管如此,兵马在总数量上比起牛辅军来还差七八万!

不过这个差距对于陈烨来说并不算什么,他这边有典韦,有张辽,有徐晃,足以弥补那七八万大军的差距。

在牛辅还在寻找渡河地点的时候,陈烨已经率领大军来到白波谷。

他并没有立刻将带来的二十万大军带到临汾,而是在白波谷隐藏了起来,自己只带了一万兵马来临汾。

他打算等牛辅攻过来的时候,给牛辅一个惊喜……盷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光阴之外深空彼岸我的混沌城唐人的餐桌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不科学御兽长宁帝军女总裁的全能兵王我的细胞监狱
相关推荐:
奶狗弟弟他苏又野火影:我在忍界开创武道在科幻世界加点成了仙人我在诸天影视捡碎片NBA头号大刺头重生80年代高达SEED之前进四凡人:开局已灭神手谷满门龙之星系神医术士:和美女做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