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剑花秋莲光出鞘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殷洪为难地看了一眼情绪激动的木吒, 温言道:“杨师兄,木吒也是担心你一错再错。我们知道你有苦衷, 但是命书这件事,真的不能……”

“行了, 弟弟。”殷郊抛了一颗花生米到嘴里,嘎嘣嘎嘣嚼着,嘟囔道,“你都知道的事,咱们三代首席,清源妙道真君会不清楚吗,他就是知晓后果才这么做的, 对吧, 杨戬?”

然而,无论是厉声质问,还是冷嘲热讽,杨戬皆充耳不闻, 他端起和田碧玉盏, 轻轻撇开茶水上的浮沫,低头呷了一口,任由茶汤缓缓淌入喉咙。

“你喝完了没有!”做出这样的事,还这般恬不知耻,哪吒一个箭步上前,劈手就要击下茶盏,杨戬眼中寒光乍现, 左掌一起,与哪吒对了一掌。哪吒倒退几步,险些稳不住身形,他却八风不动,就连右手茶水都并未溢出。

金吒忙接住哪吒,兄弟俩怒视杨戬,异口同声道:“你!”

二郎真君施施然放下茶盏,起身道:“命书一事,凌霄殿上,杨戬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若无紧急军务,请恕在下不能多陪,告辞了。”

他将将抬脚,却见地下金光迸出,如游龙一般,从脚上缠起,不过瞬息,便将他捆得结结实实,他一惊,镔铁棍已经架到脖颈之上。

l莹于窗外一惊,紧紧握住剑柄,时刻准备出鞘。

而杨戬却已恢复淡然,他缓缓抬眼道:“土行孙,你这是做甚。”

土行孙不由移开眼去,不敢与他对视,长叹一声后,复旋过头来道:“杨师兄,我知道,我这么做,是恩将仇报,猪狗不如。当年我去偷一气大师的五云驼,要不是你和嫂子替我求情,我早就被师叔打死了,再后来,张奎杀了我,也是你替我报仇……”

“但是,我不能看你这么一错再错下去了。你就收手吧,只要你改过自新,我们完全可以像以前一样,就像我们在大周时那样,我们永远都是好兄弟!”

咚的一声,镔铁棍掉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土行孙踮起脚按住杨戬的肩膀,与他对视,热泪盈眶。

他是真的很伤心。

杨戬一怔,自他选择走上这条路,他就已经做好要受千夫所指,万人唾骂的准备。师弟分道扬镳,同僚鄙夷嫌弃,刚开始常觉心痛如割,可熬到今日,早已习惯了。横眉冷对,刀剑相向,他都能忍受,可这样真情流露回忆过往,却让他不由重拾痛楚滋味。他又何尝不想回到从前呢?和寸心一道,和兄弟们一起,谈笑风生,并肩作战。

杨戬一声叹息,可是再也回不去了,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为妹妹,为三界,为良心,只能坚持,不可放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这是他进门来第一次显露自己的真实情绪,哪吒紧绷的小嘴渐渐松开,他默了默了,叫了一声:“二哥,杨二哥。”

杨戬愕然转过头,看着这个早已对自己形同仇敌的兄弟。

“过往种种,我都可以原谅你,只要你现在改过,站在我们身边,我们可以一起劝玉帝收回成命,他要是不听,大不了我们就反下天去。这种天庭,反正我早就受够了。”

“对!”木吒和金吒对视一眼,齐齐道,“凭我们兄弟的本事和手下的人马,要逼玉帝改变主意根本易如反掌。说不定,还能让他赦免三圣母和天化!想想你的妹妹,和我们一起,啊?”

三妹、天化……杨戬仿佛被什么扎一下,猛然从迷惘缅怀中惊醒。他半是无奈半是感慨地望着这一群热血沸腾的兄弟。他们还是太年轻,太莽撞了。

兴兵作乱又如何,反下天去又能怎样,图得一时畅快,可仍旧废不了玉帝,改不了天条,除了为三界带来灾难,其实什么都做不了。

二郎真君暗叹一声,又重新戴上面具。

“师弟们说笑了,你我都是天庭的臣子,怎可欺君犯上,不忠不孝?”

这话里凉薄听得l莹都是一寒,她悄悄探出头去,瞧见了父亲恍若深潭一般望不到底的眼眸,突然感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悲凉。装做坏人的样子,沉默、孤独地苦苦支撑着,还要忍受亲近之人捅来的刀子,不论是有心还无意,都在他心里,划下一道又一道伤口。

土行孙如遭重击,他摇晃几下,不敢置信地望着杨戬那张冷漠讥诮的面孔,努力想从中找出玩笑或是谎言的痕迹。可他骨子里毕竟只是一个山野之人,怎么可能看出杨戬精心的伪装呢?

哪吒也是一样,他比l莹更像一个孩子,孩子的世界非黑即白,不是白,那就是黑!

“……我再问你一次,你果真要昧着良心助纣为虐吗?”

杨戬垂下眼帘,复而笑开:“哪吒兄弟,我们是陛下的臣子,为天庭效力,乃是份内之事……”

杨戬并未来及将这违心之言说完,便瞧见火尖枪上红缨闪闪,哪吒一扬腰间锦绣战裙,生生将其斩成两段。

“冥顽不灵,无可救药!”哪吒恨恨将衣袍扔在他脚下,怒道,“既如此,你我今日就割袍断义,我哪吒再没你这样黑心烂肺的兄弟!”

土行孙抹了一把眼泪,嘴唇嗡动,却是一句话都没说出来。

金吒同木吒紧随其后,一把扯断衣袍,同弟弟们一道头也不回离去。

杨任缓缓上前来,眼中之手,微微颤动。

“当年,天化师兄遭难,虽是你动手,但我并不敢有怨怼之心。因为我知你是被逼无奈,我自己何尝不是只能眼睁睁看着。但是现在,杨戬,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若我仍旧袖手旁观,那就真的妄为神仙了。”

“为了我师兄,为了我尚在襁褓中就被你掐死的师侄,为了三界众生,我杨任对天发誓,必与你抗争到底,不死不休!”

说着,他也掀起道袍,正要割下,却听到身后风声呼啸,金吒、木吒和哪吒三人竟然被人从门口踹进来,正好将杨任砸了个正着,手中匕首飞出,在地滚出老远。

杨戬侧身闪开,错愕抬首,就见少女红晕双颊,怒不可遏,径直闯了进来。

“珠……”

“珠什么珠,我瞧你倒像是头蠢猪!”l莹气得浑身发抖,“畜生无礼,你不打回去,还呆在这里任人折辱做甚!”

割袍断义,都不至于让小公主顷刻暴怒,最多秋后算账嘛,然而杨任一番话,却是真真戳到了l莹的肺管子。与她爹斗争到底?她看着一群以仇恨眼光打量她的所谓正义之士,只觉滑稽得紧。

黄恂当年差点被弄死时,你们不出来,现在他被我爹当亲儿子似得养大,改天条进展迅速时,你们又来插手了,结果还是来帮倒忙!玉帝昏庸无道,他们不敢在凌霄殿前公然抗争,只敢来对她爹苦苦相逼,硬让他来当这出头的椽子,说到底都是一群鼠辈,还以为自己多光明似得。

什么对不起黄天化,对不起天下苍生,l莹咬牙道,他这辈子,第一对不起她娘,第二对不起她,除此之外,还真不欠任何人!要报复,也该她这个真苦主来,这些得了便宜还来卖乖的东西算什么!

l莹冷笑一声,清霜剑缓缓出鞘,如一泓秋水,澄澈明亮。

“要反下天是吧,来啊,先和我去凌霄殿打上一场,掀了这中天宝殿再说!来啊,起来啊!”

哪吒一个鲤鱼打挺起身,喝道:“你是疯了吧,平白无故打人!”

l莹挺剑上前,速度之快,在场诸人眼中只瞧见残影,哪吒不过一恍惚,便见剑尖已经挨上他的眉心,森森寒气,刺得眼眶发涩。

l莹微微一笑:“论辈分,我是你师叔,论地位,在这天庭,我是公主,你是臣子。本公主就是乐意打你,高兴打你,你能怎样?”

尾音未绝,l莹急急收剑,左手剑气快如奔雷,迅猛绝伦,竟生生洞穿哪吒右肩。饶是他莲花化身,也不由浑身一颤,只觉浑身冰寒刺骨,半晌说不出话来。

“珠……母亲!”杨戬眼见事态不好,硬是咬牙唤了一句,上前拦住l莹,“别打了。”

l莹凤眼圆睁:“我现在是给你出气,你还拦着我?!”

杨戬苦口婆心,温言婉语道:“我当然知道你是为我。但是,他们毕竟是天庭臣子,你在天庭公然殴打大臣,我怕玉帝会因此怪罪于你。”

“这还差不多。”l莹抿抿嘴道,“你想多了,我才不怕这些。我师父说了,准圣以下随便杀,准圣以上叫他来,今儿个就算捅死他们全部,也不算什么大事。大不了,全部都做一具莲花化身,反正我们碧游宫有得是花花草草!”

狂成这个样子,当年金灵圣母,如今坎宫斗姆都不敢这么说话。杨戬默了默,正要再劝,却被女儿一扭肘挣开,几个师弟也早已义愤填膺,冲将上来。

金吒祭出遁龙桩,木吒持吴钩剑,杨任云霞扇一扇,滚滚热浪先至,殷郊殷洪两兄弟法宝皆被师父收走,无宝可用,便跟在后面。土行孙现在都没回过神来,他扶住哪吒,拦这边也不是,那边也不是。

杨戬眉头紧蹙,眉心天眼一绽,银辉万丈,先挡云霞扇,手中三尖两刃刀当空刺出,正与吴钩剑相撞,刀剑相碰,火花四溅。

“这里可是天庭!”杨戬厉声喝道。

“那也是你们伤人在先!”金吒冷笑一声,疾疾施法,遁龙桩刺入杨戬身后,迎风便长,三铁圈寒芒乍现,就要扣住杨戬。

l莹一惊,直接从胸口衣襟扯出一物,饰以七宝,灿如明霞,乃是一只长命锁,用五彩丝绦穿好,挂在女孩衣襟内,贴身放着,因而就连寸心都没见着。

杨戬此刻只觉脖颈、腰际与脚踝被死死扣住,越勒越紧,正待用八/九玄功脱身时,铁圈却猛地松开。遁龙桩霎时光华褪去,直缩成三四寸的木棍,骨碌碌滚回金吒脚下。

“这、这怎么可能?!”金吒惊怒交加,捧起法宝,不敢置信地看着l莹掌心小锁。

杨戬回身一看,也是一惊:“穿心锁?”

“眼力不错。”小公主嘴角一翘,猛地举起那锁,锁下九鎏东珠,霞光乱舞,如飞云掣电,不过瞬息,金吒、木吒、杨任、殷郊殷洪两兄弟,并同最后的哪吒和土行孙都被击飞,重重摔出一丈来远,口吐鲜血,居然不是一合之敌。

哪吒捂着胸口在,挣扎着爬起来:“这究竟是何宝,居然如此厉害?”

殷郊恹恹道:“你刚刚聋了吗,是穿心锁啊。我听师父说过,通天教主随身之宝,多用于擒拿暗算,一旦祭出,饶是大罗金仙也枉然,更何况是我们几个。”

“怎么样?”l莹背着手走上前去,“现在还觉得自己天下无敌,反下天去,修改天条易如反掌吗?上下嘴皮一碰说大话谁都会,可坚持百年为众生造福,却难得多!”

一众人面色不虞,却无一人有再说话的力气。

杨戬虽心有不忍,但毕竟大局为重,任由l莹抓住他的手腕,带着他扬长而去。

寸心正坐立难安间,就见父女二人,一前一后归来。

“怎么样,没出事吧?”寸心急急上前,一手挽住一个上下打量。

杨戬摇摇头,温言道:“没有。”

“没有?”寸心担忧道,“没有你们俩脸色怎么这么差?”

“被一群疯狗咬了。”l莹气鼓鼓道,“z哥哥,你整理的如何,我马上就来,赶快把天条改好,给那群傻子好好看看!”

话音未落,人已风风火火跑过去,一下坐在敖z身边,翻开卷宗,伏案疾书。

寸心惊讶地望望杨戬:“一群,来得不止哪吒吗?”

杨戬心下无奈,默默点了点头。

了解事情始末后,三公主还委实担忧了几日,这一下就将天庭的武将打了大半,若是事泄,玉帝问起,又该怎么交代。

然而,玉虚弟子显然比寸心预料的要注重颜面得多。大家回去各自疗伤,虽说内里不知道,面上总归是无虞。

显露不对的,反而是打人的杨l莹。

铜鎏金兽香炉中青烟袅袅升起。l莹目若寒星,手中下笔不停,伏案疾书。寸心亲捧小茶盘上前来,将一碟碟的点心摆在案上,见她又是这种打了鸡血的样子,不由叹道:“休息一会儿吧。”

l莹抬头一笑,塞了一块杏仁酥进去,吃得两腮鼓鼓,宛若小松鼠一般。

寸心看得一乐,戳戳她的腮帮子道:“慢点儿,又没人和你抢。”

小公主咕噜咕噜灌了一杯茶下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对了,娘,那边,他天条修订怎么样?”

寸心一怔,似笑非笑道:“你又不是个哑巴,更是长了腿,怎么不自己去问他?”

l莹被堵得一窒,“那他也不是哑巴,他腿比我长多了,他怎么不来自己和我说呢?”

“他怎么没跟你说?”寸心点点l莹额头道,“他昨天中午跟你说了半晌,还把你这边的资料都分过去一半。现在,你又不认帐了,你就不能主动去和他说说吗?”

l莹嘟嘟嘴道:“说不出来,我一看到他那张脸,气就不打一处来!”

“啊,那你照镜子时是不是气得想打自己一巴掌啊?”寸心掩嘴轻笑,揶揄道。

“娘!”小公主恼羞成怒,“又不是我想长得像他的,我一点儿都不想像他!”

“可是,你处处都像他。”寸心笑得眉眼弯弯,意味深长,“不信?你答应陪我出去玩,我就给你证明证明如何?”

l莹一愣,摆摆手嫌弃道:“不了,我一点儿都不想证明。”

“那就当陪陪娘,好不好?”寸心侧身坐在l莹身边,委屈道,“自上了这天庭,娘比坐牢还憋闷。你、你z哥哥,还有那边那个他,成日忙得晕头转向,娘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娘不想呆在这里,你陪娘回西海好不好?”

“可是……”看着这案上文书成山,想想改天条的进度,还有玉帝的三日一问五日一探,l莹为难道,“娘,事情太多了。若我跑了,z哥哥就要受累了。等天条改完了,我们马上回家好不好,你再忍一段时间。”

“如果我不想忍呢?”寸心冷下脸来,“如果我非要回去呢。”

l莹一愣,母亲从来没有这般冷言冷语过,她本该即刻答应,可是眼下这个时候,出了斗牛宫,她一举一动便被无数人盯着,现在回西海,太危险了。

l莹抱住寸心的胳膊,柔声道:“可是娘,你现在必须忍,不想忍也要忍。万一走漏风声,那就是前功尽弃,那边那他,这么多年的苦可都白吃了。”

“那我也想回家,我就是不想呆在这里!”寸心挑挑眉,仍旧固执道。

l莹听了这话,心益发凉了起来,她无措地站起来,忽而蹬蹬瞪跑出去,捧了一堆玩具回来,“要不,你可以先玩玩这个嘛,要是不够,我再给你找,熬过这段时间,好不好?”

寸心瞥了玩具一眼,直勾勾地盯了l莹半晌,看得小姑娘浑身发毛,蓦然垂眸浅笑:“连哄人的路数都一样,还说你不像他。现在,我就是碧游宫中的你,而你扮演的角色,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我的绝色总裁老婆长宁帝军我的混沌城间谍的战争逆剑狂神我的细胞监狱从斗罗开始的浪人踏星万古神帝
相关推荐:
万岁君王不灭仙域网游之暗影法师侍神没人告诉你我的朋友都是学霸吗孔雀明凰吾兄万万岁风水贵婿大宋狂医诡异来袭:你管这货叫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