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浪里蛟龙(二)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明无忧回到江州后的这几年全力发展明家船行,朝廷也一路给她开绿灯。

到如今明家已经成为大乾第一船商之家,明无忧也得了一个新的名号——大乾船王。

慕容御则在明无忧一点一点的引导之中,逐渐改掉了畏水的心病,陪明无忧乘船出海,开拓航路,支持资金和人手,成了船王身后的男人。

而越州之地,是乾国除了江州之外水脉较为丰富的地方,那里的航路是去年彻底打通的。

越州之外就是安罗海域,这些年明无忧一直计划想出去一趟,但因为爷爷的身体,总是束住了手脚。

或许,等明老爷子的身体稳妥一点,可以带着爷爷一起出去呢?

慕容御离京的时候,越州被元昊分封给了他。

最近这几年一直是冷骁和冷灵在那处驻守,越州一切事务则委任了新的越州司马代管。

这一趟前去,也算是巡视封地。

越州那地方要紧的很,如果再出第二个周明坤,恐怕会再起战事,百姓又要受苦了。

明无忧和慕容御现在心意相通,自然明白他的心思。

晚上回到明家宅院之后,明无忧去见了明老爷子,将要前往越州的事情与老人说了。

老人笑着说道:“走就走呗,反正有两个小的陪着爷爷。”

“这趟想带风眠去。”明无忧说:“恐怕只能留下晚晚陪您了。”

老人一愣:“怎么带风眠去……”

话说到一半,老人忽然明白了几分。

越州是慕容御的封地,风眠虽然跟着慕容御夫妇住在江州,但实则却是越州王世子。

王侯之家的孩子,自然和平常人家的孩子不同。

风眠虽然在这江州之地,但慕容御夫妇为他选的老师也都是当世有名的大儒。

孩子的教导从来没有落下过。

此去越州,应当也不仅仅是随着商船出去一趟。

“好吧。”老人笑着继续整理手底下的花草。

这养花弄草的习惯,从京城带到了江州,老人越做越认真,去年还养出了几品不错的兰,给明无忧拿去送了生意伙伴,得了不少便利呢。

明无忧和爷爷告别之后,回去便开始打点一切。

这些年出去的次数多了,打点行装都熟门熟路,三日后便乘船北上越州。

夜里,海风阵阵。

明无忧坐在舱房内的圆凳上,趴在窗口看月亮。

慕容御哄睡了孩子回来,拎了个披风披在她肩头,“别着凉了。”

“嗯。”

明无忧握着他落在自己肩头的大手,忽然歪头说:“马上十月了。”

慕容御点点头:“是,不过你不必担心,我那心病被你治愈了,便再到十月初六的那一日,我也没什么感觉。”

明无忧也点了点头。

和他两世痴缠,到如今算起来在一起十几个年头了。

他的心病,从一开始他避而不谈,到情深意浓时,他淡漠地像是说一个陌生人的故事那般,将那些过往讲给她听过。

明无忧从来没想过,他的心病来源于他的母妃。

慕容御的母妃有爱人,情深意浓时偷吃了禁果,却又迫于家族压力,不得不入宫为妃。

侍寝的时候,被皇帝发现不洁,震怒之下打入冷宫。

后来,她发现自己怀了身孕,但她侍寝不洁,这个孩子不确定是不是皇帝的。

至于她原本的爱人,也不相信那孩子是自己的。

梅妃认为慕容御是害了自己的罪魁祸首。

没有孩子,她不至于过的那般凄惨。

慕容御说的笼统,没有任何细节,只说童年不幸,总是挨打,还落过水,因此畏水。

但明无忧却猜想到,只怕真实的情况根本没有他说的那样轻描淡写。

明无忧站起身来,轻轻地搂住他的脖子。

她总想对他好一点,再好一点,把他这些年没有感受过的温暖都给他,还总觉得不够。

“又在可怜我了。”慕容御淡笑着把她拥紧,“都这么多年了,你每次说起这件事情总是要这样抱我,像是那个受磨难的人是你。”

明无忧没好气地骂道:“你不会说话就闭嘴!”

叫什么可怜。

那是心疼。

慕容御这人看似冷漠,甚至干巴巴的有点没滋味,但实际上却是最重感情的人。

当初的太子,后来的先帝带他出冷宫,他便为太子鞍前马后,守护江山直到遇到自己。

自己救他……也不知哪里对了他的眼,他便把她放在心中惦记着,若非是江州别馆那次意外,恐怕他能默默惦记一辈子,甚至都不会出现在自己面前。

还有元昊,自不必多说。

就在明无忧感慨的时候,外面忽然响起一噗通。

接着便有人大喊:“快,有人落水了!”

明无忧怔了一下,推开慕容御朝外走,“怎么回事?”

有个水手白着脸已经冲到了慕容御和明无忧面前,“是、是小公子!”

“风眠!”

明无忧脸色大变,扑向甲板方向,远远地看到有个人影在水中扑腾。

明无忧当即就丢下披风要跳下去。

“我来。”

慕容御把她拉住,宽了外袍,身姿矫健地跳入水中。

其实风眠跟在明无忧身边这些年,当然是会水的,可是掉下去的地方太高了,孩子年纪小,又是晚上,一慌神竟然抽了筋,扑腾着往水下沉去。

明无忧扑在桅杆边上,看着慕容御挥动双臂游到了孩子的身上,托起风眠的身子,然后握住水手们递下去的绳索,身姿如蛟龙摆尾,凌空跃起,稳稳地落到了甲板之上。

“咳咳——”风眠被慕容御压着咳出了吸进去的水,脸色微白,想要说话。

“别说了。”明无忧连忙弯身去抱孩子,“先进去歇息。”

“我来。”

慕容御将孩子抱起,送到舱房之内,手掌贴在风眠后背上,注入内力,让孩子稍微好受了一点,这才扯了孩子的湿衣服,吩咐人准备热水。

风眠情况和缓了不少,望着沉稳的慕容御,和担忧的明无忧小声说:“我是看到有东西挂在船头,想取来瞧瞧嘛,谁知道不小心掉下去了。”

孩子吐了吐舌头,赶紧臭屁地夸赞道:“爹爹好厉害,怪不得晚晚总说爹爹水性比娘亲好,爹爹就是浪里的蛟龙嘛!江面上的人送的外号真贴切!”

明无忧忍不住上前戳他脑门,“还油嘴滑舌!你给老娘安分一点,别动不动吓我们。”

风眠不怕,反倒哈哈大笑:“娘亲说粗话啦,那可一点都不可爱啦!”

慕容御也说:“什么老娘,多不好听。”

明无忧:“……”

一着急说漏嘴了。

不过,看着上前帮孩子清洗换衣的慕容御,明无忧不得不承认,江面上的人那外号的确送的贴切。

这个曾经走在水面上就浑身僵硬,如临大敌的乾国摄政王,如今当真是水中一尾蛟龙。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逆剑狂神我的混沌城踏星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绝色总裁老婆间谍的战争我的细胞监狱万古神帝长宁帝军
相关推荐:
傻大兵正传大兵过境我在唐朝直播破案最后的下场直播种田后真千金成了团宠快穿之被大佬绑定后,我躺赢了重生高中后她躺赢了九千岁靠躺赢权倾朝野八零女配的躺赢人生[穿书]甜宠七零:娇软美人被迫躺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