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二:小时候 07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话是这么说,但江曦却再次打量起男孩,比起让阿陵以后嫁给不知道哪个混小子,甚至离开他们,倒不如培养个小的长大后当上门女婿,给他一百个胆也不敢欺负他们的小公主,也能让他们放心。

“童养夫是什么?”江陵好奇地问。

江晔故作神秘,“以后你就知道了。”

就算他养的白菜注定要被猪拱,他宁愿选择被自己养的猪拱。

所以,江晔漫不经心地看着林寒涧,心里冷笑,你就别想了。

他冰冷的视线安静地贯穿了男孩。仿佛透视人体内部的医疗器械一般。

林寒涧只觉得自己的心脏被浸泡在冰水里,又或者是被人捏在手里,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个人真可怕。

他虽然小,但江家在金陵城的名气太大了,几乎是家喻户晓,最出名的,就是江家的少东家,年仅二十岁的江晔。

据说,江晔是金陵城最不能惹的人,十六岁就成为了江家的少东家,要知道江家不仅仅是一个大家族,还是个黑手党,是一个帮派的存在。

是有怎样的聪明才智,又或者是怎么样的暴虐残忍才能在未成年就当上并且四年稳坐少东家的宝座?这不是他一个小人物可以想象得出来的。

江晔又睨了眼不争气的“猪”,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真重。

江陵不高兴别人敷衍她,但也没继续问,大哥不想说的事情谁也问不出来。

“阿陵,过来吃蛋糕。”江曦亲自切了块蛋糕给她。

“谢谢二哥。”江陵甜甜地笑道。

吃过蛋糕已经是九点多了。

别墅前停着一辆越野车。

“二哥不留下来过夜吗?”江陵抓着江曦的衣袖问。

“不了,学校那边有点事要明早处理,阿陵乖,等我有空了就回来陪你玩。”

江曦蹲下身跟她直视。

“好。”江陵虽然不乐意,但也不好说什么。为了陪她过个生日已经是大费周章了。

“其实我还给你准备了一个礼物,在这里的某个地方,看你能不能找到,多久找到。”江曦摸了摸她的发顶。

“我不喜欢找东西。”江陵完全提不起劲。她懒。

“那怎么办?阿陵不要我的礼物?”

“那还是找吧。二哥送的礼物肯定是我喜欢的。”江陵没法,自家二哥只能宠着了。

“我走了,听你大哥的话。再见。”最后他抱了抱江陵。

“再见。”江陵看着他上了车,车子启动往黑暗的密林去了。

一直站在旁边的江晔目睹了全过程,知道小江陵喜欢江曦,不舍得他走,也不愿哀求他留下来。

即使她知道她开了口江曦十有八九会留下来,但这只会使江曦为难。

他家的小公主其实很懂事呢。江晔将手搭在她小小的肩膀上。似乎在通过这种隐晦的方法告诉她,还有他在。

小江陵抬头望着自家大哥,似乎不计较往她脸上抹奶油的事了,一脸认真道:“大哥,谢谢你们陪我过生日,今天我很开心。”

江晔唇角扬起一抹笑,垂眸看着她,淡淡地开口:“我也很开心。”

年纪尚小的江陵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她有某种预感,现在的快乐宁静将在将来某一天消失,所以她格外的珍惜现在快乐的每一天。珍惜陪伴在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

“大哥,江幸姐说过几天她来找我玩,你不准拦她。”江陵弯着眉眼语气有些娇纵地说。

“是吗,看心情吧。”江晔没说好也没说不好。

江陵朝他招招手,示意他凑近。

江晔没动,微微挑眉无声地问她。

江陵就拽着他的衣服下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样子,江晔没法,只得微微俯下身子。

江陵快速朝他脸颊亲了一口,看似是亲,实则是糊了他一脸的口水,然后就留下报复后爽快的笑声跟兔子一样快的跑进了别墅,生怕被逮住挨骂。

江晔的手举在半空,啼笑皆非,擦不是不擦也不是。小公主报复心还挺强,也好,以后不会被人欺负了去。他想。

江陵飞奔进阿杰的房间,砰一声把门关紧,这才呼了口气。

“怎么了?”阿杰刚从浴室出来,擦干净头发上的水。

“我做了一件坏事,怕大哥揍我。”江陵竖着耳朵没听见门外有动静这才彻底放下心,有些得意又后怕道。

阿杰被逗乐了,笑着问:“你做了什么会让大哥想揍你?”一根手指头都不舍得碰的小公主,哪里会舍得揍。

“我在大哥脸上糊口水。”江陵老实交代,不过又补充了一句,“谁让他往我脸上抹奶油。”

她愤愤地举起自己的小拳头。还带着二哥也这么做。

敲门声响起。江陵浑身一震,大哥不会真追到这里来了吧?不应该,起码会自持身份改天报复。她深知自家大哥什么德行。

阿杰看她风声鹤唳的样子就觉得好笑,小小年纪古灵精怪。

见无人答应,敲门声愈发急促。

阿杰上前想开门,江陵急忙拉住他的手,“你,你先问一问,万一是大哥怎么办。”

身子已经悄悄地躲在了他后面。寻思着要真是大哥起码还有阿杰在前面挡一挡。

“怕什么,我会保护你的。”阿杰笑意加深,真是可爱极了。

“有阿杰在,我不怕。”江陵冲他咧嘴一笑。

阿杰打开门,是佣人端着两杯牛奶。

“杰少爷,我来给小小姐送牛奶。”佣人捧着托盘,依然不敢抬头。即使知道这位杰少爷一般不在别墅里发脾气,她还是很怕他。

江陵谨慎地探头往外看了看,确认除了佣人,没有其他人的影子。

阿杰轻笑,顺手揉了揉她的头,然后拿起两杯牛奶。

江陵朝佣人甜甜地笑道:“谢谢你了,甜品房里还有蛋糕你和其他人一起分了吧,记得叫上于非老师和张大他们。”

“是,谢谢小小姐。”佣人得令离开。

阿杰把牛奶放在床头柜上,走到衣柜旁将一个不小的箱子搬到江陵面前。

“阿陵,这是我送你的礼物。”

他知道小公主不愁吃穿用度,也不知道还送什么,这还是他第一次送别人真正意义上的生日礼物。

江陵好奇地打开箱子,里面是十多本崭新的书,准确的说,是童话书。

“哇,好漂亮的书,谢谢阿杰!”

她盯着这些书,简直移不开自己的眼睛。她这个年纪本就爱看童话书,不过江晔不喜欢,导致书房里什么书都有,唯独没有童话书。

阿杰倒是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童话都是讲美好的事情,要是可以,他希望小江陵可以生活在童话里,不必接触黑暗而肮脏的现实。

“这么多书,应该很贵吧?”江陵突然抬头问。

阿杰微愣,在大哥手下做事都是领固定工资,出任务根据完成情况额外算奖金,他虽然还没正式做事,但是处理一些小事还是可以的,加上包吃包住,除了买衣服买烟,平时不怎么花钱,因此两年来也有小几万存款。

就是没想到江陵会这么问。

“大哥发工资很大方,这些书也不是很贵。”都是限量版,也就是一万多而已。

“阿杰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

“我不知道。”事实上他连他今年具体几岁都不清楚,是大哥把他捡回去之后检查身体,医生根据骨龄推测出来的年龄。

“你不过生日的吗?”江陵显然不解。她记忆里江家的每一个人都会过生日,佣人管家也会,就是没那么兴师动众。

阿杰摇头。他们这种人怎么会过生日,又有谁陪他们过生日。

江陵低头思考了一下,笑着说:“那阿杰你现在定一个日子,就当做是你的生日,以后每一年我都陪你过生日,给你送礼物!”

阿杰本不想这么麻烦,也觉得没多大必要,过不过生日都是会长大,但看她一脸认真的样子,也不忍拂了她的好意。

便说:“八月二十。”

“还有一个多月诶!”江陵算了算时间兴奋地拍了拍手掌。

“喝了牛奶刷完牙该睡觉了。”阿杰的心里也升起一丝高兴,小公主的快乐很有感染力。

“嗯!”江陵一口气喝了牛奶,放下杯子“噔噔噔”去刷牙了。

一开始阿杰还觉得自己送的礼物不错,美好的童话就跟小江陵一样,小江陵看了也很高兴,但是很快他又不这么觉得了。

“阿杰,白雪公主又漂亮又善良,王后为什么要杀她呀?要是她不杀白雪公主就好了,这样他们一家人就可以快快乐乐地在一起了。”

“因为王后嫉妒白雪公主的美貌。”阿杰随意翻了翻书找到了答案。

“为什么要嫉妒,天天对着这么一张漂亮的脸,不应该是越看越喜欢吗?”

阿杰:“……”我怎么知道。

“阿杰,人真的可以变成野兽吗?这个王子为什么会变成野兽啊?他做了什么坏事吗?美女姐姐好厉害,都不怕野兽,还和他跳舞。野兽也会跳舞吗?”

“……会吧。”

“阿杰,灰姑娘的父亲也不缺钱,就不能雇一个佣人,偏要让灰姑娘打扫吗?她的继母和两个姐姐为什么不喜欢她?她长得这么好看。”

阿杰从一开始还能对上几句,到后来无话可说。

他第一次觉得童话好像也不是那么美好,为什么配角会出现嫉妒、仇恨、贪婪这些负面情绪?难道是为了突出主人公的美好高尚品质?

“阿杰,为什么公主亲了一下青蛙王子,青蛙就变成王子后,他们就结婚了?公主难道不是为了金蹴鞠被迫亲他的吗?又没有说喜欢他。”

“嗯……青蛙变回王子之后长得很帅气,然后他们可能就一见钟情了。”

“就算公主喜欢王子,就要离开自己的国家嫁给他吗?为什么不能让王子留在公主的国家?”

“王子可能要回去继承王位。”阿杰自己都觉得自己这一本正经地回答有些扯淡。

“阿杰,小美人鱼好可怜,变成泡沫消失了。”江陵扔下手里的手红着眼眶跑到阿杰面前。

阿杰正在组织语言想办法安慰小公主,江晔在一旁一脸漫不经心。

“阿陵,过来。”他突然说。

江陵不明所以地走到江晔面前。

江晔把手搭在她肩膀上,说:“再可怜也是美人鱼自己的选择,你哭什么。”

“我没哭,就是觉得难受,这个结局一点也不好。”江陵辩解。

“你觉得怎么才算好?美人鱼为了活命杀了王子?”江晔语气平静地反问。

“才不是,美人鱼这么善良才不会这样做,让王子记起是谁救了她,然后他们就像白雪公主、美女与野兽、灰姑娘、青蛙王子的结局一样不好吗?”

江陵吸了吸鼻子。

“美人鱼的故事和你说的那几个都不一样,美人鱼和王子本就不是一个物种,一个生活在海里,连把尾巴换成腿在陆地行走都要忍受莫大的痛苦,一个生活在陆地,无法在海中呼吸。野兽和青蛙王子本来就是人。”

江晔耐心地教导着,神色平静如水,眸子里深不见底的黑。清澈得堪比少年的声音缓缓响起:

“他们的相遇是一场意外,美人鱼动了心,她想得到王子,先是失去了自己天籁般的嗓音换取双腿,再是用姐姐的长发换取匕首,最后因为不忍心用自己的死换了王子的命。这就是她为自己的目的必须付出的代价。”

“她心甘情愿的结果,再悲惨的结局也得自己受着。旁人没资格说什么。”

江陵似懂非懂地听着。

江晔坐直了身体,微微一笑,眸子里倒映出小江陵的面孔。

“你要记住两件事,第一,当你遇见你觉得不高兴的事情,就想办法改变它。第二,你发现你无法改变的时候,就坦然接受。”

“美人鱼变成泡沫,我无法改变这种结果,只能接受,是吗?”江陵声音清脆地问道。

江晔点头,继续教导般地说:“对于任何选择,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倾向的一方,被选择的一方自然是最重要的,被放弃的一方却不能说不重要,相比之下没那么重要。美人鱼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吗?如果是她就不会接受她姐姐递给她的匕首。但她最后选择让王子活,自然就是因为对她来说王子的命比她自己的命更重要。

他人做出的选择,自是权衡利弊后的最佳选择,如果你感到不满意,又无法改变,就只有接受。”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间谍的战争万古神帝我的细胞监狱从斗罗开始的浪人长宁帝军我的绝色总裁老婆逆剑狂神踏星我的混沌城
相关推荐:
418女寝诡话大唐第一臣七零娇软小知青异世界生活记录斗罗之神启天下聘谋天下宝可梦大作战吕布:我的修仙模拟器天锁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