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 铁三角的兄弟们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猩城。

当晋阳打响第一炮后没多久。

小鬼子很快就躁动起来,独立混成第14旅团和廉介特别支队主力一番收拾后,全部出动,连绵不绝地出城急匆匆南下援救晋阳。

一直监控小鬼子动态的潜伏侦察哨,通过步话机很快就传到了将主力藏在禹王洞附近的丁伟耳朵里。

丁伟带着孔捷和警卫排,悄悄赶到了韩沟,看着大队小鬼子真的奔命一样小跑着南下,内心对于高建武的远见又增加了一层佩服。

当初高建武力主将主力南下打晋阳,大家都以为所有人都会南下,毕竟实力就那么一点,三处人马合在一起才2万多,这样全军下去要抵抗各方来敌都有些勉强,很可能有些部队还得去打一场有去无回的绝命阻击!

谁知道事到要出发的关键时刻,高建武说服了大旅长让丁伟他们在行军途中悄悄分兵进入山林留下来,藏进猩城南边的山里。

打完41师团一战,新一团新二团和771团772团损失惨重,整个集群基本上减员一半,也就是新二团实力保存得较好,还有一千七八;而承受重压的新一团和771团减员超过了一半,各自剩下能战战士只有千余人;抵挡239联队的772团还剩下一千三四的样子。

在一般部队,基本上都要失去战斗力了。但是具有坚强意志传统的八路里面,再加上歼灭41师团双重激励作用,战后丁伟等人把部队临时缩编后,士气不减,仍然嗷嗷叫能打硬仗。

就这样5000来人,高建武却让丁伟留下来择机攻打猩城!

当时好多人都认为高建武有点飘了,现在的猩城可是有俩个旅团级别的小鬼子,就这5000来人去攻打一个大城,属实有点膨胀了。

何况大家一起南下打晋阳不香吗?那可是晋地中心,谁不想在这一场注定震惊全国的战役中尽一份力量。

不过高建武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说服了丁伟,晋阳一动,小鬼子周边的部队肯定坐不住,猩城很快就迎来历史上小鬼子防卫最弱的时候。

如果这个时候下手,凭借留下来的一个山炮营攻破城门,对于已经没有多少小鬼子防守的猩城,几乎手到擒来。这会极大减少拿下猩城的牺牲和对猩城的破坏,将猩城相对完整拿下来,对于接下来的建设工作非常有利。

而且还可以以这里为跳板,同代城连成一片,更快北上攻打朔城和云中。

这个时候晋阳仿佛已经在高建武囊中一般,浑然没将晋阳这个坚城看在眼里。

面对胸有成竹的高建武,大旅长稍加考虑就答应了,不过也留下一个山炮营给丁伟他们攻城。

其实丁伟当初留下来也是将信将疑,毕竟打晋阳就已经是冒险了,还要把猩城主力都调动出去,那除非晋阳能被高建武快速突破,这样才能让筱冢义男不惜一切代价调转周边的援兵。

同样被留下来的孔捷和程瞎子,俩人等着高建武和李云龙他们一走,就有些骂骂咧咧不满了。

毕竟攻打晋阳这种大场面大家参与不了,心里不痛快是很正常的,他们俩人不像丁伟能藏得住事。

只不过大旅长说了话,谁也不敢顶,别说他们,一向刺头的李云龙都不敢当面顶大旅长,只能背着大旅长偷偷阳奉阴违一下而已。

谁也没想到刚刚收到攻打晋阳的消息没多久,在大家挝耳挠腮难过的时候,就收到了猩城小鬼子就连夜出发的消息!

猩城前指里面,四个大团长守着步话机,听到了滋滋滋电流声中前哨报告小鬼子出城的声音,一时间个个面面相觑。

这高建武也太神了,说要调动小鬼子走就调动他们出去了,简直一点都不带耽误的!

“山鹰,山鹰,我是洞幺,继续观察出货数量。”丁伟愣了一下后就很快反应过来,对着步话机大声喊道,小鬼子是出来了,但是究竟出来多少,一定要搞清楚。

他作为猩城前指,现在就肩负着眼下这几千人性命攸关的重担,不能有半点马虎。

“不行,老孔,我得去亲自看看小鬼子是不是都出来了,这黑灯瞎火的晚上,咱们的侦察员看走眼的情况也可能,我要亲自去看看情况。”

丁伟用手指指着地图上一个地名,那就是猩城南边到晋阳必经之地,韩沟村,那里正好连接平地到山区,是一个观察的好地方。

“我也去。”孔捷看着地图,也回过神来,原本他并没有多大希望去打猩城,毕竟小鬼子不动,他们是一点机会没有,他们也不是高建武,具有定点清除目标的能力,但是现在看来,机会来了!

程瞎子和771团长也蠢蠢欲动,不过丁伟马上制止了他们一窝蜂出门的想法,道理很简单,他们得马上整理部队,等丁伟和孔捷这边一落实情况,他们就得带着部队朝猩城运动,现在藏身的地方离猩城也有30里左右,大部队要赶到猩城也得几个小时。

现在时间宝贵,他们也得抢着天亮前解决战斗,以免被小鬼子求援呼叫来空袭搅局,现在大家的本钱都不算雄厚,实在浪战不得。

这事就这么定下来。

丁伟和孔捷带着一个警卫排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夜路,赶在小鬼子之前来到了韩沟公路附近一座山头上。

俩人静静趴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警卫排散开趴地上,悄无声息的等着小鬼子的到来。

俩人也就等了一个多小时,就听到了一阵突突突的大左三轮声音。

“来了,来了!”没有旱烟吧嗒的孔捷有点半睡半醒,此刻也被声音惊醒,忍不住低声叫了一声。

丁伟没理他,在望远镜中仔细观察起来。

几辆开道的大左三轮亮着灯光,将道路照得一片雪亮,车斗中架着歪把子机枪的小鬼子时不时突突突对着山俩边扫射一梭子。

看到没有什么动静,大左三轮就这样直愣愣驶过,这种简单的火力侦察,虽然说比较常规,但是仍然有效,如果是遇到有些沉不住气的游击队员什么的,说不定就被勾引出来了。

不过对于丁伟他们来说,这一点小伎俩自然没啥用。

等着他们驶过十多分钟后,十多辆汽车载物资和一些小鬼子缓缓驶来,在他们后面是大队急行军的小鬼子步兵,一茬接着一茬用汽车队伍来分隔着大约一个大队规模的小鬼子南下。

“我的乖乖,小鬼子这些装备还真不赖,看这山炮,不知道高建武在的话,能不能几炮轰死这些小鬼子缴获过来,”孔捷看着行军队伍中的小鬼子炮兵联队留口水,心中还YY着,见识过高建武指挥炮兵指哪儿打哪儿的本事后,孔捷已经有点个人崇拜的意思。

“如果是老高在,我看这些小鬼子是跑不脱的,只要把炮兵阵地设置在3、4公里外,提前把这一段公路到炮兵阵地之间距离测量好画出小格子,到时候观察员对比照格子打就行,不需要临时测距,准确性很高,老高的这个法子已经编写了一本小册子在训练炮兵了,老孔你要平时没事的时候,也多看一点这方面的东西,我感觉回头我们各个团拥有一个山炮营的时间也快了。如果不会指挥炮兵,那么未来面对小鬼子野战主力的战斗就会很吃亏。

老实说这次我们的阻击,如果是换成老高来指挥炮兵,我们起码能少损失三分之一的兵力。”丁伟一边冷静地数着小鬼子的队列人数,一边对孔捷说道。

这次难得孔捷没有对学习的事情反驳丁伟,他其实同李云龙一样是不喜欢学习文化的,但是现在时事逼人,丁伟说得一点没错,如今山炮营一个接着一个成立,如果晋阳打下来,缴获的更多,他作为386旅主力团配置一个山炮营的时间确实不会太久了。

丁伟说的这些东西,孔捷还真不清楚,说明人家丁伟是一直关心着整个队伍一举一动的变化,而他孔二愣子还停留在老思维上面。

今天借着俩人独处的机会提醒他一下,也是丁伟作为老战友的一番心思,在这样的场合下孔捷也比较容易接受,说起来他们三个战友,原来发展是差不多的,都是混到了团长级别,只不过丁伟肯动脑子,大局观强所以走在前面,已经是总部准备提拔的对象,只不过碰巧了李云龙抗命把老总惹了,才半途接手了李云龙的新一团。

这不是他本意,如果想做团长,他原来的28团也不差,妥妥主力团!

新一团说起来比28团底子还差不少,也就是李云龙会折腾,所以硬生生带上了主力团实力。

俩人盯着小鬼子数,等到一队一队小鬼子都消失,一共数出来大约有10个步兵大队,正好是旅团6个步兵大队加廉介特别支队4个步兵大队的主力,加上俩个炮兵大队和辎重大队也现身了,除了没有工兵大队,小鬼子在猩城主力确实倾巢而出了,这同前沿侦察员汇报的数量完全一样,说明从猩城到韩沟,小鬼子一直保持这个状态。

“我们走!”丁伟落实了情报,毫不迟疑起身准备走人,“通知老程他们出动!小李,你带着一个通讯组监视敌情,如有变化及时通知。”

战机一到,丁伟肯定不会浪费。

回去路上,丁伟抄着近路朝猩城方面开始移动,去同程瞎子他们主力队伍汇合。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深空彼岸唐人的餐桌我的细胞监狱我的混沌城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女总裁的全能兵王长宁帝军光阴之外不科学御兽
相关推荐:
国民校草的专属天使刚参军就立一等功,你这叫新兵?混沌演义之英雄折戟寒门小福妻:夫君给我挣诰命转生公子之反派横扫原神世界我有一个诡异档案神秘死亡档案重生年代:我成了农家小锦鲤开局继承空间:最强农女野翻天最强农女:捡个王爷去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