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章 见面(上)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两个郎中并几个助手徒弟,花了三日时间,给郑家庄两百来号人都吹了痘苗,完成了接种。

附近乡村的崇明本地人,也有蹭过来围观后想种痘的,郑海珠没有立刻答应,而是让他们去请里长或者约正书写好字据,言明接种后若有严重症状导致伤亡的,郑家庄和松江郎中概不负责。

所谓“约正”,就是大明各地乡村公约的管理与执行者者,集立法、司法为一体的土味裁判官,在乡村里威望甚高。

新兴的移民村落郑家庄,约正自然就由深谙律法、不怒自威的唐阿婆来担任。

周遭的崇明土着们,在字据上摁完手印、交给郑家庄的特聘约正唐阿婆保管后,才能来接种痘苗。

如此又忙碌了四五天,跑来接种的多为一家的主劳力,郑海珠恰好利用这个机会,又摸排了一遍南沙几个大聚落的本地青壮,特别关照了其中与辽民有结亲意向的崇明人。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姻亲关系也是亲,郑海珠需要给自己的郑字号营兵队伍,充实些连襟、大小舅子等妻族的男性,同时也避免辽民中拉帮结派、架空自己和吴邦德等管理层。

崇明土着里,的确有不少想入营伍的。

崇明是个岛,岛民的性格较之苏锡常等地的百姓,本就彪悍许多,加之听说进了这个安远夫人的队伍后,只要按时训练,还有铜钱拿,这不比北边那个姚千户的军囤系统强太多。

土着们没有犹豫太久,一些最为壮实的渔民和盐工,就主动要投许一龙的水军和戚家军教官的步军。

这日,滩涂边,来看试炮的郑海珠,问吴邦德:“兵额用了多少了?”

“我们自己庄子里的,两百左右,崇明本地的,区区数日就已过百。后头再来几船辽民,到明年这时候,你手下的营兵加农兵就得过千了,筹钱吧大将军。”

郑海珠撇撇嘴:“弄钱倒不算太难,七七八八的进项加起来,这两年能凑合。”

吴邦德又道:“我还担心北边那个姚宗文的亲戚,告咱们刁状。”

郑海珠仍是没太表现出焦虑。

她比吴邦德多一副上帝视角,知晓再过三四个月,那位被后世史家诟病多多的万历皇帝,就该去见列祖列宗了。

当今太子、超长待机数十年的朱常洛,当皇帝不过一月,也会因服用红丸而驾崩。再坐上龙椅的,便是辽民阿山的同门、热爱木匠事业的天启帝朱由校。

总之,被视作郑贵妃同伙、卷入红丸桉的浙党首领方从哲,很快将被朝中东林派弹劾下野,姚宗文必也失势,他那个在崇明岛混军户的堂兄弟,又有什么好畏惧的呢。

值得担心的,倒是黄尊素他们,入朝后若被将要崛起的魏忠贤阉党迫害,自己有没有可能救下黄尊素等人。

几声呯乓枪响,将郑海珠从沉思中拉了出来。

合机铳和重型火绳枪,分别向模拟的阵地上的楯车开火。

射击停止后,胡木匠带着阿山小跑到楯车前查看。不同厚度的木板与铁板,在不同距离被不同的火器射击,损坏程度也不同,有两块挡板,甚至只被打破了牛皮。

“夫人,三斤小炮试吗?”一个营兵过来问。

“试,”郑海珠道,“你们堆个小斜坡,把那些楯车排在坡上,炮手开始装填时,你们去推一下楯车,然后赶紧跑开。我们看看三斤铁弹对于移动中的楯车,能调整几次射角,每次炸毁波及的范围有多大。”

营兵得令,回去通传。

一片狼籍的实验场上,阿山示意胡木匠下场休息,自己和营兵们将受损不一的楯车推走。

吴邦德对郑海珠笑道:“阿山这后生,虽然爱哭鼻子,但心地不错,也勤快得很。胡木匠偷偷和我说,想招他做上门女婿。”

郑海珠温言道:“那不挺好?你替胡木匠问问阿山。”

“但阿山似乎正向阿亚献殷情,我昨日还见他在做木马摇椅,应是给小豆包的。”

郑海珠哦了一声。

吴邦德就算做月老的时候,也会先搜集情报,郑海珠思忖,自己是不是太多疑了,不信任吴邦德在招募辽民时的慎重。

她以现代女性对于男性自尊心的认知行事,并未不停追问吴邦德招募过程的细节,而是另行安排阿亚这样的手下,盯着阿山。

至少现在看来,这个阿山,的确没有反常的蛛丝马迹。总不能因为他比较聪明、善于思谋,就推论他是奸细吧?

“轰,轰……”

更大的炸响声传来,借助势能下行、犹如活人推动的楯车组,被铁弹轰得纷纷散架,牛皮、铁片、木板碎块飞起老高,又雨点般通通通地砸在地上。

郑海珠走了几步,对也在现场观看的戚家军教官道:“莫说七八斤的铁弹,就算这三斤铁弹,楯车也防不住。但楯车至少对于炮弹的弹射是有阻碍的,若真的野战接敌鞑子,那些甲兵一定会驱遣着包衣在前头推楯车,帮他们开道、阻挡炮弹和枪铳,所以对鞑子的楯车阵,还请戚总兵与麾下赞画们参谋参谋。”

两个教官点头道:“我们回镇江后,定立即禀报戚总兵。”

郑海珠又转身,吩咐两个从松江孙元化处过来的炮手学徒:“你们回去,也要与孙老爷和两位师姐讲,怎么提高轻型炮的装填速度,还有铸造配方怎么减少冷却时间,不求与火绳枪一样,但至少不能对着楯车加骑兵的阵营只打出两三轮。”

她还要再说些细节,见阿山和胡木匠走过来,便住了嘴。

即使工兵是自己人,也不必让他们听到作战战术的信息。

“老胡辛苦,阿山辛苦,”郑海珠笑容可掬道,“我已与吴管事说过,今日就给你们每人发三两银子。”

二人连连作揖道谢之际,却听铁铃声响,花二赶着骡车过来。

骡车停稳后,车厢中钻出一个差役打扮的男子。

“郑夫人,二老爷喊你们叫阿山的木匠,去一趟衙门。”

阿山闻言,片刻前得了赏钱的喜悦刹那消散,他惊惧道:“啊?我……小的没有做歹事哪。”

差役摆摆手:“莫慌莫慌,不是歹事,是好事。”

又对郑海珠恭敬道:“夫人,你们这骡车去衙门办事时,二老爷看中车子里那些家什的手艺喽。今日,请木匠师傅也去给他行个方便。”

……

崇明县北边,姚皮港。

姚皮港其实在宋元时就建成了。那两个朝代,没有海禁,中华帝国的沿海很有些贸易繁荣的气象。

到了大明时,东北到东南星罗棋布的各港口纷纷封禁,大部分码头,变作了当地权贵或武装力量的私港。

崇明的姚千户占据北岛后,百姓就把“姚皮港”称为“姚泼皮港”。

“两位兄台,此地就该跟着姚某来管,连几百年前的海港,都姓姚。嘿嘿,你们说,是不是天意?”

私港码头附近,凋花门廊的一处院落中,姚千户正与两个身穿罗袍的男子推杯换盏,一面洋洋得意地吹牛。

罗袍男子皆为辽东口音,一个三十来岁的,方面长须,另一个年轻些的,则是团脸短髭。

姚千户今岁搭上这两个辽东过来的商人后,拉拢了崇明县的岳知县和杨县丞一道贩私,试水的头一趟船,每人就赚了千两银子。

此番已是第二趟船,装的仍是海盐、土布和粮食。

姚千户抿一口酒,拍着胸脯打包票:“五六月是崇明插秧的季节,苏州府不知啥时候就来人,我不敢擅自离岛。待后头松泛时,我亲自跑一趟浙江,给你们弄些上好的湖绫杭锦来,那个贩到北边,能卖大价钱了。”

他正吹嘘间,家丁在门口道:“老爷,县里送的木匠到了。”

姚千户抬头,醉眼迷离地望了望家丁身边的瘦弱青年,粗声道:“外边等着,吃完了再说。”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深空彼岸不科学御兽长宁帝军我的细胞监狱光阴之外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我的混沌城唐人的餐桌女总裁的全能兵王
相关推荐:
带着无尽穿越了无常府从泥土中走来我欲遮天我做系统那些年地府捉鬼人捉鬼师徒捉鬼不吃行不行吞天魔祖这个斗破有点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