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2:124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朱铁匠和霍师傅,还有月香对改造织机也有了进展。

月香抱着用改造过的织机,织出来的布来找李秀。

月香指着布对李秀,喜笑颜开的道,“夫人,您看这是改造后的织机织的,布料细腻光滑了许多。”

李秀摸了摸,夸赞道,“嗯!看起来真的比以前好了不少。”

李秀见月香整个人和以前都不一样了,不在是一副愁苦的样子,显得神采奕奕的。

李秀看着月香,欣慰的鼓励道,“你就放手去做,我相信你,一定能织出最好,最美的布。”

月香欠身行礼道,“夫人,谢谢您,是您让我活出了人样。”

李秀看着月香,真诚的说道,“我只是出了点微薄之力而已,还是靠你自己,愿意给自己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没有夫人相助,我永远也别想脱离陈家,我一定要织出最美最好的布,来报答夫人。”月香看着李秀坚定的说道。

这时,沈婆子在外面禀报道,“夫人,有位叫林东城的先生来拜访老爷和您。”

“快去请林先生进来。”李秀连忙吩咐道。

月香见李秀来了客人,也连忙退下了。

李秀让刘金从前衙叫回了罗睿,夫妻俩接待了林东城。

大家寒暄后,林东城取出了皇后娘娘的给李秀的赏赐。

夫妻俩接过赏赐谢恩后,林东城对李秀道,“皇上和皇后娘娘,都很喜欢夫人送去的被褥和被套。

皇上特意让我来协助夫人,让您把棉花种好,让棉花开遍整个大齐。”

李秀夫妻俩听后大喜,罗睿欠身道,“有林兄相助,内子就不怕了。”

林东城笑着回礼道,“与夫人合作,是我占便宜了。”

李秀笑着对林东城,道,“林东家,棉花既可以保暖也可以织布,棉籽还可以榨油,棉杆还可以造纸。

只要咱们通力合作,一定会把棉花的好处传遍整个大齐。马上就到了种植棉花的季节,我们就齐心协力,把棉花种好,报效朝庭。”

林东城赞道,“夫人,说得好,咱们通力合作,把棉花发扬光大。”

夫妻俩齐声应道,“哪里!是我们沾光了。”

林东城笑道,“罗兄弟,李夫人,在商言商,我们还是商讨一下,接下来怎么合作?”

罗睿笑道,“这些事林兄还是与我夫人商讨最好。”

李秀看着林东城道,“林东家,你看这样可好,棉花由我来提供,织布的工人和作坊,还有铺子、运输这一块,由你们提供。

还有我已经在请人改造新的织布机,和尝试开发出更多的布料花纹,这一块,我们两家可以让两家工匠师傅一起探讨,其他的就是股份的分配了。”

林东城看着罗睿和李秀,坦诚道,“你们知道我是给皇上办事的,夫人提议的我也赞同,至于份子,李夫人,您看这样可好,你四我们林氏占六。”

李秀看着林东城道,“我家三成股子就好,至于多出来的一成,林东家,你自己处置就好。”

林东城听后,朝罗睿笑道,“罗兄弟,李夫人办事就是大气,豪爽,在下多谢你们夫妻相让了。”

接下来双方就一些细节,未尽事宜讨论后,写下了契约。

契约签下来后,罗睿带着林东城去看了一下,朱铁匠他们新改造出来的织布机。

林东城看过后,对罗睿道,“这个东西我也不懂,等我把这边的织坊建好后,派工匠和织工过来,让他们和朱师傅他们共同探讨。”

罗睿赞同道,“对,术业有专攻,我们还是把我们在行的做好就成。”

林东城签好契约后,回去为新铺子作准备去了。

转眼到了春播的季节,虞县去年就用了李秀的选种法,和沤肥的农人都尝到了甜头。

在去年秋收得到丰收后,就把选种和沤肥的法子,宣扬了出去。

如今几户全县的农人,都用李秀教授的法子沤肥,选种,连其他县的农人都过来请教学习。

李秀已经开始带人种植棉花了。

让长工把地深耕,加肥后,把棉花种选种暴晒过后,指挥着长工把棉种播种到地里开始育种。

种子种下去了,李秀带着人把城南,给灾民住过的铺子收拾了出来,开始为开婚嫁用品的铺子作准备。

这天,李秀庄子里的长工发现,棉花苗竟然被人偷走了一片,急忙让人去城里禀告了李秀。

李秀连忙坐车去了育种的庄子,发现有一块田的棉花苗被人偷了一角。

李秀对长工陈大河道,“大河,已经偷走了就算了。从现在开始组织人手巡逻,这边不能再离人了,我马上让人在这周围搭建看地的屋子。”

陈大河和长工们,见李秀没有怪罪他们,都松了一口气,感激的对李秀保证道,“夫人您放心,我们会好好守着这些棉花种好的,不会让棉花苗再掉一株。”

李秀看着长工们,笑道,“你们和附近的村民说一下,等秋季棉花收获了后,我会免费发放种子给大家。唯一要求就是,种出来的棉花必须卖还给我。”

长工听后,惊喜的问道,“夫人,您说的是真的吗?那我们也可以领回去种吗?”

李秀抬手道,“可以,大家只要愿意都可以来领,大家去找二槐领木料,先把棚子搭好,好好看好种田。”

李秀安排好后,又去看了一遍棉花苗,见苗子长得绿油油的,根部也很壮实,才放心的回去了。

长工们把李秀会免费发放,棉花种的消息传播了出去,庄子附近的村民跑到庄子里找到二槐,问道,“二槐兄弟,夫人真的要免费给我们种子吗?不会是骗我们的吧!”

二槐听后,不悦道,“你们几时听人说过,我家夫人说话不算话了。夫人说了,明年开春会把棉种发给大家,但是有个要求,就是明年秋收采回来的棉花,除了自家做被褥和棉服的,其他的必须卖给我们李锦记。

到时候,大家要和我们夫人签订契约,违约了要吃官司还要陪种子钱。”

一个妇人尖声问道,“那我们把棉花采来送回来后,夫人要给钱买吗?”

二槐看着妇人道,“我不是说了吗?卖还给夫人,卖,是啥意思,大婶您知道的吧!”

妇人讪讪的道,“知道,知道,我就是问问。”

二槐听后道,“夫人说了,种子不多,会优先给那些为人实诚的人家,你们下去和村里人说说。

还有庄子里已经有人看守巡逻了,再有人去偷棉花苗,被抓住了,就别怪我们不讲情面,把他送官了。

还有谁家偷了棉花,最好悄悄还回去,我们就不追究了,要是等我们查到,就等着下大狱吧!”二槐看着众人说道。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我的绝色总裁老婆万古神帝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混沌城我的细胞监狱逆剑狂神长宁帝军踏星间谍的战争
相关推荐:
偷龙转凤我家姑奶奶六岁半赐歌从海市蜃楼开始一品天才农家娘子有点辣我写春秋创儒道原来是情满四合院农家娘子美又娇富贵田园:农家汉子娇宠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