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我是来加入你们的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让章碧螺都觉得惊悚的联诗是怎么作的呢?

那时,唐晏特意腾出个暖和地方,三个小伴读在屋里闹腾,外面有人给他们烤鹿肉。

肉还没烤好,赵熠和来迟了的魏肖闻着味儿就来了。

还没进门,刚好听见小唐公子说:“可惜只有咱们三个,要不然烤鹿肉看雪景,联诗最好了。”

赵熠一寻思,但凡来雅集的都要留下墨宝,他们两个纨绔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单独作诗能憋吐血,还不如跟这几个小孩联诗。

这仨年纪小,估计作诗水平跟自己差不离。

于是赵熠大声嚷道:“算我一个!”见三个小少年一脸惊恐,他赶忙道:“联诗最好了,我是来加入你们的!”

魏肖秒懂,跟着说道:“我也来,但求小公子们不要嫌弃。”

唐采驰扭头问:“这二位是你们的朋友?”

大宝道:“我认识,我家回府那天,两位公子帮了不少忙。”

他这么一说,顾骏眉便道:“既然是你朋友,那咱们就玩儿起来。”

唐采驰是作诗大能,他将赵熠和魏肖打量一番,觉得这俩人气质不太搭,但孩子又觉得,人不可貌相,万一出口成章呢?

再说他们一个穿天青,一个穿竹青,这两种颜色都是雅士喜欢的,作诗水准应该不会太差。

想到这里,唐采驰也点点头,“那我们就作七言诗,平水二萧韵,以年龄为序。”

赵熠道:“那我第一句,魏肖第二句。”

“接下来是我、采驰和龙城。”顾骏眉也排好了三小只的顺序。

这时,赵熠突然问:“啥是平水二萧韵?”

唐采驰有了不详的预感,就算是不怎么会作诗的大宝,韵部也是背得很熟的,这两位连最基础的都不会,这不扯淡吗?

大宝也是一愣,赶忙给两位大朋友解释:“就是平水韵部里的下平二萧,算了,我直接给你们说几个字,你们用来押韵就好。”

赵熠和魏肖拼命记,最后也只记住“飘”、“箫”、“貂”等几个字。

“几位小公子放心,我二人定不服期待。第一句是我的,我先来!”赵熠思考得可认真了,大声道:“今日雪花不太飘,赶紧穿上我的貂。”

说完望着大宝,“押韵了吧?押没押上?你就说押没押上!”

大宝挠了挠头,“倒是押上了,就是吧……”

“押上就行!魏肖赶紧的,走着!”

魏肖一拍大腿,“翻山越岭过小桥,饮溪这里没小猫。”

唐采驰没招,就不该对他们抱有期待,你瞧瞧写得是什么?

赵熠:今日雪花不太飘,赶紧穿上我的貂。

魏肖:翻山越岭过小桥,饮溪这里没小猫。

意境呢?立意呢?哪有一个字是有水准的?

前两句已经写成这样,十匹马也拉不回来,于是三个小的彻底放飞自我。

顾骏眉:“呼朋引伴唱歌谣,遇见一只梅花妖。”

唐采驰:“水上嬉冰闪了腰,竟然还想踩高跷。”

燕龙城:“天上飞来一只鸟,我娘说它是沙雕。”

赵熠问:“这是啥?”

“我娘说是一种可爱的鸟鸟。”

赵熠点点头,“小鸟遇见桃花妖,欢欢喜喜度良宵。”

“不是……”唐采驰弱弱地说,“咱们开始的时候不是在写饮溪?这怎么成了志怪小说?”

就算是神仙,这诗也无力回天。三小只彻底摆烂,也开始胡言乱语。这诗越写越长,居然写到二十句。彻底变成有精怪有奇情的志怪故事。

好在赵熠他们俩有自知之明,出手也大方,每人都送了一个扇套。

“三位小公子莫怪,这是锦彩绣庄的扇套,是周大家亲手绣制,一点小礼物,不成敬意。”

三小只自是十分欣喜,那锦彩绣庄的周大家是京城第一绣匠,每件绣品都价值不菲。更何况这扇套极其精致,上面的修竹与墨绿色的织锦相得益彰。

几人各自欢喜,有的蹭了作诗,有的得了礼物,欢欢喜喜吃鹿肉。

等唐晏看到作诗记录,连连称奇,自己看完让妹妹看,妹妹看完让顾紫笋看。几个妹子都说,这比近期城内的话本子还有意思。

于是唐晏叫人誊写,特意给章碧螺送了来。

章碧螺道:“这是故意气我的吧?”

燕北辰笑出了声,“难道你不觉得,大家都尽力了?”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我的细胞监狱我的绝色总裁老婆我的混沌城长宁帝军万古神帝踏星从斗罗开始的浪人间谍的战争逆剑狂神
相关推荐:
三国之黄巾打工人我能创造神迹神豪从天刀开始不科学御物论我如何渣掉你们[快穿]清穿之王妃不好惹隐婚总裁霸道爱惹火辣妻:隐婚总裁很纯情鸿蒙吞噬系统诸天心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