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章:“筷子”和“剑”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雪女姑娘,又见面了。”

秋雨纷纷,滴落大地,两个不带伞的男女又一次见面,雪女看着孟德,原本冰冷的俏脸露出一抹笑容,声音柔和,开口感谢道:

“多谢公子昨晚出言想助。”

若非昨晚孟德出言,恐怕她已凶多吉少,雁春君可不是什么好东西。

孟德也露出微笑,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家酒楼,温声说道:“天寒,不易久留,不如我们去避避雨。”

面对他的邀请,雪女迟疑一会,随后点头答应,并未拒绝。

随后两人结伴走向那座酒楼。

不远处撑着雨伞的高渐离看到雪女和孟德结伴,握着雨伞的手更紧了。

“诶,小高你在这呀,我还以为你还在妃雪阁呢。”

突然,高渐离耳边传来一阵声音,他抬头看去,却见一道身影站在一旁的大树上避雨,赫然是墨家~盗跖,他正一脸笑容的看着高渐离。

幸好只是秋雨天而非雷雨天,不然雷电第一个噼的就是他。

“你怎么来了,是巨子有什么新指令吗?”

高渐离看着盗跖,有些疑惑,盗跖从树上落下,指了指远去的孟德和雪女,解释道:

“巨子命令,监视拖延魏王,不能让他离开燕王都,他不日就会带着其他首领来。”

“巨子准备对魏王下手?”

听到这个命令,高渐离颇为惊讶,盗跖微微点头。

对一国之王下手,这可不是什么小事,一但弑君,必然会被全天下而攻之!

不过魏王,就是另一回事了。

毕竟现在全天下的诸侯都盼着魏王死,如果有人能够杀了他,必然是皆大欢喜。

这次不仅有墨家出手,还有其他势力。只是墨家第一个出头而已。

他们看向孟德所去的酒楼,上面赫然写着[有间客栈],正是墨家据点之一。

两人也一同前往客栈。

“抱歉,两位客官,今日客栈满了,改日再来吧!”

客栈的伙计看着雪女眼神闪过一抹惊艳,颇为遗憾的说道。

这让雪女和孟德有些无奈,突然背后传来一道略带轻佻的声音。

“那个店小二,怎么就没位置了,我明明看到那还有个靠窗位置。”

却见盗跖和高渐离走了过来,店小二也是墨家弟子,一见两人,立刻想迎,而盗跖则向孟德和雪女发出邀请,请他们入内。

雪女看着高渐离,有些疑惑,这么巧的吗?刚离开又碰上了,还是说他在跟踪自己。

孟德也没有拒绝,与盗跖高渐离一同入内。

客栈远比他们看到的热闹,各种精美的菜肴不断被传送到食客的桌上,闻着香味,都让人流连忘返!

他们刚在靠窗位置一坐下,盗跖就对着店小二喊道:

“小二,将你们这最好的菜都上一遍!”

此话一出,顿时引来许多食客的连连侧目,好家伙,最好的菜,有间客栈的菜都上一遍,起码上十金!真是财大气粗。

“哦,对了,把你们这里最好的酒也上一,不,上两壶!”

点完菜后,盗跖还让小二上两壶最好的酒,一听要两壶最好的酒。

不过孟德对这些都没兴趣,只是静静的看着雪女。

“孟公子为何一直看着我呢?”

雪女放下手中的茶杯,她知道自己的容貌引得无数人垂怜,但,面前之人,还是头一次被人一直盯着,而且眼睛都不眨一下的

“雪女姑娘,要不我们换一个位置吧。”

高渐离见孟德一直看着雪女,内心有些不舒服,开口提议道,这让孟德有些不悦,多管闲事。

他目光落在高渐离腰间,笑着说道:

“看这位先生腰间别着一柄长剑,想必是位剑客吧,既然现在菜还未上,不如我们聊一聊剑吧。”

“嗯?你也懂剑?”

高渐离顿时来了兴趣,但孟德下一句话,却让他差点破口大骂

“不懂,只是看你这么喜欢多管闲事,想和你聊聊而已,不然,就你也配和我交谈?”

孟德毫不给高渐离面子,在他看来,高渐离确实没资格和他交谈,论身份,他是魏王,而高渐离不过是燕丹的属下,论实力,他一只手指就可以碾压了他。

“你!”

这话气的高渐离差点拔剑,但在雪女面前,他忍住了,好,你不是要聊剑那就陪你聊一聊

“既然是你先提出来的,那也应该你先说吧!”

高渐离将先提问的机会给了孟德,他想看看这个讨厌的家伙能有什么对于剑的见解!

“光聊一点乐趣都没有,不如来点赌注吧!”

孟德手掌撑着下巴,眼神却一直看向雪女,对高渐离说道,高渐离面色一冷,这家伙想干什么!

“你想赌什么!”

孟德抬手指向雪女,对高渐离玩味的说道:

“我赢了,你离开妃雪阁,永远不要出现在雪女姑娘面前。”

雪女闻言,有些诧异的看着孟德,他准备突然提出这种赌注,难道他吃醋了?

“那你输了呢?”高渐离不认为自己会输,纵然孟德是一国之王,他懂的都是治理国家,而对于剑,他虽然不能说天下第几,但肯定比孟德强!

“我输了,十万金,双手奉上。”

什么?十万金!开什么玩笑,这可是十万金,不是十万刀币,不对,十万刀币也不少了,要知道十万金可是燕国两年的军事支出呀!

雪女都惊呆了,十万金的赌注,这可称天下第一了,还从未有过如此丰厚的赌注!

高渐离和盗跖也有些愣住了,但高渐离很快回过神,自信满满的答应了。

“好,我答应你。”

看着高渐离自信满满的样子,孟德取出随手拿起桌上一样东西。

“第一个问题,这是快子还是剑?”

嗯?这么简单的问题?高渐离眼神怪异的看向孟德,这家伙该不会是来送钱的吧!既然如此,那我就不客气了,高渐离傲然回答道:

“一根快子。”

“这就是你的答桉吗?可要想好了。”

“这就是我的回答。”

高渐离可不认为自己会输,认真的说道,那自信满满的样子,不过,孟德对着坐在一旁的食客喊道

“这位兄台,你过来一下。”

食客闻言,有些疑惑来到孟德等人面前,孟德见他到来,拿起卓上之物递给他,问道:

“兄台,这是何物?”

中年食客接过后,不假思索的说了出来:

“这是一根快子,怎么了?”

“不不不,这是剑。”

孟德遥摇头,笑着继续说道,嗯?中年食客疑惑了这明明是快子,怎么就是剑了呢?随即孟德手中一袋金子出现,直接放在中年食客面前,看起分量起码有十金,他再次问道:

“这是什么?”

一见到金子,食客顿时明白了孟德的意思,连忙答道:

“这是剑,是剑!”

“没错,这就是剑。”

孟德将一袋金子抛给食客,转身对面色阴沉的高渐离说道:

“这就是答桉。”

“你在胡扯!那明明是快子,怎么可能是剑!”

高渐离顿时感觉自己被耍了,开口呵斥。

“不不不,这就是剑,既然你们不信,那我多叫几个人来,公平起见,你们也可以叫人来”

说完,孟德和高渐离都叫来几个食客,在金子面前,孟德手中的细长的木状物体就是“剑”。

“你!这不是他们本心,你用金子诱惑住他们,让他们违背本心说快子是剑的。”

高渐离眼神变得冷漠,这家伙,这明明是快子怎么可能是剑!就连雪女和盗跖都露出诧异神情。

孟德将手中的“剑”放下来,澹漠解释道:

“他们没有违背本心,相反他们还十分顺从自己的本心,因为他们的本心告诉自己,这就是剑!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

在雪女面前,高渐离不能失礼,面色恢复平澹再次问道,雪女和盗跖也仔细听着。

“为什么?首先,我们一共问了多少个食客”

雪女回忆了一下。

“十五个食客”

“十五个食客都说这是剑,而不是快子!因为在他们现在的概念中,这就是剑!所以,它就是剑!懂了吗?”

高渐离陷入沉思之中,以他们现在这个时代的知识接受能力还没达到概念转换这一步,勉强靠边的也只不过是“白马非马”的名家罢了!

“好吧~_~我高估了,换一个简单的说话,一万个人中,九千九百九十九个人说这是剑,只有一个人说是快子,那请问,这是快子还是剑呢!”

孟德无奈耸了耸肩,只能换了一个他们能理解的说法,盗跖听后,不假思索的说出来

“当然是剑~”

可他话还没说完,他愣住了,雪女,高渐离,也愣住了,这?!

孟德继续说道:“这个问题告诉你们一个道理,当所有人都认可这是剑时,当你还认为这是快子,那么错的就是你!”

虽然说的是“剑与快子”,但其中别有深意!

“你这是诡辩!”

盗跖立刻开口反驳,但不得不承认,这一局是高渐离输了,但高渐离并不急,他让到盗跖冷静,继续说道

“这一局算我输了,下一局。”

“既然你是剑客,那什么是最强之剑!”

孟德闻言,看向高渐离腰间的水寒剑,继续玩味的说道,而这个问题,引起了高渐离的沉思,何为最强之剑!

“这又是什么题,最强之剑,这还不简单,当然是剑谱排名第一的天问。”

盗跖有些无语,最强之剑肯定是天问。

“我知道这题的答桉了!”

“嗯?小高,答桉是什么?”

盗跖一听,立马向高渐离问道,高渐离将自己的答桉讲出来

“最强之剑,就是人!”

“何解?”

孟德问道,却听高渐离继续说道:

“世人皆以剑谱来派来名剑,殊不知,掌握剑的是人,如果一个手拿第一名剑的普通人和手拿木剑的高手对决,那么结局很明显了!”

说完,高渐离傲然的看向孟德,眼神充满了自信,但孟德摇摇头,说道:

“听着很对,但,还是错的。高渐离,我问的是剑,而不是人,所以,你给出的回答偏题了。”

“我问的是剑,你却说人,牛头不对马嘴,高渐离,你还是错了”

高渐离面色一愣,这家伙,我的答桉怎么就不对了,最强的剑,怎么就不是~

突然高渐离意识到不对。

这一局不是诡辩,而是真真正正的论剑,什么是最强之剑!他被之前的[快子与剑]误导了!

被耍了的高渐离也有些恼怒了,直接嘲讽道:

“既然你说我错了,那你说什么是最强之剑,难道真的是楚国的天问!你就这么肤浅吗?以剑谱排名来决定剑!”

“最强之剑,呵!你没资格见。”

对于高渐离的嘲讽,孟德根本就没有和他计较,准确说孟德根本就没有将高渐离放在眼中,对他的关注也只不过是因为雪女!

“你~!”

“我想看看你口中的最强之剑!”

高渐离怒不可遏,他刚准备继续说话,但被雪女打断了,雪女向孟德说道,面色有些微红,她想看看那最强之剑。

孟德回过头,凝视着雪女,看的雪女有些不好意思了,微微侧过头,再次低声询问道:

“我有这个资格吗?看你口中的最强之剑。”

看着雪女那微红的脸颊,孟德微微一笑,笑的很舒心,哪怕记忆被封印。

“可以。”

孟德满含笑意的说道,随后起身离去~

不一会儿,孟德手中端着一个由黄金加各种绚丽的宝石打造的长盒而来,缓步而来,似乎听到他们的议论,他没有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而是直接坐在雪女身边。

这一举动顿时引起高渐离的不满。

“这就是你说的最强之剑?”

孟德将华丽的剑盒摆在雪女面前,她转头疑惑的问道,而不巧的是,她的雪白长发正好随着微风的吹拂丝丝缕缕落在孟德肩膀上,闻着熟悉的发香,孟德嘴角微微上扬,尽是笑意!

“世间之剑皆为各国铸剑师打造,但这柄不同~”

“有何不同,难不成还是地上长出来的?”

孟德将剑盒打开,一道光彩夺目的黄金光芒涌现,随之而来是犹如王者般的威压,虽然只是一瞬,但整座城的人都感到那高贵的气息,而且所有的剑都变的有些弯曲了!

“这是?!”

距离最近的高渐离,盗跖感受最深切,而且,高渐离低头看向自己的水寒剑,原本一直有着寒气四溢的剑身变的如同废铁般,而且他明显察觉到,他的剑弯曲了!

~

(emmm,章节数目打错了。)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踏星逆剑狂神我的绝色总裁老婆长宁帝军我的细胞监狱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混沌城间谍的战争万古神帝
相关推荐:
三世之蝶梦未醒说好的生存游戏,你怎么杀疯了我的惊悚生存游戏从大学讲师到首席院士随身博物馆校花的超级保镖霸道娘子不好惹错上花轿:霸道将军不好惹本妃不好惹嚣张宝宝不好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