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八章 绫、罗、绸、缎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蜻蜓眼珠。

而且很有可能是战国中期就一直保存到现在的蜻蜓眼珠。

虽然没有像曾侯乙墓那样,一口气出土一百多枚,只有寒酸的一枚。

但是也不看看,曾侯乙墓在哪。

湖北欸!

那里从古至今一直都是考古大省,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那叫一个丰富。

而且还是华夏竹简出土最多的省份。

对湖北来说,可能多出土一枚蜻蜓眼珠,没啥稀奇的。

可是对急缺汉代之前文物的广东来说,这枚蜻蜓眼珠,那可就太珍贵了。

以前没见过,也没拥有过这玩意啊!

而且不只是玻璃珠,同墓室内,还出土了小十件其他玻璃器呢!

这批玻璃器的出土,立马点燃了广州考古所工作人员们的热情。

不,他们本来热情就已经无比高涨了。

接下来发掘出来的一些漆器、木器、陶器,甚至他们都有些看不上眼了。

眼界高了!

像以前那样,发现点汉代的漆木器,都要兴奋半天的情况,再不会出现在广州考古所的身上了。

他们成长了。

成长的好处还是很多的。

至少发掘清理的动作快了不少。

之前,不管清理出啥文物,大家都要围在一起,观摩观摩,指指点点一番,讨论讨论。

现在,普通的漆木器、陶器,甚至青铜器,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清理出来后,放到吊笼里,直接吊出西耳室,都不带多打量的。

有那么一点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的气质了。

而看到这一幕的庄云鹏,也怪感慨的。

说实在的,他在社科院读博这几年,跟着孔建文大大小小跑了七八个项目。

其中大部分都是夏商周时期,最次也是秦汉时期。

各种青铜器、陶器、漆木器、玉器,他也算是都见识到了。

从一开始紧张激动,大呼小叫,再到后来的习以为常。

这种感受他也经历过。

他也不是没想过,以后如果回老家的文物所上班,或许就再也不能像在社科院一样,接触各种夏商周时期的墓葬和遗址了。

虽然,他的读博方向是夏商周考古。

但是他的老家,在东三省。

那地方,是没有什么夏商周时期墓葬和遗址的。

倒是有红山文化、小珠山文化、兴隆洼文化这种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址,还不少。

不出意外的话,他如果回东三省参加工作,应该就是常年泡在这些新石器文化基地,进行以十年为单位的长期清理工作。

要说累,倒是也不会累。

这种成熟的新石器考古基地,早就已经有完善的发掘方式了。

平常也是朝九晚五,打卡上下班。

但是日子肯定是要枯燥不少的。

或许五年后,十年后,他如果在东三省,遇到一次夏商周时期的墓葬,表现的可能会比广州考古所的同事们,还要不堪。

以前是没得选,他才安慰自己,回老家工作也不错,吃公家饭,又清闲。

不用像在社科院这边这样,常年全国各地跑,上山下野,负担重,任务重。

可是现在有的选了,那庄云鹏想法立马就180度大转变了。

特别是看到广州考古所的同事们,只是发掘一座南越王墓,就如此激动。

更是大大激励了他。

必须要努力,留在社科院!

年轻人,还是要多见见大世面!

......

西耳室的发掘工作,并没有像庄云鹏预料的那样,要耗时半个月。

虽然前期几天,他们确实磨蹭了点,有些被琳琅满目的随葬品冲昏了头脑。

但是之后几天,广州所的研究员就逐渐上道了,发掘和清理速度都迅速提了上来。

虽然广州当地秦汉之前的墓葬比较少,但是秦汉之后的墓葬还是很多的,特别是宋代之后的,更是一抓一大把。

在田野考古经验这块,广州所的人还是不缺的。

或者说全华夏每一个考古所、考古队的工作人员,都不缺乏田野考古经验。

没办法,凡尔赛一点的说,华夏地底埋的墓实在是太多了。

历朝历代被盗墓贼盗掘的墓,同样数不胜数。

各地考古所真的不缺实践经验。

在适应了南越王墓着琳琅满目的随葬品后,广州所的同事们,手上的速度很快也就上来了。

青铜器、玉器、漆木器、陶器、石器、金、银器,陆陆续续的都被清理了出来,打包送到了广州博物馆的仓库暂存。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丝织品,给了大家不小的惊喜。

虽然说,墓室内的环境偏酸性,容易腐蚀有机物。

但是东西多了,总是能有那么一点两点保存下来的。

每一个随葬品上,都是有用绢和丝包裹的。

大部分绢都已经腐坏了,但是还剩下了一些残片。

其中包括普通绢、超细绢、锈绢、黑油绢、朱娟,五种不同的绢。

其中普通绢出土量最大,不但用来包裹器物,还有很多是整匹整匹入库的。

虽然出土时,已经残破了,但是大体“一匹”的轮廓还是清晰可见的。

这些普通绢是棕黄色的,残长30厘米,宽25厘米,厚9.5厘米。

因为是卷成一匹的,专门从丝绸研究院请来的专家,还单独测量了一下每层卷的厚度。

而测量出来的数据,更是惊人!

只有0.077毫米厚!

连0.1毫米都不到!

这样一批9.5厘米厚的绢,足足有千层以上裹起的!

虽然之前已经在马王堆汉墓等其他西汉汉墓中,出土过不少丝织品,甚至保存的比南越王墓中更好的都很多。

但是当大家亲眼看到,如此薄的一层丝绸时,依旧为这超高的制作工艺叹服。

不到0.1毫米的厚度,如此轻薄的丝绸,却是两千多年前的手工业工艺!

中华民族的丝绸文化,不愧是享誉全世界的!

就这手艺,别说外国人了,就连华夏自己人,都不得不叹服啊!

“不同的绢,厚度不同,最厚的是绣绢,因为要绣图桉,所以厚度达到了0.16毫米。”

“黑油绢的厚度是最厚的,外表漆黑有光泽,可能本就是用来做外衣的,所以厚度达到了0.25厘米。”

“朱娟的出土量也较多,就是在普通绢的基础上,以朱砂为染料,经过特殊工艺处理,使卷成为红色。”

“这种朱娟的单层厚度约0.231毫米,一立方厘米的重量也只有2.4克!”

“除了绢之外,还出土了一批罗、纱、锦、帛、丝绵!”

陈翰和孔建文等人,瞠目结舌的听着广州考古所同事的介绍。

这南越王墓里,居然有这么多丝绸制品。

而且这些丝绸制品的制作工艺,居然如此高超!

“这西耳室,简直就是一个西汉丝绸制品宝库啊!”

“可惜的是,这些丝绸制品全都腐坏了,仅存的都是一些残片,最大的碎块也不过巴掌大。”

“不敢想象,如果这些丝绸保存完好的话,将会多么震撼!”

“绫罗绸缎,绫罗绸缎,这回我总算是知道,什么是绫罗绸缎了。”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我的绝色总裁老婆逆剑狂神长宁帝军间谍的战争我的混沌城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细胞监狱万古神帝踏星
相关推荐:
全民铸兵:开局造出复活甲重生后,禁欲影帝的黑月光凭实力洗白了宏图霸业从洪荒逃到武侠四合院:从旅行青蛙开始大宋:签到十年,大郎该吃药了开局交易宇宙战舰开局秒选亚瑟,我无敌了!封神:吾为人皇,开局创建聊天群暗黑破坏神之天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