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章:缺钱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看着户部呈上来的一本本账册,李象暗自叹口气,愁闷道:“柳师傅,户部可还能再筹措一些银两?”

身为读书人,本该视这铜臭之物为无物的,可最近这段时间,为了这一个钱字,柳奭可谓是绞尽脑汁,该想的不该想的他全都想了,可他终究不会变戏法,这钱不是说筹措就能筹措到的。

柳奭苦涩的摇摇头,嗓音沙哑道:“王爷,该想的办法都想了,户部上下,已经带头削减三成俸禄了,皇家银行那边,能拆借的也都拆借了,现在臣是一点法子都没有了。”

李象有些头疼,他揉着额头,道:“那其他的事,能停的先停能缓的则缓吧,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发放抚恤银,那几十万将士背后是上百万张吃饭的嘴,这事马虎不得,必须得及时足额的把钱给了,要不然一旦出了乱子,那可是要动摇江山社稷的。”

柳奭叹口气,道:“王爷,现在就算把国库的钱全都用来发放抚恤,依旧还有一百七十万两的差额。”

李象一听,头顿时更疼了。

等了片刻,见他迟迟不言语,柳奭便提议道:“王爷,不如暂时降低抚恤标准,臣算过,若是削减五成的话,国库刚好可以支撑。”

李象想也不想,直接否决道:“一颗脑袋两千银元,柳师傅觉得多吗,若是削减一半,如何对得起那些将士,要是在卖命钱上做文章,那让军中将士又该如何看待本王,况且,就算本王答应,枢密院和兵部也断然不会接受。”

“既然如此,那不如请王爷出面,让少府暂时借些银两给朝廷,待到年末税收上来,户部再还给少府。”

李象又摇摇头,随口道:“前些年征吐蕃的时候,户部借的钱现在都还没还给少府呢,傻子都不会在一个坑里掉两次,那郭二又不蠢,怎么还会再上当呢。”

这话听着有些刺耳,柳奭有些不高兴道:“少府之财虽是陛下私产,可陛下乃天下之主,家事即国事国事即家事,朝廷遇到难处,少府出点钱有何不可,难不成要像前朝似的,天下流民四起,炀帝却舍不得钱财赈济,使得社稷颠覆才可?”

李象此时也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苦笑道:“本王不是指责户部什么,柳师傅别恼,现在就算本王肯出面做保,那少府也是拿不出钱来。”

说完,怕柳奭不相信,他又解释道:“自父皇前些年严令官吏跟商人有牵连以来,少府便将麾下的各种投资生意相继清理,现在只有一个盐业公司还在名下,盐事关国计民生,为了令百姓都吃的上精盐,少府的盐都是压着成本价售卖,每年盈利不过区区几十万银元,这些钱还都要贴补各个学院的学子,少府现在的确是没有多少闲钱。”

这下柳奭也没什么好主意了,两人相视无言,过了片刻,李象打起精神道:“不管怎样,这抚恤的事先操弄起来吧,之后本王再另想办法。”

柳奭应了声行礼退下。

扫了眼窗外,见日头下去的差不多了,李象便去跟姜熙月请安,到了立政殿,姜熙月早已令人准备好了晚膳。

吃饭时,李象一副恹恹无精打采的样子,连菜也不知道吃,就光扒拉着木饭。

前朝的事情,姜熙月也知道一些,她给李象夹了点青菜,说道:“母后今日将宫中的用度削减了五成,这省下来的钱虽然不多,但对前朝也是个表率,还有郭二那里我也打过招呼了,你随时可以去取。”

情真意切的关怀,让李象心中轻松了许多,他佯装无事,笑道:“父皇崇尚简朴,自登基以来宫中用度一减再减,母后现在再削减五成,各级嫔妃还好,可下面那些宫人们怕是就要喝西北风了,这不妥,还是恢复旧例吧,这钱的事儿臣自有主意,母后不用担忧。”

姜熙月欣慰的点点头,感叹道:“你想的比母后周全,吾儿长大了。”

吃完晚饭后,李象回了秦王府,他刚坐下没多久,就有人来报说是崔康求见。

平日里为了避嫌,这位崔大人很少登门,今日这么晚来了,肯定是有急事,李象令人将他请到了书房来。

“殿下。”

崔康作势要行礼,李象笑呵呵的几步上前,扶住他道:“私下不用如此多礼,崔师傅坐吧。”

两人各自落座,自有太监呈上茶水。

李象呷了一口,问道:“是出什么事了吗?”

“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崔康顿了顿,而后道:“还是因为银子的事,今日在内阁,侯君集提出,为了缓解国库困境,想要临时加征一笔人丁税。”

李象听的眉头一皱,思索片刻,他问道:“其他人什么态度?”

崔康道:“刘泊心属齐王,自然唯侯君集马首是瞻,而高圣智觉得朝廷多年来一直奉行轻税政策,百姓的口袋都还算富裕,所以他也稍稍有些赞同之意。”

李象冷笑一声,眼中带着嘲讽道:“侯君集也真是费心了。”

崔康自然知道李象这话的意思。

自贞观年间推行新政开始,朝廷一直奉行的便是轻税减赋的富民政策,二十多年以来,税率一减再减,各种杂税全部取消,现在李象刚监国没几天,要是就加征什么所谓的人丁税,这天下百姓还不得指着鼻子骂他。

侯君集这是来了手阳谋,李象要是答应加税,那便失名望与天下,他要是不答应,那朝廷因为缺钱所发生的所有事情,就都可以推到李象的身上了。

崔康叹口气:“明日侯君集就将正式提出此事,王爷觉得该如何应对?”

“崔师傅可有什么好办法?”

崔康想了想,眼睛突然一亮道:“前些年征完吐蕃后,国库也是空虚,陛下令银行发行了一笔国债,短短一年间,便获银八十多万,不如就再发行一笔国债?”

李象摇摇头:“国债的时间太长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再加之后推广至天下各处,起码需要半年时间,现在没那么多的时间。”

崔康面色一暗,有些愁闷道:“那这该如何是好,若是不想个筹钱的法子,殿下怕是就要中这侯君集的套了。”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光阴之外长宁帝军唐人的餐桌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我的混沌城我的细胞监狱女总裁的全能兵王不科学御兽深空彼岸
相关推荐:
武装明末我的技能列表异界之老子会召唤爆笑囧妃:邪王N次追妻卡牌之生而为王明末枭臣罗斯君王重生:玻色子生命体被天后抢婚怎么办?我家仙子多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