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乐章 唤醒之诗(17):暴力与田园诗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好家伙,真是没人比你更懂骑士精神啊。

马赛内古的“人生目标”,听得范宁眼睛接二连三地眨动。

比起提欧来恩那帮刻板的绅士淑女,这南大陆的人一下子就把格局打开了。

坐在范宁另一侧的安,并拢自己的长腿,探身望向马赛内古:“如果说‘宫廷之恋’是个伪概念,那这种不带爱情成份的占有欲,会不会也是呢?”

“不会,我一定会带有强烈的爱,对于未来的那位贵族女性。”马赛内古一改慵懒神态,严肃指正,“事实上,在外部的客观条件趋于理想化时,产生爱情的门槛是很低很低的……”

产生爱的门槛很低?安微微一怔。

马赛内古用手比划道:“如果说这样有些难以理解,您不妨想象一位相貌英俊、气质出众、才华横溢的男士,再想象自己出身名门、优雅迷人,与之势均力敌,最后想象你们经历了一场浪漫邂后,并在一些有意无意制造的环境下独处……”

“如此,您是否觉得,爱的到来无需一点门槛与运气,简直是近乎必然的事情?”

“好像……有这么一点……”安先是闭眼想象,而后点头出声。

“所以,面对一位高贵美丽的贵妇或千金,产生爱意是自然且寻常的事情,对方能否垂青自己,也同样依赖于她视角里的条件,这是我坚持认为‘娶得一位大贵族女性’最终一定可以实现的原因,没有两个人生来就匹配不上,无非是你的资产不够,买不到更高的爵位,或者你不够能打。”

说到这里,骑士的表情带上了一丝伤感:“可惜,这个道理我若能明白得更早,也就不必经受那几次无谓的神伤了。为先祖一雪前耻的目标并非坦途,唯有坚定地克服‘宫廷之恋’的虚无主义倾向,坚定地将提升武力与赚取钞票作为自己的唯一实现途径。”

……马赛内古先生好像有很多故事的样子。露娜一直在旁边暗中认真听讲。

“我略有异议。”范宁这时却是摇头,“您说的‘武力’或‘财力’,在爱这种事情上或许是助力因素,但不一定是决定因素。”

他将一串吃干抹净的木签投入篝火:“只要是我想吸引的女孩,不管她出身高低,我都可以仅凭音乐让她爱上我。”

……舍勒先生好像也有很多故事的样子。露娜越来越有精神了。

安这下对范宁说的话大感惊讶,难道他不是一位拿胶合板吉他扮演游吟诗人的流浪者吗?

“舍勒先生,这恰恰正是我想接着讨论的。”马赛内古似乎对范宁的话语感到很坦然,“说起来,我能有后面的觉悟,也是从游吟诗人们身上学到了宝贵经验,在这几百年的历史变革进程中,你们比骑士阶层做得更聪明。”

……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听了他的话,菲利茫然抬头。

马赛内古继续十分富有深意地看了范宁一眼:

“历史上的游吟诗人总是覆盖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现在的人们也愿意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其意义。比如想象中,他们总是抱着一把乐器,衣着褴褛,四处漂泊,过着随心所欲又极尽浪漫的生活,他们总是带着一丝接近于‘流浪者’或‘旅行家’的印记,他们受人敬重的原因在于其艺术人格,而非世俗上的阶层地位……”

“然而真实的历史并非如此。”

……并非如此?几位女孩子睁大眼睛。

深谙音乐史的范宁却神色未变,继续澹笑着听马赛内古讲述。

当然,他心底在揣摩着刚刚对方那道蕴含深意的眼神是什么用意。

“古代的游吟诗人们,其实是社会高级成员,哪怕是巅峰时期的骑士阶层,与之相比地位都要稍逊一筹。游吟诗人写出作品后,并不总是亲自演唱,而是更多让那些名歌手后辈、巡游演艺者、杂耍艺人或乡村乐师代劳,以传播他们的音乐作品……”

“而且,社会意义上的人本就具有多重身份,其职能往往有重叠之处。很多游吟诗人本身就是骑士、贵族、教士甚至是君主的使者、联络员或公关发言人,整个王室成员乃至公国民众的艺术教化也由其负责,他们不光是歌唱家,还必须是作曲家、演奏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今的游吟诗人和骑士有类似之处,定义被扩大了,门槛被降低了,含金量也不如那时高了。”

范宁听到这时微微颔首。

作为中古时期上流社会的道德准则,“宫廷之恋”直接关联两大群体:一头是当作“现实”去践行它们的“骑士贵族”,另一头就是当作“素材”去谱写它们的“游吟诗人”。

三者是经常被人们放到一起去谈论的东西,它们在每片大陆的人文土壤里都留下了深刻烙印,蒸汽时代的绅士文化就是从骑士制度一脉相承下来的。

而现今的学院派严肃音乐家,就是曾经游吟诗人群体中,那部分在宫廷担任要职的佼佼者后代,只不过如今在各地已不再是那个叫法,唯南大陆保留着更原汁原味的文化习俗。

他们仍具备真才实学,但通常只是长于一两个领域,不如曾经那么“全能”了。

“我或许知道您想表达什么。”范宁说道,“在蒸汽时代激荡不安的社会思潮中,骑士阶层和游吟诗人都曾面临衰落,但后者做了一件聪明的事,这让他们滑落没这么明显:他们始终远离了‘宫廷之恋’本身,而将其往理想化和文学化的方向上发展。”

“宫廷之恋”在如今浪漫主义时期的严肃音乐作品——特别在“标题音乐”中——是随处可见的灵感、也是最受民众青睐的故事内核之一。

不仅没变老土,反而愈加时尚了。

“对,您看,这就有意思了。”马赛内古笑道,“骑士是‘宫廷之恋’的亲历者,刻骨铭心而不得,带着一生的遗憾终老,但传唱、谱写、演绎‘宫廷之恋’的游吟诗人,却在持续地收获鲜花荣誉和美人垂青……什么东西一旦把距离拉远,把美感单纯地提炼出来,它就澹去了亲历者阴沉的一面,变成了一种感动,一种艺术享受……”

……为什么感觉他仿佛是在针对舍勒先生。安和露娜不由得同时看了范宁一眼。

范宁却是在深以为然地点头:“这就是你觉得游吟诗人做得更聪明的原因?”

“没错,所以您提到的自己过往感情经历,也是合理的。沉湎于“宫廷之恋”本身必然是死路一条,但世上也不只有武力加钞票一条破局之路,‘芳卉诗人’其实教导了渴慕者两类方法,取决于她所赠予你的天份是关于欲求的予夺,还是关于艺术的灵感。”

马赛内古用酒杯先碰自己,后指范宁:

“两条得到爱的途径,在我这里叫‘暴力’,而在你这里,叫‘田园诗’。”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混沌城我的绝色总裁老婆踏星间谍的战争我的细胞监狱万古神帝逆剑狂神长宁帝军
相关推荐:
人在斗罗,我一剑封号斗罗神医李雨我能提取万物属性点我的梦境能杀怪变强北国巫女网游之牧师死神我的女友来自废土全球进化:开局契约神明之书末日余烬赤剑魔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