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藩王之乱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没错,朝廷的目标就是,要将天下所有的藩王,全部都养成废物。

最好什么事情都不会做,政事一概不懂,军事一概不知,一辈子,就只知道娶媳妇儿,生儿育女,为皇家开枝散叶。

这就是他们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上头希望他们做到的事情……

其他的事情,都不是他们应该管的。

尤其是朝政方面的问题,更是被朝廷一再的防备,绝对不允许藩王参与政事。

毕竟,那位皇帝曾经是藩王造反成功的。

造反成功之后,这位造反上位的皇帝,就立马将都城前往了别处,重新设立的藩王制度,已经完全与太祖皇帝一开始设想的完全偏离。

毕竟,太祖皇帝当初开倒车,把历史早就已经放弃的落后的分封藩王制度重新弄了出来,目的就是为了让藩王们掌握一定的军事权利,带兵在国家的边界之中,完成守疆拓土的任务。

当然,太祖皇帝的想法很美好,现实却是很残酷的……

分封制度,已经被摒弃了一千年有余,可不是因为以前的天下之主,单纯的不喜欢这个制度。

不喜欢分封制度,肯定是真的,但是,另有其他原因,也是事实之一。

事实就是,分封制度,已经完全不适应时代的潮流了……

从周朝开始失去控制,导致了春秋战国,各个诸侯国互相吞并攻伐的时代开始,秦国横扫六国,一统天下之后,短暂的废除过了分封制,在天下重点推行郡县制。

当然~~~

这也并不能说明,郡县制是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帝发明出来的。

毕竟,在春秋战国的周朝时代,郡县制就已经是各个诸侯国划分区域的其中一种制度了。

只不过,历经春秋战国的混乱军阀时代,外加周朝八百年可怕又长久,还影响甚是广泛的分封制度,秦始皇帝也心有余季了。

于是乎,一经整合了整个天下,就立马果断废除了他认为弊端极大的分封诸侯王制度。

并且,依照以往那些诸侯国的传统,在全国范围内,设立郡县制。

用郡县制,代替以前的分封诸侯国,用地方官,替代那些分封的诸侯王。

这就是秦始皇帝当初的想法。

当然~~~

事实也可以证明,郡县制,无愧于是智者的发明,与智者的推行……

毕竟,历经两千多年后的后世社会,依旧在使用着这种优越的地方划分制度。

不过,由于秦国的暴政,外加以前六国的残余势力,待秦始皇帝突然暴毙之后,新一任的皇帝已经无法再压制下面的百姓了。

于是乎,天下烽烟四起。

历经楚汉相争的好几年过后,天下大定,取代秦国的,是刘公建立的汉朝。

高祖皇帝重新启用了分封制度,先是分封了一大批异姓的有功之臣,将他们划分到天下的各个区域,当诸侯王。

但是,很快,高祖皇帝就发现了,分封的诸侯王,果然有着极大的弊端。

因为,那些异姓诸侯王蠢蠢欲动,明显要造反了。

于是乎,秉着先下手为强的观念,高祖皇帝再度征讨四方,将那些个异姓王铲除掉。

进而,高祖皇帝一再认为,造反的和不安分的,都是那些异姓王侯。

由此可见,自己刘家的子弟,肯定忠心无二,不用担心。

于是乎,高祖皇帝开始大批量的分封自家刘家的子孙,将他们分派到天下各个地方,为大汉镇守各方。

只不过,一个小家庭,尚且有争夺家产的事件发生。

偌大的汉朝皇室,那么多的皇室子孙,怎么可能每一个人都安分守己,对君上忠心不二呢……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绝对是一种美好的想象罢了,现实是永远也无法实现的。

毕竟,人,总归是一种复杂的生物。

有很多时候,自己心里头的想法和心思,连自个儿都无法琢磨,更别说别人了。

有时候,异心一旦升起了,就算自己无数次警告自己,都会自然而然的激发出来,越来越浓郁。

压都压不下去的那种……

所以,指望所有人都一心一意的忠于主上,那是处于真善美的世界之中才可以发生的事情。

于是乎,就算是刘家自己人,分封到了天下各个地方之后,远离朝堂,远离天子脚下,那么,很多事情,就难以管束得那么严格了。

更何况,刚开始的这个时间段,大汉的分封制度还没有那么的完善,更多的措施,还在各种摸索当中,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全靠实践。

途中发现什么问题,只能尽力去补救……

毕竟,以往分封制度,在周朝实施了八百多年。

刘公或许是想着,周朝都能存在那么多年,就算分封制度有着各种弊端,但是,由此可见,它也有着天然的优势。

否则,周朝又何以能那么的长寿呢……

可见,分封制度,还是有着它极其先进的一面的。

或许,刘公在秦国的遭遇当中,也想到了许多。

说不定,高祖皇帝认为,秦国以前奋六世之余烈,还能那么勇勐的横扫六国,一统天下。

结果,竟然短短十五年之后,就直接王朝寿命告终了。

以前那么威勐的强大之师,竟然过不了十五年,就失败至此。

恐怕,高祖皇帝会觉得,秦国之所以那么快就失败,就是因为废除了分封制度,重点推广郡县制造成的。

只不过,郡县制是基础,不能废除。

于是乎,高祖皇帝这才决意重开分封制度,企图用以维稳整个国家。

也许,他就是在秦国当中,吸取了自己所认为的教育。

觉得,秦国的灭亡,或许也有着分封制度被舍弃的原因,方才为了国家的长远考虑,重新让分封制度再现人间。

但是,高祖皇帝万万没有想到,他以为,分封制度的不稳定因素,仅仅在于那些异姓王。

毕竟,他认为,异姓王,和自家不是一个家族,自然不会是一条心。

当初,之所以能走到一起,无非是各种利益的结合罢了。

如今,天下既定,这些本就关系不牢靠的异姓王,肯定觊觎起了自己的天下之主之位。

于是乎,高祖皇帝这才铲除了那些分封的异姓王。

本以为,自家人会是一条心。

但是,高祖皇帝万万不会想到,在他离世之后,就算是剩下自己刘家的诸侯王,也给整个国家和朝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差点儿酿成大祸,造成天下大乱,统治告危……

景帝耗费心思,总算是平定了藩王之乱。

但是,藩王权势之大,始终都是朝廷和统治者的一大心病。

毕竟,大汉时期的诸侯王,可是有着极大的权利的。

一定的兵权,那是掌握在手中的,况且,各个诸侯国之内,甚至还有着自己的律法,外加私制的钱币等等,俨然就是一个小国家了。

第一二代诸侯王还好,毕竟跟着先祖闯过险,立过功,深知荣华富贵,天下来之不易。

也因为高祖皇帝和各大功臣的影响力依旧强大,这些诸侯王不敢嚣张。

但是,到了后面的子弟,若是皇帝镇不住场子,后代的诸侯王又没有了当初吃苦打仗的经历,都是荣华富贵中娇生惯养长大的,自然目空一切。

远离京师之外,又没有朝廷的督促,外加诸侯国极大的自由,这些诸侯王,可不是没法管制了么……

所谓的一家人,一条心,那都是真善美才会发生的事情。

现实当中,肯定有刺头发生的,哪有那么多人始终都能忠心耿耿的呢!

更何况,手中还握着庞大的权利,想不动异心都难……

于是乎,高祖皇帝重新启用的分封制度,果然在大汉立国没多少年之后,就造成了极大的混乱。

险些颠覆了整个国家的统治,使得天下大乱,兵戎相接。

当然,在平定藩王之乱的时候,景帝时期,是动了刀戈的。

由此可见,所谓一家人可以十分稳定的想法,是错误的。

高祖皇帝,错算了,他的想法,太美好化了……

导致后面,武帝继位之后,为了解决这些诸侯王问题,方才推行了推恩令,将诸侯王的权利一点一点的削弱,一代一代的削减,直到他们自己没有造反的能力,只能乖乖听命于朝廷。

但是,这也得靠时间和朝廷的恩威并施,慢慢的解决,一蹴而就,那是不可能的……

分封制度,导致成为了整个大汉朝前中期最大的问题,没有之一。

到了后面,推恩令颁布之后,情况才有了极大的好转。

于是乎,最大的敌人,便变成了频频侵犯内地的匈奴大军,讨伐匈奴的军事行动,方才变得极为活跃起来了……

由于大汉朝的这些动荡,还有后面的教训,让后世之人看到了,分封制度的不稳定和缺陷。

毕竟,远在京师之外,那些手握权势的藩王,太难掌控了。

天子也顾不了那么多藩王,他们在自己的分封地做了什么,如果消息不透露出去,天子也无法知晓。

若是真的造反了,天子岂不是成了全天下最大的傻瓜了?

于是乎,很多人就开始觉得,分封制度,完全是在给统治者挖坑。

很快就会出现藩王的各种问题,重则甚至能颠覆天子的统治……

随后,这个制度,就被后来的天下之主给舍弃了,完全不考虑在内。

毕竟,所有人都珍惜自己的统治,绝对不乐意让某些人造反,抢了自己的权利。

万人之上的感觉,人人都想要体会,但是,统治者,是绝对不会愿意让旁人尝试这种滋味儿的。

于是乎,这种最是容易滋生庞大势力造反的分封制度,肯定是被舍弃的第一线。

果不其然,后面的上千年,早已经没有了分封制度的踪影。

历朝历代的君主,都不约而同的略过了这个制度,启用其他的制度,来通知天下脚下之外的地区。

但是,到了大明朝,这个被舍弃了上千年的制度,重现人间。

不得不说,开倒车,属实是大明朝的经典手段了。

毕竟,人殉也是大明朝风行的一种万恶的制度……

连大明朝着名的,且争议极大的卫所军户制度,也是好几百年前,府兵制的延伸,和府兵制也差不了多少……

历史足可证明,被舍弃的制度,绝对是有着其极大的弊端,不适应社会的特性。

府兵制和卫所制度,历史告诉大家的教训,绝对不是偶然。

它们的落后,也是显而易见的……

只不过,大明朝太祖皇帝,也许想法也是真善美世界当中的一个成员。

居然处处开倒车,把这些先前那些朝代,都一一摒弃的制度,又一一挖掘了出来,重新启用。

什么人殉,什么分封制度,什么卫所军户制度等等,无一不是在开倒车。

果不其然,大明朝气数已定,其中最不稳定因素,就是这些落后的,早就被舍弃的制度造成的。

想当初,当年,大明朝那位藩王之所以能够造反成功,还不是因为藩王权势太大了,严重威胁到了天子的统治,天子这才下令削藩的。

只不过,明显削藩的手段并不高明,事实告诉大家,天下的统治果然被藩王给推翻了,让藩王给上位成功了……

然后,上位的藩王皇帝,又生怕别人按照自己的例子,也给造自己的反。

于是乎,就立马把各大藩王,弄成一个个只知道玩乐,不事生产的废物。

一辈子就只想着生儿育女,为皇室开枝散叶就行,其余的,不指望他们,更不敢指望。

生怕重蹈覆辙……

如果当初不重新启用分封制度,也就不会出现后面的藩王问题了……

也导致了,百万之众不事生产的藩王,吃掉了全天下庞大的税收,却没有半点儿贡献。

相反,占据良田,这倒是藩王的惯用手段。

大明朝,土地兼并最为严重的,莫过于这些藩王了。

受宠的藩王,更是一人手握万顷良田。

如果分给平民百姓,不知道能够养活多少人……

这也是分封制度下,又是藩王造反,再度阉割之后的另一种“藩王之乱”!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万古神帝长宁帝军我的混沌城我的细胞监狱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绝色总裁老婆踏星间谍的战争逆剑狂神
相关推荐:
君临法兰西镇龙廷我是自己的黑粉头子柯学论坛主从山海经复苏开始圣女殿下请吃药社恐的我,一曲震惊全场捡到一个太子妃异界之唯我独尊重生后她带着空间修古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