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枪毙大虫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大虫与徐从一拍即合后,趁临晚城门关闸的档口,出了县城。

过了两日,徐书文提了厚礼登门再请。

徐从这次再也推拒不了了,顺势就答应了下来。

三推三让的第三推,是无论如何也要同意的。这不仅是上到皇帝、公卿的规章,亦是下到乡间的礼仪。如果真不同意,就必须在前两次拒绝。第三次再拒绝,不单会折了徐书文的颜面,也会丢了徐从、徐三儿的脸。然而若是同意了,这就是乡间的佳话。

“孝子贤孙,拜——”

徐家堡子,祠堂大门敞开,几百号人乌泱泱的跪在了门里门外。

领头跪拜的二人模样年轻,看着只有二十来许岁数。

“乡士徐从素有雅望,幼时嗜学,于宣统二年入小学堂,后励志学业,今民国六年夏七月完成学业,在中学堂毕业,成绩优等……”

“前族长志用刻薄族人,私种大烟,幸得其子书文劝谏,幡然醒悟……”

一个有名望的族老站在列祖列宗的牌位旁,念着手里的宣词。

他念完后,停顿一声,看向徐书文。

“族长,到你了。”

他道。

徐书文从地上起身,他点了一下头,然后转身,“众位乡亲,我也不多说了。我们族长一脉对不起大伙,特别是前些天的土匪劫村一事,导致不少叔伯惨死,故此,我父亲引咎退位……,今天,我找徐从回村,就是想让他就任我们族里的副族长,从此一改族里往日习气……”

他说完后,跪地的几百号族人虽有小声喧哗,但很快便寂静了下来。

“徐从,你讲两句,你现在是副族长了。”

徐书文目光看向领头的另一人。

话音落下,他退至祠堂侧壁,让开了主位。

“当年,徐从还是徐二愣子的时候,我还是少爷的长随。少爷给我起了个名,叫从,这名啊,是少爷从论语中选出来的,说什么:‘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孔子他老人家,要是混不下去了,就漂洋出海,而孔子认为,跟随他的只有仲由了。”

“书文给我起这个名,是想让我做他的帮手,今天我成为副族长,算是达成了少年时……我们两人的约定。”

徐从走到祠堂中心,面对众多族人,朗声道。

“从哥。”

徐书文闻言,稍稍动容。

他等徐从说完话后,再次走了上去,深吸一口气,“现在既然副族长回来了,也是时候请此次土匪劫村死去的叔伯牌位入祠堂……”

唢呐、二胡的悲怆声在下一刻奏响。

祠堂内,哭声一片。

回族的这一天随着白事的举行,很快过去。无人知道这一切悲剧的来源者是那个逃出村,早就不知下落的吴姓外来户的儿子。

而与此同时,徐从和大虫的合谋终于开始。

他们等了一个午后下了小雨的日子。下了雨的天,晚上乌云遮蔽,发出动静也易被掩蔽。一伙的匪徒趁着夜色聚集到了一起,他们按照图纸,掌灯开始行事。

四个人从米铺后院的围墙爬了进去,剩下的两人把风。

没得雀蒙眼的人只有八人,包括大虫这个匪首。

大虫和一个手下在巷角处与徐从汇合。

大虫长了一个心眼,待他看到徐从后,才让一伙匪众动手,“放心,徐志用今晚必死。我已经给底下人吩咐过了,见到男的就杀……”

“其他人和你没仇吧。”

徐从抬眼,随口问了一句。

“嘿嘿,没仇也要杀,谁让他们和徐志用是一伙的。”

“要不是怕伤了徐书文这小子的媳妇,女的见面也杀……”

大虫见徐从面泛犹豫,笑了一声,狠声道:“出来做事就要狠,不狠立不住规矩,他们见血了,才能死心塌地和我混。二愣子,你咋像个娘们。等抢了徐书文的媳妇,我请你吃头汤。老子早就受够了他这个少爷的威风,玩玩他的女人不过分吧。”

“是的,出来做事就得狠。”

徐从点了点头。

他提起了手上的煤油灯,灯光照亮了他和大虫二人的面部。

“接应的人到了吗?”

他问道。

“到了。”

大虫虽不明白徐从为什么说这个,但他只以为徐从是紧张,顺口就回答了。

然而,接下来。

一道枪声响起。

“狗娘养的,他们怎么动起了枪,不是说让他们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动枪吗?”

“不对,这枪声……”

大虫先骂了一句,但很快他便察觉到了不对劲。

寨子里的枪他都把玩过,开枪不是这个声。

然而下一秒,他就后脑中弹,倒地而亡。

砰!

又是一声枪响。

在大虫倒地的时候,徐从也掏出枪,射中了身旁大虫的手下。

大虫这一伙土匪,只有一把手枪。所以这手下虽背着枪,但只是步枪,反应完全比不上拿着手枪,会开手枪的徐从。

“你……,你是叛徒……”

“我们会报复你的。”

大虫手下右手肩胛骨中弹,胳膊软塌塌的拿不起枪。

他怒骂徐从,恨声道。

然而话音还未落下,他头部再中一枪,直接暴毙身死。

匆忙之间,徐从只来得及开枪射人,准度就不怎么好了。

所以补了第二枪。

“报复?”

“一群乌合之众罢了。”

“匪就是匪,还真以为自己能耐了?”

徐从冷眸看着这一切。

刚才他刻意提起煤油灯,就是为了将他和大虫的位置暴露出去。

而且他为了防范于未然,挪动了脚步,身子在步枪的死角,只暴露了大虫的身位。

另一面,等候已久的巡捕房巡捕在巷口紧步而上,围住了轩盛米铺。

匪徒很快便被击毙的击毙,逮捕的逮捕。

“贤侄,你没事吧。”

二超子背着步枪,从对楼走了下来。

“没事……”

“幸得我谋划完备,总算躲过了一劫。”

徐从庆幸道。

与虎谋皮的事情他或许会干,但绝不会与大虫一起做。假使一切真按照大虫所说的那样发展,杀死徐志用,分了徐家的财,他成为族长。但事情会就此而终结吗?不会。他联合匪徒做事,会成为他的把柄,一辈子被大虫拿捏在手上。

其外,若他真想迫不及待报仇,看徐志用一家的死……。

也就不至于写了报纸信。

所谓的联合土匪,只是为了免除后顾之忧。

他不会容忍大虫如饿狼一样盯着他,和他的家人。

二超子亦如是。

“超叔你说过,你百步以内,一打一个准……”

“这次,我总算见识到了超叔你枪法的厉害。隔着那么远的距离,一枪打死了他。”

徐从捧了二超子一句。

之所以他和大虫约定后几日行事,不单是为了绘制地图,也是打着请二超子回县城帮手的想法。二超子在这几年的打拼,已经成了史团长的正目。

(正目,北洋军官职,相当于班长。)

大虫威胁他,绝不仅威胁他一人,也会包括二超子的亲眷。

“也是你计划厉害,叔没想到暗害人,还有这种暗害的法子。”

二超子亦赞了徐从一句,他拍了拍徐从的肩,“点灯暴露目标,再用枪杀人。你真是聪明,这个家交给你我放心。”

乱世之中,有财还想不被觊觎的事,寥寥无几。

若非有徐从在县里帮衬他的妻女,像今日的事,绝不会少。

而且此次徐从亦没擅自做主,镇定自若,请他回家帮忙,也让他再次高看了徐从一眼。

“哪里……”

徐从一边谦虚,一边看了眼身旁的狐仙。

灰白狐狸呦呦叫了几声,似是在邀功。

这个法子是胡老爷和他商量出来的。

大虫虽说机警,但他没念过书,见识不足。即使中学堂的学生没摸过枪,但中学堂的格致科也教过炸药如何制造。一个读了书的人,或许会胆怯,但只要他冷静下来,玩弄如大虫这样的人,并不难……。

大虫可笑就可笑在信了世俗对读书人的偏见。

没等徐从和二超子说几句话,一队巡捕簇拥了两个长衫士绅走了过来。

“徐从,你没事吧?”

刘昌达小跑过来,急声道。

“先生,我没事。”

“不以身饲虎,又怎么能剪除这个恶徒。”

徐从认真道。

“你还是太过大胆了。小小的匪众罢了,你交给钟科长就是了,何必要浪掷自己的身体。也幸好你没事,不然你师娘恐怕就要伤心了……”

刘昌达仔细打量了徐从一眼,见其身上没有伤口,松了一口气,然后责怪道。

“刘科长……”

“年轻人还是需要锻炼。我看你的学生,颇有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气魄。”

钟科长拱了拱手,谈笑道。

“他还没到苏老泉心术说的那个地步。不过这句话说的也贴切,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顺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凡兵上义,不义,虽利勿动。非一动之为利害,而他日将有所不措手足也……”

刘昌达到底书生气多一点,听此,背诵了一段《心术》经文。

“有其徒必有其师……”

钟科长再次恭维。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万古神帝长宁帝军我的混沌城我的细胞监狱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绝色总裁老婆踏星间谍的战争逆剑狂神
相关推荐:
法师至尊系统诱拐上仙:冷酷师尊骗到手莲生情劫:邪魅狐狸诱师尊师尊去哪儿堕仙:师尊有毒谍战:我在敌营十八年神话制卡师大佬从修真界穿回来了1850美洲黄金大亨完美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