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宗教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这一天,赵德昭正在和陈抟商量着,下一步该怎么把那本《封神榜》给推广开来。

有这么一本精彩的故事,再加上朝廷的背书,陈抟基本上就能把现在还是一团散沙,流派众多的道家给统合一番了。

这是赵德昭请陈抟来演这出戏,把蒸汽机、世界地图这些东西名正言顺的拿出来的代价。

而且,在陈抟得到了初步的回报之后,便会为赵德昭背书。

将赵德昭的那些异常之举给归咎于神仙启发。

以此来将赵德昭的各种异常给合理化。

可以说,这是一场互惠互利的交易。

赵德昭觉得,除了陈抟所说的刊印发布之外,还可以像当初在蜀地时候那样,以说书的方式来向大众讲一讲这个故事。

当然,放在赵德昭这边叫说书。放在陈抟身上,那就应该叫讲道了。

所以,赵德昭决定在开封府为陈抟举行一场法会,专门来向大家讲一讲《封神榜》里的故事。

陈抟不是很喜欢这种类似于大街上卖艺的行径。

太跌份!

要知道他在洛阳办法会,那参加的都是达官显贵。大家一个都是小圈子,在什么风景优美的地方畅谈天人大道。

要不是这样,赵德昭和陈抟也没办法李代桃僵的,演上这么一出一夜飞遁数百里的戏码来。

现在格调一下跌了这么多,让陈抟有点接受不能。

赵德昭看了看陈抟的脸色,就知道他在想什么,于是他问道:

“道长,你的概念里,道家,或者说道教以后该如何走下去?”

“这个…”

陈抟愣了一下。

“既然道长没社么想法,那就听一听我的意见,如何?”

陈抟迟疑片刻之后,点了点头。

赵德昭便慢慢的说了起来。

随后,赵德昭把西方的教会模式,以及一些他知道的大概架构规章介绍给了陈抟。

听得陈抟眉头紧皱。

赵德昭说完之后便静静的等待起来,他之所以和陈抟说这些,就是准备让陈抟也按照这个模式,来把道教发展起来。

赵德昭很清楚,这样一来很有可能会把道教带到一个与原本历史轨迹上完全不同的道路。

很有可能道教会变成另一个类似于西方三大教那样的教会组织,而这些神仙迷信之流也可能在未来成为科技发展的阻碍。

但,赵德昭尝试之后,发现这样其实是最适合当下的社会情况的。

还是那句老话,中原大地战乱了百余年,皇帝换的跟流水一样,民众心中对于什么天子帝王,已经完全没有了多大的概念。

大家只相信拳头。

所以,赵德昭在北地的时候,“祖训”里的许多东西都根本不敢拿出来。

因为一旦太过于先进的思想萌芽出现,而大家对于大一统的观念又太澹薄的话。

只怕接下来中原大地又会出现因为思想路线不同而爆发的争斗了。

所以,赵德昭知道,现在,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皇帝都还要继续存在下去。

有了皇帝这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旗帜,才能逐渐将离散多年的人心聚拢,汇合成那个赵德昭记忆中的国家民族。

除了皇帝,赵德昭还要拉起第二个旗帜:

宗教。

正所谓天高皇帝远。

在中原,甚至在边疆,都可以靠着统一之后的皇帝威严来震慑。

可是那些更远的地方呢?又该靠什么来维持他们对中原,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向心力呢?

要知道赵德昭是想把中华旗帜提前插满全球的,他可不想人出去了,插得却是别的旗子。

好在这个答桉,几百年后的欧洲列强们已经给了出来。

宗教信仰这东西,虽然有着很大的缺陷,但不可否认,它也是有着相当的积极作用的。

在来登的时候,赵德昭就让翠儿开始了工坊建设,技术工人培训方面的尝试。

可即便有着常孟的大力支持,翠儿她那边的工坊却始终还是作坊的规模。

最多也就是大一点的作坊。

虽然常孟等人已经非常满意,可和赵德昭预想中的工厂还是差了一大截。

究其原因,便是教育的贵乏。

这是个识字率不足百分之一的年代。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

这是后世经常被涂在墙上的标语,深刻的反映出了教育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

现阶段,翠儿只能是一边做一边教一批人,然后等这批人学个几年之后,可能才有几个有育人之资的,再去教下一批人。

照这种速度,等到技术人员足以支持一个大工厂,都不知道要多少年以后了。

所以,必须要想办法扩大基础教育。

要说办学校,推广读书识字?

这可是明晃晃的朝文人集团动刀子,那些文官们会答应?

就算赵德昭用武力强逼他们答应了,可最终的师资力量还是要文人集团来出。

到时候,他们还不知道能有多少把事情办砸的法子!

所以赵德昭选择了另一种方式。

他要把《封神榜》变成道教的《圣经》。

信道教者,须懂《封神榜》。

一本《封神榜》一百回几十万字,几乎包含了所有的常用字。

只要听的多了,看的多了,怎么也都能把字认个七七八八了。

陈抟看着赵德昭,听着对方口中的种种规划,心中掀起的,是惊涛骇浪。

之前,赵德昭找他谈合作的时候,他本人并未过来,只是派了个说客带着东西找上了陈抟而已。

光是这几样东西,就已经让陈抟心惊不已了。

现如今,赵德昭的这一套教会模式,再次把陈抟惊住了。

他再也维持不住脸上的平澹,小心的问道:

“燕王殿下,你,你到底?”

赵德昭笑了笑,说道:

“道长,这不应该是你跟别人说的吗?我乃天人转世,觉醒前世记忆而已。”

陈抟看着赵德昭的神色,默默然的没有再问了。

就在此时,门外通传说有人求见赵德昭。

赵德昭问过之后,才知道来人是全旭,想了想便让他进来了。

一身便装的全旭进来之后便朝着赵德昭和陈抟行了一礼。

“你来找我,是有什么事吗?”

赵德昭看着全旭的装扮,感觉到了一点不对劲。

全旭点头道:

“殿下,属下想要告假一段时间。”

“告假?多久?去干吗?”

“可能要几个月到半年,至于去做什么…”

全旭犹豫了一下,才开口道:

“属下要送姐姐回老家下葬。”

“下葬?”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间谍的战争万古神帝长宁帝军逆剑狂神我的绝色总裁老婆从斗罗开始的浪人我的细胞监狱踏星我的混沌城
相关推荐:
穿到七零,成了反派的后妈万界圣祖催泪系导演重生之我的网络帝国人在漫威:我的天赋可以无限增强痞子大英雄大宋英侠传超级大英雄逆天换明大唐:开局走后门,我成了暗侍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