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5.朱大典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绵侯,明军不肯停止了炮击!”第二次从明军营地回转的郝摇旗向袁宗第报告道。“去了那,俺就责怪明军在谈判期间不守规矩,继续炮击潼关,不是玩意;结果这次按连黄得功都没见到,就被赶出来;招待俺的那个姓卜的总兵还说,放炮就是为了敦促俺们早下决定。”

听完郝摇旗有些颠三倒四的话,袁宗第皱眉道:“看起来黄得功是识破了俺们拖延时日的打算,决定用炮火来强逼俺们迅速投降啊!可问题是,万岁爷领兵才走了两天,而当初跟俺交代时,千叮嘱万嘱咐,一定要拖过十天的,这可就不好办了!”

塔读<小^说A.PP更多&优质~<免。费小说,<无<~。*广^告在-线-免费阅.读.>>@!

郝摇旗大大咧咧的回复道:“骗不了的话,那就只有拼命了。”

袁宗第摆了摆手,郝摇旗撅着嘴退了下去,待郝摇旗退下后,袁宗第的眉头紧锁,一时间也不知道后续该如何应对······

按下袁宗第这边不说,当日,时任兵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史、经略狭西、榆林、宁夏、等处军事的朱大典从南阳赶到了阌乡县境内;面对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大人,即便黄得功贵为县侯,也不得不与内廷监军杨朋、军中监纪官龙胜瑜一起赶来迎击。

“下官等恭迎老大人!”

从骡车里走出来的朱大典呼了口气白气,这才回应道:“天够冷的,就别在露天里待着了,有能避风的地方嘛?我们里面说话!”

黄得功急忙致歉,然后引着朱大典到了不远处设在骊山老母宫阌乡县分宫的总督行辕,朱大典告罪一声,前去上厕所换衣物了,这边,杨朋拉住黄得功道:“爵帅,抢功劳的来了!”

黄得功无奈道:“朱先生是文臣,他要抢,又有什么办法呢!”

杨朋眨了眨眼:“要不要咱家帮着打探一下虚实?”

朱大典身边,朱由崧也安排了监军内臣的,所以,杨朋有信心打探到一些关键的消息。

黄得功拱手道:“那就拜托公公了!”

扣扣五六三七四三六七五

杨朋笑了笑:“爵帅客气了,你我是一家人!”

所谓一家人,是指黄得功给李谙上了门生帖子,当然,黄得功这么做其实并非是想依仗李谙在宫廷的势力,而是向朱由崧输诚,但不管怎么样,既然李谙收了黄得功的门生帖子,那就使得黄得功与宫廷中潜邸一派形成了相对密切的关系,自然是一家人了。

黄得功却摇头道:“这话可不能说啊,否则,公公就要调离了!”

杨朋悚然而惊,冲着黄得功拱拱手,也没说什么,就转身离开了······

朱大典向来以生活奢侈而闻名,所以出恭、洗漱、换衣,一整套坐下来,差不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有了这一个多小时的缓冲,杨朋已经从朱大典身边的监军内臣那边得到了可靠情报----朱大典身边的监军虽然也是御马监的少监,但却不是潜邸一脉的人,甚至还不是李保、李国翰的人,而是韩赞周的人,虽说韩赞周眼下还是司礼监掌印,大明内廷的老祖宗,但明眼人都知道,等这次北伐结束,韩赞周就要荣养了,到时候卢久德会接手掌印一职;如此一来,根据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惯例,没了韩赞周的扶持,朱大典身边这位监军内臣的日子一定不好过了,所以,对于杨朋来打探消息,那叫一个殷切啊,可以说有问必答。

“爵帅,朱先生怕咱们在潼关耽搁太久了,耽误了他的功劳,所以,有意让咱们先派兵越过黄河,进入晋东南,然后从蒲州方向重新越过黄河,插入潼关之敌背后,来个内外夹击。”

在收复狭西方面,朱大典是有竞争对手的,而且竞争对手的职位比他高了不少----即以东阁大学士身份督师、指挥川北方向的孙传庭----真要比孙传庭所部晚一步攻入狭西的话,到时候他这个经略就只能成了孙传庭这个督师的棋子了。

并且与孙传庭竞争说带来的压力,还随着朱由崧安排朱大典负责指挥和协调黄得功、尚可喜两部,孙传庭负责指挥川北明军及原归朱大典指挥的郧阳、兴安方向明军而愈发显得有些沉重----要知道之前朱由崧一直禁止郧阳、兴安方向明军贸然发起进攻,但现在却因为要配合孙传庭对汉中的攻势,而归属孙传庭指挥,由此在朱大典看来,朱由崧这是在拉偏架,以便孙传庭有足够的功劳回京后,升任次辅。

所以,朱大典一定要另辟蹊径,才能争取到足够的功劳,因此朱大典才不顾年老体弱,接到朱由崧命令后,就急匆匆的从南阳赶来阌乡----这可是小400公里的路啊,虽然其中很多地方都是一马平川,但不到十天就走完了,可见朱大典的心切----并在途中还搞出了一个两过黄河的方案。

黄得功摇头道:“没那个必要!”

口口五六三七四三六七五

话还没说完,朱大典从里面走出来了:“虎山,来,我们聊一聊!”

黄得功微笑的走了过去,朱大典一使眼色,随行的家人便合上了门,把杨朋等人给挡在了外间。

等家人奉完茶退到一边后,朱大典问黄得功道:“情况相信你都问清楚了,现在老夫也算是走投无路,但就这么退下去,老夫也有些不甘心,所以,还要虎山全力相助啊!”

黄得功眼皮一跳,好家伙,朱大典刚刚磨磨蹭蹭的,这是故意留给自己打探的时间呢!

不过,朱大典既然坦诚,那黄得功自然也不会太过客套,所以,就听黄得功言道:“老实说,老先生两过黄河的方案,下官并不看好,须知道,老先生不是山西总督,而山西现在由米脂县伯负责攻略,以下官与米脂县侯过往的矛盾,真要是我军在晋南穿行,一定得不到米脂县侯的帮助,也别指望从晋西南各县获得足够的补给。”

朱大典眼眉一厉:“高杰小儿若是因私废公,老夫定不饶他!”

“那也是缓不应急!”黄得功说道。“下官是不可能在后路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贸然两过黄河的······”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踏星我的绝色总裁老婆逆剑狂神万古神帝我的细胞监狱我的混沌城间谍的战争长宁帝军从斗罗开始的浪人
相关推荐:
执笔渡天我代表地球联姻异界公主宅男二次游带着系统攻略异世界白富美练成记病美人放弃挣扎[重生]蜜战100天:冷枭宠妻如命帝国时代:黑道总裁是撒旦黑客撞上黑道大唐:从挑拨慈航静斋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