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鄂尔多斯高原之战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打撒不想招惹明军,以免招来进攻,他在等待援军的到来。

这段时间,三万人的青海土默特人和永谢布人已经到了。札萨克图汗也派来了一万骑兵。

而关西七部在嘉峪关遇到了麻烦。大明的守军不放这些人过去,他们只好改道走阿拉善荒漠。目前还在路上。卫拉特联军据说已经在尹犁河谷会合,一共十五万大军正在赶来。

打撒打定主意,等所有大军都会齐了。就是向这些万恶的大明京营讨还血债的时候。这一年多来,漠南蒙古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几乎不复存在。打撒的怒火早已烧的胸腔滚烫。

而杨凡也知道大战就在几个月后,他同样没有搭理打撒,一心开始修筑城池。

一个月的时间过的飞快。城外的草地都开始恢复了绿色。去年新生的狼崽子都长出了新毛,开始跟在母狼的后面学习捕猎。

这一天,城外忽然响起了雷声。崇祯二年草原上的第一场雷雨来了。

杨凡带着张世泽和文武官员巡视刚刚验收完成的城墙。

听着滚滚春雷,杨凡感慨的说道:“惊蛰到了,雷声滚滚万物复苏。能否守住这座城将决定我们能否把刚刚打下来的漠南草原巩固下来。”

随员们一片赞颂声。纷纷颂扬征西将军神武无敌,敌寇望风远窜云云。

这次跟随大军西征。一路攻城拔寨,胜利无数。他们也能积累了不小的军功。尤其是一些文官。都私下里和张世泽交易,花钱买下鞑子的人头,给家里的子侄积累些出仕的军功资本。

这天晚上,信使快马进了九原城。杨凡在军帐里,拆开了绝密的信件。原来安三溪的骑兵军已经到了札萨克图汗的领地外潜伏。随时可以对札萨克图汗发起攻击。

现在喀尔喀的三大势力,土谢图汗部已经被消灭。车臣汗部暂时不宜动。就剩下札萨克图汗这个大势力了。

如果消灭这股势力,漠北将没有能威胁到大军运输线的势力了。

而实力比较弱的八音诺言部和唐努乌梁海,杨凡打算和札萨克图汗部一块收拾掉,彻底解决漠北的问题。

布里亚特人远居贝加尔湖两侧,距离太远,他们不会来趟这趟混水的。

这样北侧的威胁就彻底解除了。杨凡可以安心的对付西方来的蒙古大军。

而步兵军也已经到了九原北面的一处草场秘密潜伏下来,等待杨凡的命令。杨凡很快就会南征鄂尔多斯高原。步兵军也是布置在九原东面的后手。

如果阎应元没有守住九原城。蒙古近二十万骑兵就会汹涌向东,一路奔着归化城而去。步兵军则负责在这里堵住他们。不要影响杨凡剿灭鄂尔多斯部。

杨凡看着九原城已经初具规模,甚至练城南门外的黄河码头都修好了,心里明白,是时候离开九原了。这里就交给阎应元和他手下的三万五千人的团练了。

杨凡额外在这里留下三个团的京营负责监视和督战。以及京卫武学的学生作为团练的军官。

杨凡已经传达命令给榆林镇、宁夏镇、固原镇三镇总兵。他以征西将军和王命旗牌统一指挥和节制诸路兵马。命令宁夏镇一万精兵出花马池。固原镇一万精兵出盐池。榆林镇一万精兵出马合镇。山西镇一万精兵出偏关和河曲。

四路大军从西、南、东三个方向向北挤压鄂尔多斯部。而杨凡带着五万京营南渡黄河,并于当天占领达拉特镇。直逼鄂尔多斯济农的驻帐之地东胜。

自从鄂尔多斯济农派兵区干涉多伦,惨遭失败之后,鄂尔多斯济农就一支蛰伏,没有敢再参与漠南和大明只见的战争。

同时,也是因为四镇兵马的威胁。四镇派出了四万精兵,对鄂尔多斯部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此时的鄂尔多斯部经过前年的林丹汗西征,加上去年远征多伦失败,导致兵力损失严重,目前能聚集起来的也就两万五千骑兵左右。

而且,他们的内部问题非常严重。这块地盘本来是属于异姓领主亦仆喇,但是他被达延汗赶走,这块地方封给了他的三子。任命他为济农统领右翼三万户。后来达延汗的子孙们诸部走向分裂。

部内博合厮、乌审、巴哈纳思、达拉特合成鄂尔多斯四大营。是济农之外的主要力量。杨凡渡过黄河,第一步就是大军长驱直入,直接击溃达拉特大营。占领达拉特镇。

此时该部除了四大营外,已分为42枝,各自为雄,济农已不能节制诸枝。杨凡大军到来的消息,震动了王庭。转金轮匝噶喇斡尔第彻辰济农汗大惊失色,连正在饮用美酒的金杯都失手掉到了地上。

坏消息接连传来,很快四镇大军四面合围而来。各个部族都在向北后退。诸部向着王帐驻地汇集。

此时的鄂尔多斯部已经完全被明军包围,他们已经无处可逃。四面都是敌人。九原的失陷直接把北方的退路也封闭了。

此时博硕克图济农,也就是尊称转金轮匝噶喇斡尔第彻辰济农汗。已经非常后悔没有早做打算,带着部族舍弃了这块土地,去阿拉善避难。至少去那里和漠西蒙古会盟,也比在这里四面接敌好得多。

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之前他怕自己的部众被土默特人兼并。毕竟土默特本宗加上青海土默特七部,实力远超过他。而且现在的鄂尔多斯部,已经涣散不堪,他甚至没有能力控制各个事实上已经各自为政的小部落。根本不堪一战。

此时,大帐的门帘被掀开了,四大营和各部族的台吉、塔布囊、那颜们走了进来。向着尊敬的转金轮匝噶喇斡尔第彻辰济农汗抚胸施礼。

鄂尔多斯济农坐在宝座上,挥手遣散了歌舞的少女,脸上露出苦笑。自己这个济农可能是鄂尔多斯史上最可笑的济农。这些人按照规矩应该每年都来朝见自己。并且贡献牛羊和战马,战士。

可笑的是,今日还是第一次把这些人都聚齐在了自己的金帐里。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唐人的餐桌女总裁的全能兵王长宁帝军我的细胞监狱不科学御兽光阴之外深空彼岸我的混沌城神印王座2皓月当空
相关推荐:
团宠锦鲤:我给暴君当崽崽极品都市邪王哈利波特之心想事成哈利波特之兄弟会异域战场:我能开启双天赋培福里1931我的召唤不可能这么简单这个主持不正经从零开始的都市练级生活汉唐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