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 人心惶惶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泰昌权衡利弊,还是决定先消灭盘踞在东南方向的三十万西班牙陆军再说。

因为西班牙剩下的人马不多了,消灭了这三十万人马西班牙基本就没什么抵抗力了。

而且这三十万人马正聚集在一片方圆两三百里的区域内,很好围歼。

如果葡萄牙一动,这三十万人马便散布到整个西班牙,据城而守,层层抵抗,那就麻烦了。

这会儿里斯本租借足足聚集了一百六十万人马,要围歼这三十万人马并不是很难,关键就是要一把将其围在直布罗陀海峡北面这一片狭窄的区域内。

泰昌皱眉沉思了一阵,随即指着地图问道:“奥昆多,你对这块应该很熟吧?”

这直布罗陀海峡附近他简直不要太熟。

奥昆多听罢通事的翻译便毫不犹豫的点头道:“是的,皇帝陛下,我对这块很熟。”

泰昌微微点了点头,随即又问道:“你觉得西非王国百万大军如果坐水师舰船过去,要从哪里登陆才能堵住这三十万人马的退路?”

堵路?

奥昆多盯着地图看了一阵,这才小心的道:“皇帝陛下,您如果想防止这三十万人马逃跑,那就必须兵分两路。

一路沿瓜达尔河北上,一举占领塞维利亚,切断他们往北逃的道路。

一路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占领龙达,切断他们往东逃的道路。”

还要兵分两路啊?

这个就有点麻烦了,这会儿里斯本的舰船数量严重不足啊,哪怕合成一路最多也就能拉五十万人马,兵分两路,每路岂不是只有二十多万人马?

再说了,五十万人能围歼人家三十万人马吗?

这个好像有点不大可能。

如果兵分两路再拉两趟,那耽误的时间又太多了。

泰昌又皱眉沉思了一阵,随机问道:“你觉得我们拉多少人过去能围歼这三十万人马?”

围歼!

卡黎尼奥闻言,眼中不由露出一丝不忍之色。

奥昆多听了通事的翻译,亦是纠结的不行了。

他犹豫了一下,这才小心的道:“皇帝陛下,我们西班牙本来就没有多少青壮了,如果再把这三十万人马围歼了,恐怕以后二三十年时间西班牙都会严重缺乏劳力。”

正打仗呢,怎么又扯到劳力上去了?

西班牙的确有点穷兵黩武,这几年时间他们足足征召了上百万人马。

要知道这会儿西班牙总共也就五百来万人,这么抓壮丁,民间估计十五岁到五十岁的男丁都被抓光了。

问题,这是费利佩四世的事,跟他有什么关系呢?

泰昌颇为不解道:“我们不趁机将这三十万人马围歼,难道还让他们退守西班牙各地的城池堡垒?

如果真让这三十万人马散布开来,利用城池堡垒层层抵抗,那死的人岂不更多?

你应该也知道,打仗不能心慈手软,该下狠手的时候就要下狠手。”

这个奥昆多当然知道。

问题,西班牙是真没多少青壮了啊。

这会儿除了卡黎尼奥手底下三十万人马,也就剩下留在新西班牙总督辖区那将近三十万新兵了,而且那些新兵里面还有很多是从神圣罗马帝国征召而来的。

如果再把这三十万人马打得死伤殆尽,那西班牙还能剩下多少青壮?

他可是打了几十年的仗了,西班牙都打成什么样子了他心里最清楚。

这几十年西班牙的农田大半都荒废了,国内也没什么东西产出了,要不是有殖民地的资源撑着,西班牙估计早就撑不下去了。

他能把自己的家园打个稀巴烂吗?

奥昆多犹豫了一阵,还是咬牙道:“皇帝陛下,要不我去劝降吧?

我一定想办法说服那些领军将领,让他们放下武器投降,或者干脆跟着卡黎尼奥国王陛下推翻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

呃,这个。

如果能劝降,那自然是最好的。

他不但免去了不少麻烦,还能节省大把的时间。

泰昌细细想了想,还是微微点头道:“好,朕就给他们一个机会。

明天一早,你就坐飞龙战舰过去试试。

他们如果愿意投降,不管是放下武器回家还是跟随卡黎尼奥推翻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都可以。

他们如果不愿意投降,那可就不要怪朕不客气了。

你应该也明白,两条腿是根本跑不过轮船的,他们敢不投降,朕立刻发兵围歼。”

奥昆多连连点头道:“好,我一定尽力劝降他们。”

泰昌微微点了点头,随即吩咐道:“祥麟、大乐,你们各挑选二十五万精锐,聚集到港口码头附近,明天如果人家不投降,后天你们就乘舰船出发,去占领塞维利亚和马拉加,断了他们的退路。”

马祥麟和祖大乐连忙拱手道:“末将明白。”

泰昌想了想,又对张之极和徐允贞道:“你们等下就派人快马加鞭赶去马德里,联系古德曼,让他尽量想办法封锁消息。”

张之极和徐允贞连忙拱手道:“微臣明白。”

接下来貌似就只能等明天的结果了,实在不行,那还得费一番手脚。

泰昌又细细想了想,这才挥手道:“行了,都退下吧,有什么事等明天奥昆多将军回来再议。”

众人连忙起身告退,唯有德谢拉满脸失落之色,动作慢了半拍。

他原本以为马上就可以发动了,谁知道,皇上突然间又把注意力集中到西班牙那三十万人马身上去了。

这本来热血都沸腾了,突然间一盆冷水泼下来。

说实话,他着实有点难受。

泰昌见状,耐心的劝导道:“你不用急,解决那三十万人马最多也就是十天半个月的事情,你这几年都等了,还在乎这十多天吗?”

好吧,自己的确有点急了。

本来就是这样,他都等了好几年了,再等十多天又如何?

德谢拉不由尴尬的拱手道:“微臣明白了,微臣不急。”

他的确不用急,因为西班牙三十万人马集结的区域离里斯本南面的港湾也就五六百里。

不管是奥昆多去劝降,还是他们发兵去围歼那都费不了太多的时间。

泰昌之所以让奥昆多乘飞龙战舰过去,那就是想让奥昆多当天就打个来回。

这一次他也没有藏着掖着了,直接就派出了一艘带有护甲的飞龙战舰。

他是担心奥昆多乘坐没有护甲的飞龙战舰过去,人家一开炮,奥昆多就危险了。

其实,他的担心是多余的。

这会儿西班牙都已经人心惶惶了。

因为这几年他们丢失了太多的殖民地,遭遇了太多的打击。

美洲的印第安部落联盟和非洲的西非王国那是轮流把他们摁地上摩擦,打得他们都有点怀疑人生了。

这会儿他们哪里还敢主动朝大明帝国的战舰开炮,人家只要不是派舰队来攻击他们,他们就要烧高香了。

奥昆多对直布罗陀海峡附近那真的不要太熟悉,他都知道三十万驻军的指挥所的具体位置。

这会儿欧陆联盟的陆军统帅华伦斯坦早就跑去单干了,他这个海军统帅也消失了好几个月了,西班牙在直布罗陀海峡北面的驻军可谓群龙无首,慌得一噼。

他乘船出现在指挥所附近的港口码头时,甚至引来了一阵欢呼!

好吧,这些人还以为他是来接管大军指挥权的呢。

至于他乘坐的什么战舰,貌似不重要了。

说实话,他在西班牙军队中的威望那真是无人能及,他甚至都不用喊人去召集,这边的领兵将领便纷纷赶了过来。

奥昆多看着这些将领疲惫中带着希冀的目光,心中不由一阵感慨。

唉,这段时间大家估计都是在煎熬中度过的。

行吧,希望大家都能早点解脱吧。

他一看领兵的将领都到的差不多了,直接就招呼大家跟他上了船。

一众将领也没多想,跟着他就往船上走去。

不过,他们走上船一看,都有点傻眼了。

他们原本还以为这是奥昆多率西班牙舰队俘虏来的战舰呢,谁知道,上面除了奥昆多的几个亲卫,其他全是大明帝国的人!

这情形,多少有点上了贼船的感觉。

他们都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奥昆多却是若无其事的招呼大家在舰首的条桌两边坐下来,随即问道:“你们觉得大明帝国的战舰怎么样?”

一众将领闻言,不由好奇的打量起四周来。

这战舰,太先进了,他们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

奥昆多见大家都打量的差不多了,这才郑重道:“你们觉得原来的巴西总督卡黎尼奥如何?”

呃,这个。

奥昆多上将今天怎么显得这么怪呢?

一个将领忍不住问道:“上将阁下,卡黎尼奥好像判投大明帝国了吧?”

我也判投大明帝国了。

当然,奥昆多并没有说这么直接。

他想了想,这才缓缓的道:“现在的形势想必大家还不清楚,我先跟你们介绍一下。

你们应该知道,我是奉命率西班牙、荷兰和法国的联合舰队去突袭南美的。

告诉你们,联合舰队已经全军覆没了,亨德里克亲王也已经葬身海底。

包括英国人突袭北美的舰队也已经全军覆没,欧陆联盟已经没有什么战舰了。

还有,华伦斯坦所率的两百万大军也已经被大明帝国击溃了。

还有,波斯帝国已经被大明帝国说服,开始反攻奥斯曼帝国了。

还有,新西班牙总督辖区已经被印第安部族上百万大军夺回去了。”

啊!

一众将领闻言,不由满脸骇然。

这些消息,他们真不知道。

又有一个将领忍不住问道:“上将阁下,那我们岂不是完了!”

奥昆多微微叹息道:“如果你们继续效忠哈布斯堡王朝,那的确完了。

我实话跟你们说,大明帝国已经在里斯本集结了一百多万大军,他们如果冲过来,结果会怎么样,你们应该很清楚。”

啊!

这一下,一众将领更是吓得脸色大变。

一个将领小心看了看四周,随即恍然道:“上将阁下,您的意思,我们投靠大明帝国就有出路?”

奥昆多缓缓扫视了一圈,这才郑重道:“可以这么说,但我们也不是完全投靠大明帝国。

我刚问你们原来的巴西总督卡黎尼奥如何,你们还不明白是为什么吧?

其实,大明帝国也不是完全要吞并我们西班牙。

他们只是希望我们换一个国王,一个愿意跟他们和平共处的国王。

卡黎尼奥跟大明帝国的关系怎么样,相信你们也听说了。

现在,我就问你们一句,愿不愿意追随卡黎尼奥国王陛下推翻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

这!

一众将领闻言,不由面面相觑,有的人甚至露出了一丝警惕之色。

费利佩四世虽然湖涂,也知道掌握军权的重要性,所以军中将领大部分都是他信任的亲信。

这些人跟哈布斯堡王朝多少都有点关系,想要他们叛变貌似有点难。

奥昆多见状,又忍不住叹息道:“我也知道,有的人不愿意背叛费利佩四世国王陛下。

这个我也不强求,我只希望,你们能为手下将士和西班牙平民想想。

如果你们选择顽抗,多少将士会因此付出生命?

这些将士家里的老人、女人、小孩又怎么活?

你们好好想想吧,不愿意追随卡黎尼奥国王陛下的可以放下武器,我保证你们不会有事,以后你们还可以和家人好好过下去。

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活下去。”

说完,他便坐那里不吭气了。

一众将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终于有人站起来果断道:“我愿意追随卡黎尼奥国王陛下。”

紧接着又有几个人站了起来。

不过,大半将领还是满脸阴晴不定的坐在那里没有吭气。

奥昆多看了看外面的天色,随即严肃道:“你们的时间不多了,今天我必须把结果带回去。

如果你们不愿意放下武器投降,明天大明帝国百万大军就会冲过来。

你们应该也清楚,不管是人还是马都跑不过大明帝国的战舰,是生是死,你们给句痛快话。”

这个时候,终于有个将领颓然道:“我投降。”

其他将领也只是犹豫了一阵,便纷纷耷拉着脑袋道:“我投降。”

上 章 目 录 下 章
推荐阅读:
我的细胞监狱万古神帝逆剑狂神我的绝色总裁老婆从斗罗开始的浪人间谍的战争我的混沌城长宁帝军踏星
相关推荐:
逗萝强者恐怖如斯异世界魔兽育种指南帝陵闲人日常指南轮回乐园之战争领主剪辑历史:开局盘点十大帝皇赏金酒馆绑定国运:扮演首席刺客,队友狐妖涂涂是我疯了重启人生:我能打给十年前的自己